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关于主人
关于我的主人,那话可就绵长了,如松花江水般。一般说来,主人一有空会对着我发埋怨:回忆他的过去,讲述他的现在,畅想他的未来。我的主人是个虚无主义者,这点我可以确定,原因有二:1、随身带着鞭子,虽然女主人被他活活气死(但主人时常梦见女主人的模样,印证了尼采的预言,“亡灵是所有来客中最不可测度的来客。),推出:主人是尼采的Fans,是“超人思想”的俘虏。2、主人常常沉湎于往日的回忆中,回忆确实是个残忍的工具,主人虽然时时在翻拣,却仍然不能重获任何时光,但主人依然。第二点不能成为有力的证据。主人可能对“那些人”说他的“现在”和“未来”。和我没有千分之一的关系,这点可肯定。
主人说他小时候,很喜欢艺术,很喜欢文学,也很努力;妄想成为中国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爱因斯坦说,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了不妥协。至于后来,主人为什么弃文从商,主人也只扔下了几个字“饥饿的艺术家”,至今我仍不明白。如果有谁用“所有坚韧不拔的努力迟早会取得报酬的。”(安格尔)类似的话劝慰主人,他会以“去他妈的”嗤之以鼻。
对了,关键的问题。主人有一个怪癖,就是很讨厌痣,因为女主人的脸上不止一个,所以我也很讨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