那年六月的白荷盛放时,我并没能够看见它的白,那时的我眼中只有墙壁与试卷的雪白,因为十五岁的我正处于中考的边界。
白荷因为它的静脉而微微透着娇嫩的黄,而白墙与白色试卷却有着最为浓稠的寂静感,不含一丝杂质的颜色,纯净地让初夏沉郁的我忍不住想摧残。
那年夏季真的很美,葱郁的夏初,清朗的夜空中会有很多星星,空气中总有醇酒般沁人心脾的幽香。如果没有中考,或许,对于我,这将是一个既青春愉悦而多浪漫幻想夏天。也许是后黑板的一位数倒计时,也许如苏伟贞所说的“我们要了解某种状况,就必须等它发生。”中考的两日太漫长了,逝去了,留在我心中的印象远大于四十八小时;这两日又太快速了,无论如何抵触中考,她仍就白驹过隙。只有两日,我却浑浑噩噩,我有了如老画家的颓废气息,发型的杂乱,眼眶的暗黑,突起骨节的手指也泛出病态的苍白。
中考后的午后,太阳慵懒地倚在云端,蝉停在微微卷起的树叶旁,溢出闷热的呻吟。校园中的一切都显得如此无力,只因多了群倏忽抽去灵魂而在小径中游荡的人。我回到昔日的教室,那里已铺了一层丢弃的试卷,连绵至教室的尽头,与白墙相连。上面已停驻各式的脚印,可以想象出故人一遍遍留恋,一簇簇标记。
宋天奇和沈志鹏从我身侧挤进教室,小宋目睹了教室的狼藉,开始雀跃,迫不及待地用他超大号的脚鞭笞着试卷的伤痕,引起阵阵白纸的颤动,他疯狂地呐喊,拉住身旁的沈志鹏,在纷飞的白色中追逐。桌椅被踢翻了,桌中的螺钉在空中闹腾一周,滚落在我的脚下,我似乎听见了它铁质的心分裂的声音。沈志鹏被追至后门,一个空中转身,以大灌篮的姿势用力击打在后门的门框上,小宋大嚷一声:“好球!”跟着起身、飞跃,紧紧抓住了门框,吊着的双脚胡乱地晃悠,踢打着开合的门,在门上留下了灰黑色的脚印,那些讥笑的条纹仿佛怪异的图腾。落到地上,小宋恨恨地呵斥:“什么破门,竟会勾着我的手!”又穿起掉落的鞋,在门上补了几脚,引起门外一片大快人心的赞扬。
莎士比亚说:“整个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只不过都是演员。”于是来了更多的疯疯癫癫的演员,径自乞灵于对教室的毁灭以求解脱。教室里便更加得凄凉,凄凉是一种美,美生来便是一种诱惑,诱惑着更多的人去制造凄凉。在疮痍的考后教室,在被白色环绕的舞台,空气停止了对流,伴着的是无声的时间。有一种诱惑,鼓动着怀恨的人切割凝固的空气,重复着悲剧。
“再来一个空中飞转吧!”张海忆提议。
沈志鹏毫无形象地大笑:“再表演个吊门看看!”然后,一众同学都笑开了,张海忆敲击着讲台,发出放肆而狂野的声音,又灌了口矿泉水,边踉跄地伏在阳台边。一群人浩浩荡荡地跟着踏上走廊,俯视楼下的草坪,一个亮点飘过,那是年纪主任的踪迹,他的身体微胖,从额头两侧生出稀疏的毛发,绕成一周,围成个园,箍在头顶,顶中央便寸草不生了,亮闪闪地映着阳光,整个儿便如同镶着黑边的灯泡。张海忆紧锁住目标,举起水瓶,半眯着 ,瞄准!射击!正中靶心!瓶子最终坠落在秃顶的头顶上,瓶盖从他头顶上滚落,水缓缓流出,将主任头顶四周精心打理而略显蓬松的头发紧紧黏在脸颊,耷拉着的发更显得主任此时万分的狼狈。他们立时爆发出致命的哄笑,却又很快意识到,争先恐后、你推我搡,一溜烟逃回教室了。楼下的主任一愣,摸了湿漉漉的脑门,仰头向上咆哮:“是谁扔的!”见楼上没人,又低低恨咒了几句。第二天,校公布栏上出现了“一周内所有学生禁止带水至教学区内”。
尽管主任气急攻心,准毕业生们下午仍像没事人一样,照样在校园里游荡,拎着饮料招摇过市,引来低年级学生的切齿咬牙:“欠揍的家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