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间,周瑜吟出“既生瑜何生亮”的绝唱。
漫漫人生路,在分叉路口时,若我们意气用事。一念之间,也许在天堂的我们会被摔的体无完肤,纵使我们振臂高呼,却也只有天回应。
南唐后主李煜背负着亡国之恨,以“春江花月夜”换来宋太宗的一杯毒酒,匆匆结束了其短暂的一生。
晚清年间,变法败露,变法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愤慨而书。在临死前写下“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而后慷慨就义,留下千古美名。
一失足成千古恨。 李斯,一个笨可名垂千古,享誉后世之人却在一念之间讲残暴之君胡亥推上了皇位。终于有一天,胡亥不再信任他了,赵高不再容忍他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咸阳却成了他葬身的坟墓。
李斯,你本有力挽狂澜之力,可偏偏在一念之间,你成就了一代霸主,覆灭了一个王朝。
韩信,当你受胯下之辱时,你是怎样的心情呢?若当时你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又怎能成就今日的辉煌?
司马迁,倘若你忍不住宫刑带来的苦痛,倘若那一念之间让你离去,后人又怎可轻吟那无韵之《离骚》?
李白,尽管力士脱靴,贵妃磨墨。然而,你终究因为鄙弃这官场。一念之间,高唱“仰天长啸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拂袖而去。
还记得在《坛经》中看到的一则故事。一个壮汉问一位老和尚,天堂是什么。老和尚先沉默了一会,然后对壮汉莞尔一笑,再对其说:“你先看看你自己,满身恶气,衣冠不整,面部表情凶神恶煞,还好意思问询问天堂,你还是先回家整理衣冠,好好自省。别在这丢人现眼。”壮汉听后,顿时火冒三丈,拔刀准备杀老和尚以发泄心头之很。此时,只见老和尚面不改色,从容淡定的说:“这,就是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