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密探回报,如今夫差只管与西施饮酒作乐,不理国事,吴国现在可真是一片混乱,这正是我们出兵的好时机,夫差呀夫差,不久,你就是我的阶下囚了,报仇雪恨指日可待,哈哈哈……”
大王将出兵吴国,能否相聚,就看我们的缘份了。
其旅浩浩兮惊天动地,
其旗猎猎兮遮天蔽日,
所伐无道兮畅行无阻,
所诛无义兮天地合应……
伴着雄雄歌声,越军士气大震。
“杀——”越军势如破竹,打的吴军节节败退,毫无抵抗之力,眼看就要攻到吴国都城了,吴国上下,一片惊慌。
吴王夫差六神无主,群臣纷发议论。
一大臣进谏道:“大王,今日之故,缘于汝迷恋西施,不理朝政。既事已至此,惑主妖女不杀,难平军心,望大王以大局为重,三思呀!”
“大王,请以大局为重,杀此妖女,平我军心。”群臣纷纷附和。
“好了,好了,此事我自有主张,先退朝罢!”吴王摆摆手,转身而去。(一)
本以为阳春三月好相聚,却不料成了离别时,满怀苦闷涌心间,幽幽歌声开口来,唱的是水动鱼伤怀,花谢大雁哀。
歌伤——人离!
夕阳斜照,霞光中的越王宫愈显凄凉,昔日的满殿辉煌已成追忆
“蠡爱卿,吴军来势凶猛,我军以寡敌多,恐难抵挡呀!”
越王望着这日渐衰败的宫殿,满怀伤感。忽见门外一倩影掠过,心下猛然一亮。
“爱卿,有道是英雄难过美人关,吾现在倒是有一计,可使吴军退兵。”
“大王英明,臣愿闻其详。”
“闻得西村有一施姓浣纱女,天生丽质,只要吾等将此女送与吴王,相信枕过风吹久了,也是很有效的。”
“西施——”范蠡一阵昏厥。
有道是阳春三月,百花齐开,情人相聚,莫错此时。却不料本为相聚日,今成离别时。范蠡满怀忧伤,身负越王使命,就算满目美景,也难使其开怀。
望着笑靥如花的西施,范蠡实不忍道出实情。为难得一聚而开心的她,怎料得此乃离别日。
“唉——”该来的避也避不开。
“西施,如今吴军攻越,若是战火一起,人民必将苦不堪言呀!为避免生灵涂炭,大王想——”
“大王想什么?”西施抑头而问。
“唉——大王想,想将你送入吴宫,以保全越国。”范蠡低头沉呤而出。
“这——”本为想聚日而喜,却不想君心如此狠,西施伤心欲绝。
“西施,望你能为民着想,原谅我吧!”范蠡膝下一弯,下跪于地。
男儿膝下有千金呀!以手拭泪,西施道:“不为民,只为汝,我去!”
“风兮,云兮,苦兮,叹兮,今日别,要相聚,待何时——”
一曲幽幽离歌飘荡遍整个山野,野草山花,游鱼飞鸟,无不为其哀之,叹之!
艳色天下重,西施宁久微!
朝为越溪女,暮作吴宫妃。
挥泪辞乡里,蹑足入吴宫。
回眸百媚生,六宫无颜色
君宠益娇态,君怜无是非。
异乡独呤念,何时与尔归。
幽幽琴声弥漫着整个吴宫,那层淡淡的忧伤在宫围上空久久散之不去。
琉璃珍宝,满目皆是,飞禽走兽,尽在餐桌。 人间什么乐,什么福,倍受君王宠爱的西子可谓享受尽了,可是她仍蹙眉不展。
为何?只为那份难舍的爱恋呀!
来这,为国?为民?唉,小女子一生,追求的不过是一个可以依靠肩膀,一份牵挂永生的真爱,哪里有那么广阔的胸襟,为国为民,而在所不惜。
这宫殿,就像一座囚笼,让人无法自由飞翔,想想曾在溪边浣纱的日子,虽清贫,但却自由,那种在山野上跟百鸟放歌,随清风起舞的生活,要待何时,才能回来。
望它,为期不远吧!
翩翩衣襟随风舞,淡淡笑靥入人心。
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今日别,要相聚,待何时……”
离歌,离愁,沉沉的压在范蠡的心头。送走西施,岂是他愿呀!
旧地重游,山在,水在,只有曾经的倩影不在。唉,这么久音讯全无,可真是苦了她。
漫步曾经多次相聚的溪畔,范蠡愁绪万千。相聚日,可能为期不远,也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