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瑾儿是天界的一个种花的仙女,她种出来的花深受天界诸神的喜爱。可瑾儿却不甘天界的冷清与寂寞,终于,她偷下凡间。可她没有足够的仙气,终因力量不足而落到了擎天峰上。在擎天峰上,瑾儿遇到了逸――那个吹着玉箫的男子。相遇让他们互相倾慕。是的,或许在他们对视的一刹那,就注定了那份感动。”老人停了下来。
“后来又怎样?”
“后来,他们相爱了。从此,擎天峰上,蝶舞蜂飞,玉箫声动。那才是真正的神仙眷侣,但是……”
“但是什么?”
“但是,他们是不能永远在一起的。”
“为什么?”
“神仙是不能与凡人结合的,那曼瑾儿真是幸福得连天规都忘掉了。”
“天规?”
“唉!天神是善妒的!谁让他们如此幸福呢?唉!如果没有当初的相遇,就不会有最后的生死别离。”
“可后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曼瑾儿被抓回天界关了起来,天锁锁住了她那双弥漫着花香的巧手,她将永远得不到自由……”
“就这样完啦?后来呢?”
“后来,擎天峰的山神将一切告诉了逸,并向他泄露了天机――只有用逸的血祭天,才能让瑾儿获得自由之身。
“逸听后,毫不犹豫地登上擎天峰顶。他含着泪看着山顶上瑾儿亲栽的鲜花,那纯白色的花在寒风中更显动人。他把那支玉箫轻轻放到嘴边,动人的箫声随之在寒风中传响,宛如天籁,催人泪下。箫声刚停,余音尚绕,逸已把一柄长剑刺入胸膛,他慢慢地倒在丛丛花海之中,静静地凝视苍天,渴望能看到曼瑾儿的出现……当最后一滴泪珠划过眼角,他无奈地、永远地闭上了双眼。最终也未能看到自己期待的身影。
“突然,一阵寒风袭来,那朵朵白花竟全被染得血红,而逸的身体也慢慢地消失在擎天峰顶。”
伙计揉揉眼角,接着问道:“那,后来,曼瑾儿得到自由了吗?”
“得到了,可当她知道自己的自由是逸用生命换来的时,她宁愿永远不要这样的自由。
“风雪中,她拾起那支跌落的箫,放在嘴边,继续着那催人泪下的曲子,等待着与逸的再次相遇。”
“他们还会相遇吗?”
“是的,山神说过:逸的转世会再次登上那擎天峰项与瑾儿相遇,而瑾儿的容貌也会永不衰老……”
“老板,快把你店里的所有酒菜统统拿出来,我们吃了好登山!”一群剑客闯了进来大声吼道。
随即,酒菜上桌。眨眼工夫,桌上的酒菜已被这伙人一扫而光。
暮色降临,所有的人齐奔擎天峰而去,不打算上山的人也跟着去瞧瞧热闹。
擎天峰上的浓雾慢慢地消散尽净,凛冽的寒风又吹了起来,山顶上那个柔弱的身影已历历在目。那就是曼瑾儿,天下最美丽的女子。
她手执那支玉箫,轻轻地放在嘴边,悠扬的箫声弥漫天际。
箫声一响,剑客们都拥向那唯一的一条登山之路。山路曲折,剑客们的踪影忽隐忽现。
箫声依然悠扬……
“唉!剑客们必须在箫声停止前登上山峰或者返回谷底。否则,箫声一停,密雾又将封山,那些既未登上山顶、又没能返回谷底的人,就将被死在深山之中。”
老头望着擎天峰,向前来酒店的人们讲述这个神奇而凄美的故事。
伙计这时好奇地望着老头:“你为什么知道得这么多?”
老头停止了说话,摇摇头苦笑道:“我就是当年泄露天机,才被贬为这凡人之身的。”
“啊?原来您是山神老爷。”
“现在已经不是了。”
“那您看这些人会有那个逸的转世吗?”
老头无声地摇摇头。
“为什么没有逸的转世?”
“因为,他们走的都是同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