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旗下成长---敬献中国共产党90华诞清晨,在人们酣甜的梦中,我展开方志敏烈士的遗著《可爱的中国》,这是一本纸张发黄而单薄的小书,仅有一百二十页,但捧在手中,却是那么重,那么重……昨晚,妈妈破天荒地喊我看电视,原来是方志敏烈士的女儿方梅访谈录。方梅年近古稀,谈到令人敬仰的父亲时泪水涟涟。小方梅出生后便被忙于闹土地革命的父母寄养在奶妈家,一生只见过父亲两面。
出生几个月时,小方梅猫儿般瘦弱的身体令人怀疑活不了多久,可父亲却抱着她深情地说:“单名为梅吧,希望你香自苦寒,生命力顽强,早日迎来胜利的春天!”她说,父亲这一生最爱梅花泪水,也瞬间模糊了我的双眼。看完电视,我便翻出父亲书架中这本蒙尘的小书,在静寂的清晨随方志敏烈士踏入那间他风趣地称之为“书房”的优待号囚室。“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母亲
以言气候,中国有着母亲的体温;以言国土,中国有着母亲的身躯。我想,世界上再没有比她孕育更多儿女的母亲了,中国无地不美,到处是景,我们的母亲是位天姿玉质的美人。咳,母亲,美丽、可爱的母亲!可是,朋友,听到母亲的哭骂了吗?她骂得对,只怪我们之中的败类,使我们慈祥美丽的母亲饱受屈辱蹂躏……看呀,还有那叫“帝国主义”的恶魔,他们提着屠刀,砍向母亲的胸膛,她的泪血竟着涌流,救救母亲呀!朋友,从崩溃毁灭中,救出中国来,从帝国主义恶魔生吞活剥下,救出我们垂死的母亲……为神圣的民族革命而战,把他们赶出中国,这才是中国唯一的出路,救母亲的唯一方法……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假如我---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也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这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精诚的寄托吧!我会在微风吹拂中,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爱国志士们敬礼和歌唱。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持久艰苦的奋斗!决不能让伟大可爱的中国,灭亡于帝国主义肮脏之手!”虽不能完全理解方志敏烈士这掷地有声的话语,却被这熊熊如烈火一般的气势所鼓舞着、振奋着!英雄抖一身铮铮铁骨,向苦难的同胞发出了响彻云霄的疾呼与呐喊!这些真正的共产党员,他们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拯救中华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这些真正的革命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前赴后继地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
方志敏、杨靖宇、江姐、赵一曼……这些可歌可泣的金灿灿的名字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多么真挚、热切的声音啊,这就是真正的勇士,中华民族骄傲的儿女,面对死神的狞笑最郑重的宣言!无数志士可歌可泣的事迹,多少风流顶天立地的壮举,筑就血肉长城于危难之际,挽救东方古国于没落之时。那是一九二一年七月,一艘从南湖驶来的航船,剪出中国革命那道绚丽的曙光;那是一九四九年十月,东方巨人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个流火的夏日,那一个金色的秋日,炎黄子孙终于收获了解放战争的硕果,“睡狮”腾空为“巨龙”。九十年后的今天,又是外族瞩目,国人倾情的日子!火焰般燃烧的五星红旗在空中飘扬,昭示着它的庄严与神圣。
国旗下的我们,眼中滚动着泪花,胸中涌动着自豪,脊梁挺直成“骨气”与“神气”!伟大的党啊,年轻的共和国,你的人民为你今天的风采心潮澎湃!“今天是什么日子?”那一天,当老师站在讲台上,对一双双澄净的眸子投射出疑问时,我们的小手便仿如一面面飘扬的旗帜,“中华民族的国难日!勿忘国耻!……”那是我的记忆中,第一个血色的9月18日,那节思品课的主题是《爱国英雄》。老师在网上查找了大量的抗日战争资料,并复印了多份抗日英雄的照片日本鬼子肆意虐杀我同胞的照片。一双双清亮的眼睛燃烧着怒焰,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流露着愤恨,一只只握紧的拳头直想砸向日本鬼子的头颅……那一刻,我们与小英雄的心灵超越时空,水乳交融、血脉相通!就让历史这块明镜,使圆明园的疤痕永远清晰。曾堆砌世间所有繁华的殿宇啊,在几个“文明人”几把野蛮火的肆虐中毁了所有的赞叹与高贵,顷刻间,笑揽日月的民族沦为禽兽的蹄下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