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以往的歌,挂着以往的泪,像以往般睡着,却不知阳光是否会像以往般把眼睛叫醒……
她突然醒来了,尽管她睡了很久。
母亲端来了饭菜,扶她坐立起来。母亲站在一旁看着她吃饭。
“天天,想好了吗?”
她停了下来,像是被钝器击了下头。深深的吸了口气,“不要再问了好吗?我不做那个手术!”
“可是……”
“好了,妈,我吃好了!”
母亲收拾好了碗筷,红着眼出去了。灯光射入黑黑的房间。光影中,一个拉长的黑影,颤抖。
音乐还开着,悲伤,淡淡的漾开。
时间久了,一个人学会孤独
她将她的心上锁,将钥匙深埋在梧桐树下。任叶子堆积起这个秋天痕迹。然后,她轻轻的走过,踩出响声……
夜深了。小镇也睡了。只是街道偶尔会传来女人高跟鞋节奏的声响,走近,走远。
她穿着黑色的睡裙,对着蓝色的落地镜。她轻轻的跳着舞。
是啊,她学过近10年的舞蹈。
旋转。回眸。莞尔。她清楚的记得每一个动作、神态。
累了,她大口的喘着气。停下来打开手机。手机显示:10条新信息。
内容全部相同:为了我,接受那个手术。至少,让我以后看见你。 夜
她轻轻的笑了,很平静。快速的回复:不,对不起,不能这样。叶即使凋败,它也是完整的。我要我的完整。
她合上手机,按下关机建……
良久,她又开始跳舞。这次,她忍着痛跳了一次芭蕾。只是要证明,她不会输给时间,不会败给命运。踮起脚尖,裙摆轻扬,她的眼角带着泪。她就是那只白色的天鹅。一束追光,独自的,低头,映彻夜色。弯腰,再站起……
一只翩跹的蝶她,叫白天。却固执的喜欢黑色,喜欢黑夜。
她喜欢在那些安谧的夜里,默默对镜。她喜欢光着脚丫,穿着长长的黑色裙子。
她喜欢用白色的水彩随意的在镜上涂抹出那些特殊的符号。然后拍照。再轻轻的用手拭去。然后洗手,然后若无其事,然后偶尔的拿出来看看。只是一直不会删除。
西南地区的秋踽踽而来。阳光失去了夏日的灼热,变得安静。
白天现在还可以正常的站立、行走。
叶,在这个季节开始枯黄老去,最后只能化作一抹尘埃,飘飞于天地。她站在窗前,脸些许的苍白,没有表情。
她的时间越来越少,她现在唯一给不起的也是时间,尽管她现在只有17岁。这是一个本该有阳光的日子。应该直发齐肩,连帽背心,百褶裙,高帮鞋,还可以有那些闪亮的耳环,淡雅的唇彩……但是现在,一切是那样的遥不可及。
父亲坐在一边,一支点燃的香烟,却只是拿着,没有抽过一口。袅袅的烟映透,那张眉锁的脸。他在那些诊断书的面前学会了沉默……
现在很安静,空气还在流通着。至少,还可以喘口气。
“我出去下。”白天丢下这句话,关上了房门。
她深深的吸了口气,走在熟悉的街道。
小镇曾经繁华过,它是20年前的交通要道,但现在却显得这样的苍白无力。就如一场暴风雪洗礼过后,生命全部被冻结,变成万古不化的坚冰。甚至记忆,也亦如此。明清的木制建筑颓废的矗立在小镇的最西边。这里居住着年逾半百的老人,那些浑浊的眼割舍不掉逝去的往昔。这里沦陷了,攻占它的是那些无家可归的猫狗。
她喜欢去抚摸那些古旧的建筑。那些纹路带着唇纹亲吻的感觉,让她觉得安心。木制的房梁,木制的房门,木制的屏风,木制的楼阁……这些种种在此刻让时间不再喧嚣,不再面目狰狞。她张开自己的手掌,掌纹和木纹原来可以交汇,交汇成一束耀眼的缤纷……
她站在小镇的桥头。尽管桥小得可怜,甚至叫不出名字。小桥的水不再清澈了。听大人们说,这里的水原来可以浣衣,可以嬉戏。
她拾起一块石头,紧紧的握在手中。让石头带上她的体温,她的味道。然后轻轻的,将它抛进水中,任它逐渐的消失在她的视线。
她站了良久。
小桥的水依旧在流,只是不再返复20年前的光阴
她顿了顿,还是迈出了归家的步伐。
她的脚有些生疼了。
母亲匆忙的关上屋门。若无其事的忙碌在厨房。跟踪,仿佛没有发生过。
她轻轻的关上门。吃药。躺下。泪流不止。
巨大的疼痛感袭来。咬紧着牙。
每每这时,她会明白:她是来自深海的人鱼,幸福的代价就是刃尖的苦楚,然后化成泡沫……
她打开音响,轻和着音符。闭眼,黑暗,流泪,然后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