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雕刻了我,她赋予了我生命。我经历百年,看穿了古今。我是一对清中期的景泰蓝缠枝莲纹花觚中了一尊。我诞生的时期,正是清朝国运的顶峰。然而,转瞬就衰败。
我也记不清自己经历了多少颠簸,但我无声不代表我无言,今天我就要说出来。
记忆的初期,有一个人对我的影响颇深。他怀揣着报国的梦想,并且一直恪守着自己的信条。我曾嗤笑他的固执,也暗定他只能不受重用,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是在虎门,他却让历史永远铭记住了他。林则徐,一个出身贫苦的清官,就这样完成了他销烟的壮举。经济落后、政治腐败、军备废弛、闭关自守、文化沉闷......这些或重或轻的因素将清末涂抹成一个黑暗的时代,林则徐就是一丝曙光,穿破黑暗,在此后的时光中微微发亮。
“若鸦片一日不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林则徐在广东的宣誓旦旦,依旧回荡在我的耳边。
我刚看到了一些希望,就又嗅到了硝烟。直到那一天,圆明园被攻陷。一个英国士兵带走了我,我的身后是一片火海。灰霾的天气预示了我长达半世纪的流浪。无声无泪,但我并不无语无心。我知道我的命运就要被改写。
驶离华夏的船中,我并非唯一。我看到了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他们被好好地收藏着,上等的丝绸也盖不住他们的哀怨:此后的命运就不是自己能决定的了。
我被放置在玻璃展台上,被人得意洋洋地炫耀。我生平第一次痛恨我的无声。我想呐喊,我想呼唤,我想让自己碎裂,我不想在这里受尽屈辱,为自己祖国的衰落作证明。可就算我用尽全力,也不能改变什么。我只能等待,只能等待着。
那十二生肖兽首铜像陆续离开了,我也几经辗转,从欧洲各国又被带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离故土越来越远,我的思念线也越来越长。日复一日地展览,好像没有终点。直到有一天,一位美国人将我买了去,转赠给了一位中国人。
几十年的漂泊,虽然依旧没有回归,可在这个人的身边,我却感到了故土的热忱。
我静静地看着他在灯光下工作,拼尽了全力不断钻研。每到倦怠时,他就会抬起头望着我,然后自语道:“不能放松啊,祖国在等着我。”我不清楚他在忙碌些什么,只是看到他一遍遍地画着复杂的图纸。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那一颗的赤诚之心,带着满腔的热血,有力地跳动着。
光是这么看着,就让我觉得用尽了气力。灯下的人,还是不厌其烦地做着科研,只是那满头黑发,泛起了霜花。我渐渐地佩服起他,对我来说的短暂光阴,于他却是十数载了。有一天,他念叨着“我们就要回国了!”满脸的兴奋掩饰不住。灯光下的他,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个青年了。
我被他仔细地收在盒子里,送上了轮船。然后就是等待。这一等,便是五年。五年后的他,比起五年前,苍老了许多。但喜悦丝毫不亚于当年。“我终于回来了!”他的声音有些颤抖,“我的祖国......”
此后不到数月,我听说他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不知道外界对他如何赞扬,可我所能看到的,只是那一盏灯,以及灯光下那花白的头发。数十年的艰辛,换回的是祖国的强盛,以及那一声尊敬的称呼——“中国航天之父”。
“大千宇宙、浩瀚长空,全纳入赤子心胸。惊世两弹、冲霄一星,尽凝铸中华豪情,霜鬓不坠青云志。寿至期颐回首望去,只付默默一笑中。”这就是那个灯光下为国家呕心沥血的人的真实写照,这就是钱学森的真实写照。
在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在这拥有十三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中,不只有钱学森老人努力。那些或著名或不知名的英雄,也为祖国前赴后继着。我亲眼看到,万丈高楼平地起。这一切的巨变,全都是因为另一个老人——邓小平。
我辗转到江西,看到了蛰伏着的他。面对无端的指责,他什么也没为自己分辩。他如同当初的我一般,等待着,在渺茫的希望中等待着。只是每个傍晚,他眺望着北平的方向,直到夕阳的最后一抹光辉消耗殆尽。
一个早春的日子,他回到了他日思夜想的北京。他想着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忙忙碌碌的时光又飞逝。又是一个春天,他飞往他的深圳,八年前他亲手规划的深圳。我不能随行,可从他回来时的高兴,我看出了那个名叫深圳的城市的发展前景。“未来会越来越好,只会越变越好。”他像是对着所有人保证。
他说了,也做到了。改革开放后的中国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的我,已经在博物馆中安享了几年平静。我结束了我的漂泊,终于在我盼望祖国定居了下来。我每天都在梦,梦想着祖国的未来。
我梦想着能够看到一个自强的国家呈现在我的面前。不再有贫困和落后,不再有悲伤的哀怨。没有东西部之分,没有地域的差别。每个人能自豪地说出:我是中国人!这是我的中国梦
我梦想着能够看到一个富饶的国家呈现在我的面前。不再有无家可归,不再有难以生存。没有物价的压力,没有金钱的焦虑。每个人都能自由自在地生活着,不为其他的考虑。这是我的中国梦。
我梦想着能够看到一个安定的国家呈现在我的面前。不再有战争和犯罪,不再有恐慌和惊吓。没有无辜受害,没有死于非命。每个孩子都能安安心心地成长。这是我的中国梦。
我不知道就凭着我易碎的身躯,还能再经历几个百年。可是,祖国的发展只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好。这是我的祝愿,是所有文物的期盼,也是所有华夏子民的意愿。
在我身边的展柜上,都是明清时期的古物。这倒让我越发想起那些还在流浪的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们,想着他们是否安全越过大洋,此后,又流转了多少人手?先后归属于几个主人?总之,感谢上苍,他们中的部分还是回到了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