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文完毕
从一开始就是悲剧。
一念,我便成了宿命的棋子,等在死亡。
花柳缠绵,一堵围墙阻断了我对外界的所有希望。金銮殿上,御书房中,我只能跪伏执笔,那灵性的墨也奄奄一息。
高大的宫廷中,只有我最不得语。面对帝王将相,一介御用文人,又算什么?我所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一身的才华付诸在一道道了无生气的诏书上,做一个机器,然后随着时光消磨殆尽,永不留名。
仅仅是因为一念。
小径緑遍,风暖珠帘,那才是我的家。还在梦中回忆起曾经的闲适,却已从林泉之间回到现实中来。烛光也已昏暗了,我从床上爬起换蜡。不经意的一碰,滑落一卷书纸,起身铺开,却正是当年我与妻子所题之词:
梅子雨时,梨花疏影,佳人相对坐调筝。庭院深深,
与子携手处,悠然心会。
笑扑流萤,看稀星数点。抚红尘。谁道山间无仙寺,
如此风流岂俗人?
回想以前,那该是如何得意?可偏又不堪回首。我本是隐居之士,在山巓吟诵,在水间抚琴。那一草一木的心,我都懂得。何况还有罗带同心的她。微凉的夏夜,我持笔墨教她作画,吟诗作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