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让雨水淅沥打湿脸庞,或让清风飂戾吹动发丝。
总之,那一定很美。
肇始嫛婗,我走马观花这世界,溘对书画一见钟情。记得第一幅使我入迷的,是莫奈的《睡莲》——那是在我认识达翁之前。直到我呆呆地面对《蒙娜丽莎》的微笑,终于赌咒发誓,要匍匐于达翁髀前。
诚然,我背上青涩的梦想,装满希冀的行囊,开始欣忭的远航......
莎士比亚曾说:“漂泊止于恋人相遇。”对我而言,欲与书画谊切苔岑,缱绻相伴。于是旅途之中,我知道了王羲之、欧阳询;知道了吴道子、徐青藤;知道了梵高、塞尚;知道了德拉克罗瓦,知道了伊利亚列宾......他们的字是航径——草成海,楷成路;他们的画为风景——彼岸花,道旁树。我或有幸尝闻他们的爱情故事,抑或不幸得知他们的蹉跎曏日。总之,他们的梦想丰富了我的梦想,并成就我新的梦想。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我在这一段的旅途眼看就要结束,我满怀自信的梦想眼看就要成熟。但偏偏当我来到归途的港口,却听见钢琴的演奏。
青春期,必是某个新印象派大师的杰作,将我的世界点彩出迷雾,于是我很快迷路。不知是必然还是巧合,偏偏在这个时候,我与帕海贝尔相遇了。
初二那年的一堂音乐课上,我第一次次听到了《卡农》,那二十八度悠扬的旋律深深感动了我,使我联想那云销雨霁、纸鹞划过梢头。或许是怀念,或许是忧伤,或许怀念本身就是忧伤。每每浓愁压我心头,这首曲子总将晴朗和纯净带入梦里追逐,带入梦里消除。
我割舍不掉对它的喜爱,也抛弃不了对它的执着。我开始规划自己古典音乐的梦想。
待我建筑那美丽的梦想,才发现它与现实的落差。我越发不能原宥自己,并逐渐悔恨当初——悔我未能早日与之会晤,恨我十几年中,竟不曾在乎音乐一处。我设想着无数个如果,如果时光能够重覆,我必不顾道阻、不顾荆棘,在最险罅的地方,去寻音乐的真悟!奈何春雨绵绵考试连连,每我梦想萌苏,又被现实扯远。我将梦想与现实的冲突转嫁给父亲,怪他当初未曾将我投入音符。不止一次我埋怨他:“写字十年未断,当初让我白学,你为何不教我去撷只有那个年纪才能撷取的果实,偏偏让我现在想攫而不能攫,欲哭而不能哭?”父亲有些冤枉,套话道:“等你上了大学依旧可以学嘛!”“是可等孰不可等,只是那时时间有了,可指尖的优势还在吗?到了那时,我如何依旧保留如今的热忱?”父亲不似我这般矫情,怜惜道:“当初不知什么合适。”他态度越妥协,我便越恼怒。“你不知我喜欢奥数喜欢夷文,又怎么知道拖挈我学?你不给我看到钢琴听到琴声,我又怎么喜欢音乐!”我的倔强激忿了父亲,即使是很体谅我的他,也不得不用那些教条来缚我。
浮心愈炽,总在梦里把琴奏。漫漫之夜,忽梦那贝多芬的《月光》,忽梦那李斯特的《钟》响,忽梦那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忽梦那萨拉萨蒂的《流浪者之歌》......淙淙交错,在梦里我实现了自己梦想:如同呓于维也纳的金色大厅,作罢一首琴曲,赢来一片掌声。掌声雷动,将我惊醒,不料竟难分真假;一阵摸索,又生庄周梦蝶之惑,徒留“薄汗轻衣透”。
从此,美术成了我骄傲的疤痕,音乐则是我拂伤的膏药。当我有时携着画板,走在夏日大楼的阴影里,骄阳拟把昏晓分割的很清;我的成就在那边,梦想却在这边。俶尔见那远处一盆牡丹,敷蕊葳蕤,只是细枝难堪。不禁念:
“......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十五束发,读书而知节,阅人而明理。漆一身忧国忧民,对梦想更为殷切,望求兼济天下。绘画揉之音乐,必能震人耳目。
但在课业繁重的时间里,我常常夙兴夜寐,不能长眠。少寝自然梦陨,直到严冬腊月,假期之至,方才复燃我人生的梦想。
一日亲朋相聚,举箸夹菜时被人提及手指,皆曰适合弹琴。这恰好戳我痛处。但人前只做调侃,因言:“这双手用在了习字作画上,还未用过弹琴撕弦......”众人哄笑。其实,我早想用笔墨,将自己的风度襟怀,写于篇章;用油彩,将神州的川原泉壤,收于尺幅。只差音乐,至今不能熟稔,无法将心中的天籁,炫技而出。
茶余饭饱,回到家中。我试探递语,用玩笑的口吻对母亲说:“给我买钢琴吧!”母亲以为我懵懂无知,怨声怼道:“你这孩子真不像话,现在不好好学习,整天尽想着没用的,这些事情等你考上大学找到工作再管!”真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我变的认真回道:“我羡慕那些弹琴的人,只能旁观对我来说是种损失。”“这有什么损失的,考不到好成绩才是损失!整天想一出是一出!”母亲一拿分数说事,我总不能克制自己。“你怎么这么肤浅?成绩能说明个屁,我活着是为了完成我一生最有意义的事情,凡是伟人巨匠,没有一个屑顾于此!”——啪,“你就这样跟我说话啊?真是白养你了!”我只是不愿一拖再拖,有些东西迟来一天,希望就会渺茫一天。我害怕未来憧憬篮水成空,教我如何敢用?心里这样想着,话到嘴边却忘了去说,且把千言万语,换作一句:“这是我的梦想。”母亲以为是我刚刚听到别人怂恿,心血来潮,故反感道:“反正我不买,你梦想就梦想吧,等自己以后挣钱了想怎么买怎么买!”我当时不知,以为这话刻薄,强问道:“以后?当我有了职业?当我有了家庭?当我韶华不再?然后我忙于工作,忙于立室,直到我的孩子问我:‘爸爸,以后是什么样子?’”说着,一行行泪珠滚落下来。母亲愈发觉得我一时兴起,接道:“有谁会像你这么贪心,人家小孩才不会毫不顾忌父母感受!等你以后养了孩子最好跟你一样,让你也好好尝尝!”这不是我应有的初衷,不是我期待成长;我本想就此把话咽下,但对于生命里的那点如饥似渴,还是逼我喊了出来:“难道我的梦想就不值八万块钱吗!”话音未落,随即扭头转身,冲入了房间,泣不成声。其实刚才,我并非指望真正拥有一台触手可及的钢琴,我深知社会的现状,仅希望她能支持我的梦想,至少是“嗯”那么几下,我也就心满意足。算是承认我做梦的权利。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
那夜,桌案上的书被我推到了地上,素描的铅笔被我砸在了墙上,最后在泪眼婆娑中倒在了床上。熄去灯,塞上耳机,于肖邦《升C小调圆舞曲》湍回的旋律中睡去......我仿佛看到了蒙娜丽莎慈母般的微笑音乐的余音在我梦里,如瀑布跌宕,如溪流静淌......翌日,我眼瓣半开,似乎忘记了昨晚的一切。
我打开窗,吹去屋内温存;我捧起书,抖落卷帙灰尘。我欲还卧室整洁面貌,将重叠后本挪至别处。风卷起单身的纸张,我摞起结伴的山棱——正搬书上楼时心想,负重方知气力犹存。
没错,梦始终是沉甸的,做梦是一种勇气,也是一份力气。寻梦更是一种智慧。而梦想岂能流放?愿于声色犬马中,保留一支最纯净的梦浆。
我知道,终点就是起点,永远有一架钢琴在那里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