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那样美,美得让人不忍离去,我握着手中的笔无言地流泪。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没有缅怀往昔的快乐,更没有悲叹生命的短暂,只是渴望再见一面她在心里爱着的孙女。
——题记
那一年,她五岁。为了生计,妈妈迫不得已把她和妹妹寄养在外婆家。妈妈走的那天,她哭着喊着求妈妈别走,可是残酷的现实不允许妈妈回头,她就这样忍着伤痛头也不回地踏上了远方的路。
小小的乡村路上,一个哭得稀里哗啦的小女孩,身后站着一个慈祥的农村妇人,那是她的外婆。外婆没有去打扰她,也没有去哄她,直到她哭得累了,才走上前去轻轻地牵起她的手向家走去。那个下午,她只说了一句话:“别哭了,你妈妈已经走了。”淡淡的语气中透着严厉。以前常听妈妈说,外婆是高三毕业生,只因当年高考时一场大病便改变了她的命运,外婆对小孩子很严厉,所以妈妈才肯放心把她和妹妹交给外婆。从此,小小的她开始明白,自己再也不能像从前一样坐在妈妈的怀里撒娇了。
她开始学着做家务,极力讨外婆欢心。可是外婆那慈祥的笑容,亲切的话语仿佛永远只属于妹妹,无论她怎么做,外婆总是对她淡淡的。那天,她和妹妹吵架了,她打了妹妹一巴掌,妹妹哭了起来,哭得很凶很凶,外婆闻声赶来,一边哄着妹妹一边斥责她。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似的夺眶而出。那一刻,她死心了,她不会再奢望外婆把对妹妹的爱分她一半。那一天,她没有吃饭,整整一天没有任何人过问。外婆哄好了妹妹,又去干自己的活了。直到晚上,外公才拿来一个馒头让她吃。啃着冰冷的馒头,她硬是把它咽下了肚子。那一夜,她想了很多。
当时光摆渡过无知的年少岁月,当尽情挥霍的情感在伤感与失落中学会淡漠,一切便以不同往昔。
转眼间,她和妹妹都上了小学。每天放学回家外婆都会拉起妹妹的手问长问短,对于这些,她早已习以为常。就算外婆不关心她,她也立志一定要好好学习。每次考试后,外婆都会为妹妹讲解错题,而对她从来不曾过问。有几次,她甚至恨过外婆,恨她的偏心,恨她从来都不关心自己,恨她把自己当作一个陌生人,甚至连对一个陌生人的热情和耐心都没给过她。尽管如此,她总是偷偷的学习。在家里,她假装对学习不屑,她要超过妹妹,让外婆知道自己是错的,她做到了。在学校,在家里,她什么都比妹妹优秀。每次拿着奖状回家,她都把自己关在房里,偷偷掉眼泪。没有人问过她的成绩,外婆之关心妹妹的成绩。在这平淡孤独的日子里,她学会坚强忍耐持之以恒
她上六年级的时候,妈妈回来了。对于妈妈,她只淡淡的说了句:“妈妈回来了。”是的,七年的生活,她曾经恨过妈妈,恨她那么狠心,把自己丢给一个并不爱她的人。不过,现在没有恨,只有淡然。回家的那天,外婆一直拉着妹妹的手,嘱咐这嘱咐那,而她早已上了车,她不想听到外婆那些关心妹妹的话语,不想让自己在外婆身边生活了七年后分开会让人觉得自己是多么地尴尬,七年的孤独相处足以用沉默无语来打发离别的瞬间。“婷婷,去跟外婆说句话!”妈妈对她说。“没什么好说的。”她似乎很坦然,可是她又何尝不希望这个淡漠了她七年的人来和她说句话。她害怕,害怕当向外婆告别时又会遭到那种漠视的态度。车子缓缓开动了,最终她没有向外婆说一句话,只是不自觉的回头瞥了一眼,外婆好像在抹着什么,“是因为她吗?”视线渐渐模糊,她没有再去看,她不希望自己再去想那些根本不可能的事,更不希望自己苦心建造的冰墙被离别的留恋摧毁。
有人说过,时间是忘掉一切最好的良药,转眼间,两年过去了,他已近上了初中。两年期间,她竟然没有去过外婆家一次。每次看到到妹妹欢呼雀跃的准备去外婆家时,他总是默默的走进自己的房间,轻轻的关上房门,呆呆的坐在窗前看天上的云。直到那一天,放学回家。她看见妈妈坐在沙发上抹着泪,才知道外婆已经去世。她的心猛的痛了一下,而且还是那种锥心的痛,只是习惯了淡然的她轻轻说了声“哦”随后便走进房间。天上的云依然很白“不是说已经忘记了吗?为什么心还是那么痛,即使外婆从未爱过自己,心灵深处对她还是有感情的,只是埋藏得太深了吧!”她不断的问着自己,苦笑着。第二天,她随一家人去参加外婆的葬礼。已经两年没有来过这里了,她站在门前的大柳树下。还记得小时候外婆总是坐在这棵树下给妹妹讲故事,那时的她总是远远的站在一边,望着她们,不想靠近,只因为那种淡漠的态度。“她从未那样对过我。”她喃喃自语道,“那一切都只属于妹妹。”妹妹哭着跑了出来“姐,外婆走了,她真的去了天堂,她不要我们了······”“我们”听到这个词,她的心猛的抽动了一下,“外婆心里会有我吗?从来没有吧!”她心里嘀咕着。“婷婷,这是你外婆托我交给你的。”转过身,她看着眼睛红肿的舅舅,不由的很紧张。“给我的,会是什么呢?”她打开灰色的盒子,里面竟然是一个长方形的小红笔记本。他轻轻的翻开,印入眼帘的是外婆隽秀的文字:“今天,娟儿走了,听听哭得很伤心,我没有去哄她,我知道那时她需要安静我想让自己以后对她冷淡些,这孩子很要强,让她学会坚强勇敢的面对事情,对他以后的人生会有帮助。“婷婷”,外婆从来没有这么亲昵得叫过她,“今天,婷婷和小茹吵架了,我骂了她,她哭了,当时真想冲上去安慰她可是我没有。唉,平时的冷淡应该让他够伤心了,或许每一种创伤都是一种成熟,只希望她能不辜负我的苦心······”原来那是外婆注意到了她“今天,我去找婷婷老师了。她在学校的表现真的很好,她是我的骄傲,总算没白费我的一片苦心。只是这孩子的性格好像有些孤僻,该怎么办呢?唉······”原来外婆早就去找过她的老师,那为什么外婆不告诉她,让她一直误以为外婆从不关心她。“今天,婷婷走了,这孩子应该很恨我,一句话也没有说。不过,只要她学会坚强,好好走自己以后的路,我的付出也是值得的。只是那孩子以为我不爱她,
傻孩子,外婆怎么会不爱你呢?”时间在沉默中逝去。“我感到自己快不行了,真希望离开前能再见到婷婷一面,让她知道外婆真的很爱很爱她······”“啪”一滴冰冷的眼泪打在纸笺上,她无力再看下去了。一切的一切都已不能挽回。就在上星期,妈妈求她去看外婆一回,她没有答应,是她的自私让外婆带着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九年的时间,她竟从未仔细想过这冷漠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深深的爱。
是的,那个她就是我。外婆让我在七年的孤独学会坚强勇敢~持之以恒,她抑制了七年对外孙女深深的爱,最终带着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夜深了,我坐在窗前,望着天空中那闪烁的星星,“外婆,你放心。成功的人一定是为了理想而那的住寂寞的坚强的人,婷婷答应你,永远记住这句话。”一颗流星从天边划过,我轻轻闭上眼睛“外婆,假如还有来生,我还做您的外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