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偶然中还有必然,那是因为自己不得不与几名同班同学去学生部与高中的学哥学姐们一同开会。
恍恍惚惚听老师说了一大堆重要的不重要的东西,朦朦胧胧地瞟了一眼发下来的试卷般大小的密密麻麻的注意事项,便觉得一切都很无聊。
莫说我冷漠,也莫说我无视这些。
只是,请原谅,若是让我不午睡的话,我怕很难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务。然而,本想在开完会好好回家睡一觉之时,却无意瞟到挂在墙上那沉重的大钟已经指向了一点,于是就留在了学校
在校午休的同学不多,大部分都回家了。教室里,隐隐见几名女生聚集在一个小角落里嘻嘻哈哈地聊天;头长得如同鸡蛋似的胖乎乎的英语课代表陈同学在呆头呆脑地看着一本《漫友》杂志,不时发出“咯咯咯”的憨笑声。还有一名尖子男生趴在桌上写画着什么,他个子矮小,又整个人粘在桌面上,不细看还真看不出来那有个人。
忽然,与我一同开会的另一名英语课代表打破了这悠久的静谧:“啊,陈xx(那位胖乎乎的英语课代表)每次都……”
他似乎正想向我们抱怨陈同学的不是,不料我与其他几名女生指了指如泰山般稳稳当当地坐在第二排如痴如醉看《漫友》的陈同学。顿时,所有班里的人都爆发出轰炸般的笑声。
“呼,你们在说什么哈?”陈同学傻乎乎地朝这边看过来,浑然不知刚刚发出了什么事,我心想:多亏陈同学傻得反应慢,还好没听到有人要说他坏话,不然一场战乱又将在班里展开。
陈同学一看,一下多了几个人,赶紧放下手中的杂志,下了座位,在位置与位置间来回踱来踱去,很是激动的样子,他本来就胖,走来走去可费劲了,那滑稽样逗得我们忍俊不禁。
“啊哈,我问你们一个脑筋急转弯啊。就是,就是,有两个蚂蚁在路上走着,忽然看见一个很大的梨,你们猜一个国家名。”陈同学在我们眼前晃来晃去,说起话来气喘吁吁。
我们班那位尖子生听罢,立马停下了手中龙飞凤舞的笔,眼珠一转,略带思考便说:“哈哈,意大利哦。”
陈同学双手一拍:“啊嘿,你答对了哦。是‘咦?大梨!’我接着问啊,另一只蚂蚁又说了什么哈?”他似乎全然不顾自己那副傻呆呆的模样,而是尽情地在大家面前比划着。
我们哈哈大笑,直拍桌子,那“嗙嗙”的响声与笑声交织在一起,绘成了欢乐交响曲。
“澳大利亚!你们看嘛,是‘噢,大梨呀!’哈哈…”一名女生也说出来了,我们笑得更响了。
“吼吼,答对了哦!那我再问你啊,那只蚂蚁要搬走梨子,猜一个国家名。”
“西班牙!”又一位同学很快叫出来了。
这次我知道了,其意就是“嘻,搬呀!”我们沉浸在笑声与喜悦中,先前的睡意早飘至九霄云外,我们全然不知时间正随着滴滴答答的时钟过去。
将国家与蚂蚁的话语相提并论,的确很无聊,怕是只有我们这些小屁孩才想得出来吧,可是,待久了,又会发现在无聊中有时常还会掺进一丝难以描绘的乐趣
开玩笑了许久,午休的同学才发现还有一大堆作业没有完成。于是,又像回到了往前,拼了命似的赶作业,各做各的事情,忙得不亦乐乎。我想,先前大家能如此欢乐许是因为多了几个像我们这样“天外来客”的陪伴吧。
夏去秋来,连蝉也不在午间嚷嚷了,太阳却依然纹丝不动地照耀着整个教室,感觉热腾腾的,却少了秋天的凉爽。
似乎这个午间过得很复杂。像咖啡一样,掺杂了苦味与甜味。
原来他们每个午间就是这么度过的!我感慨,原来如此,他们的家离校甚远,每个中午都无法回家,只能被迫留在学校,他们没法午睡,而是要不停地做自己喜欢的不喜欢的事情打发时间。而我们却能投入温暖的被窝里尽情享受美梦,无忧无虑,无拘无束。
原来他们虽有同学相伴,却也有难以言表的苦衷。这种苦衷只有真真正正亲身体会了才有所感悟
相信所有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所有孩子在上完五节课都会疲惫的,但不同的是,在孩子与孩子之间的那种韧性,或许有些孩子能执著顽强地走下来,挺过一个中午,还要坚持一个下午;而有些却难以……
心涩涩的,震惊着。为自己,也为同学。相信,在同一个世界出生的孩子,在各种恶劣环境折磨下生长的小草与温室中生长的花朵,恐怕是会有所不同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