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家》有感《家》,巴金先生的代表作之一,《激流三部曲》的第一部,生动地展示了青年一代的觉醒忽然封建势力的没落,是文学史上的里程碑。很小的时候就看过巴金老先生写的激流三部曲之一《家》。长大后闲来无事随手还会翻翻这本书。
这次重读巴金小说《家》,前前后后看了三四遍,和巴金一样,我也禁不住喜欢觉慧。巴金曾这样回复他的一个表哥:“过去的印迹怎样鲜明地盖在一些人的心上,这情形只有你可以了解。它们像梦魇一般把一些年轻的灵魂无情地摧残了。我几乎也成了受害中的一个。然而‘幼稚’救了我。在这一点我也许像觉慧,我凭着一个单纯的信仰,踏着大步向一个简单的目标走去:我要做我自己的主人!”《家》以娴熟的艺术手法,塑造了众多富有典型的形象。每个形象都写得血肉丰满、个性鲜明、栩栩如生。其中营造了许多个有血有肉的任务,有专横,衰老的高老太爷,荒淫残忍的假道学冯乐山,腐化堕落的五老爷克定,又有敢于向死向封建专制抗议的刚烈丫头鸣凤,温顺驯良的梅芬,善良厚道的长孙媳瑞钰等;忧郁的以及受新潮思想、向往自由平等的觉慧、觉民、琴等青年觉悟者和叛逆者的形象。
觉慧是一个大胆而优质的叛逆者形象,他有正义感,同情下层人物,勇于冲破封建束缚,依然与丫头鸣凤相爱,同时积极支持二哥觉民抗婚,他义无反顾的走出家庭,有着不同寻常的胆魄,但我觉得他有些幼稚,他虽然愤恨这个“家”,打他没有做出任何科学判断就走出了这个家,他感觉无法解开这个节,他想打破这一切,他反映了“五四”时期那一代觉醒的人民!觉慧对鸣凤的感情是相当复杂的,这里面包含了很多因素,从最初的“同情”发展到“爱情”,继而又从“爱”转为“怜”,他时时在与心中的自己作斗争;与其说是与自己的内心抗衡,勿宁说是对理想追求与对旧制度之屈服的双重结果。一个人总是从幼稚开始的,这其间也常常不乏痛苦,但觉慧的痛苦,比起小说中任何人来,都要加倍,是三个女人-----鸣凤、梅和瑞珏的死一步步地唤醒了他,让他彻底睁开了双眼,同时也给了他百倍的勇气,他终于成了这个旧家庭的叛逆者,做了自己的主人。我佩服他的勇气,赞同他的决定,他是个勇士,用自己弱小的身驱去抗争!觉新是这个大家庭里的长房长孙。就因为这个缘故,在他出世的时候,他的命运便决定了。他有他自己的理想,但却不得已接受家长的安排,即使有关安排并非他愿,他也逆来顺受。他忘记了过去的一切,他甚至忘记了自己的青春。家族内部的矛盾向他射来的无数无形的暗箭,使他看清了这个绅士家庭在爱与平和的面纱下隐藏着的仇恨和斗争。虽然他忘记了自己的青春,但是,他心中仍燃烧着青春的火。他愤怒,他奋斗,最终他的奋斗毫无结果,而且他也疲倦了。他活着只是为了挑起肩上的担子;他活着只是为了维持父亲留下的这个家庭。他成了一个正宗的”无抵抗主义者”。在懦弱中失去了他的前途,他的爱情和他的妻子。但他除了忍受,又能怎样呢?他是那样的懦弱,那样的无能,他不去争取他所爱的梅,也不能保护他所爱的妻子,他眼睁睁地看着这个他一直维系的家扼杀他最爱的两个女人的生命,是他的懦弱害了她们啊!他的顺从扼杀了他自己,也摧毁了她们然而,他却是最值得人同情的,前途失去了,美景幻灭了,一切都在黑暗中挣扎,没有幸福可言,更没有希望所在!这是多么可悲的一个人物!黑暗的社会毁灭了这一切,这因为如此他才帮助自己的两个弟弟,他不想这样的悲剧在他俩身上重演!我最讨厌的,也正是觉新。名字里倒有一个“新”字,思想处事却一点不新。他总说他是牺牲了幸福换来家庭的平静的,可他的决定却让梅、瑞钰和他三个人都同样的痛苦,这样的平静能算是平静吗?梅表姐已被硬生生的拖离人世了,下一个受苦的人又会是谁呢。觉新就是鲁迅黑房子里被唤醒的人,无门无窗他无法逃脱,倒不如在昏迷中悄悄死去的人幸福。这个绅士的家庭已经走到没落的边缘了,觉新也明白老太爷的强势、朱门的繁华不过是烟花落尽前最后的绚烂,他却想用尽全力拖延那一刻美好,觉民:家影响了他,使他的性格中有旧时代的保守,也有新时代追求梦想的意识。我认为二哥觉民属于比较幸福的人。由于他上过学堂,思维比较前进。觉民能与志趣相投的琴交往。两人的关系如胶似漆,形影不离。同时,琴也不顾大家长的反对,敢于积极为自己争取求学的机会。另外,他、三弟、琴及一些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同办报,宣扬自由平等的精神。虽然,他也被祖父安排另一门亲事,但是他并没有像觉新那样,任由祖父摆布。反之,在三弟的”教唆”之下,觉民敢于反抗,向祖父说不,离家出走。我想,在那个环境中,他能这样着实不易,至少,他在精神上早已胜过了他的哥哥
但是觉民和琴是这个家中每一一对成功的夫妻!祝福他们!《家》还重点描写了几个有着不幸遭遇的女子形象——梅、鸣凤和瑞珏。这三个女子虽然性格不同——梅悒郁,瑞珏贤慧,鸣凤善良却柔中有刚;她们的社会地位也不同,但她们的悲剧结局却是相同的。作品通过对这几位女子悲剧遭际的描写,进一步控诉了封建礼教以及封建道德对弱小、无辜、善良的人们的迫害,强化了全书主旨。
在小说《家》中,琴区区受到了感染,说道;“我想最要紧的,我是一个人,同你一样的人……或者至少我要努力做一个人。”
岂止是琴呢,觉慧也是这样说的:“我要叫他知道我们是‘人’,并不是任人割宰的猪羊。”所以,他毅然绝然地走了。易卜生笔下娜拉的反抗精神,在琴身上得到体现,在觉慧身上则表现得更彻底。而在今天,家家户户和和睦睦,极少存在家庭的明争暗斗,都是民主制度,家和万事兴,有什么事情说出来和家人合伙商量解决,小孩子也有发言权,有时还能提出一些家长不能相处的解决方法,并不是一味的不分对错的唯命是从;和那封建社会的那种“我是长辈,我说了算”的封建专制家长,逆来顺受的孝顺子弟,钩心斗角、互相倾轧、损人利己、口是心非的男男女女截然不同。我庆幸我生在新社会。家是什么,它是既让你高飞有用一根线牵扯的风筝轴。家很简单,它载满了我们的回忆。家,是理解奉献思念呵护;是圣洁、宽容、接纳、和谐;是磨合、欣赏、忠诚、沟通……那个黑暗的年代永远地过去了,但在批判那个时代的同时正昭示着青春的可爱,对啊!青春是多么的可爱,我们正处于美好的青春岁月中,我们充满了激情,我们的心里洋溢着爱!读罢小说《家》,我仍像许多年前初读时那样久久不能平静,所想的却相差很远。我原来只是在同情里面的女主人公,而现在的我更痛恨那个万恶的社会,是他造就了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