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学生,自然要考试。我们为学习而考试,但并不为考试而学习,如果谁为考试而学习的话,那么他只会考试也考不好,学习也学不好,后果相当惨烈……
我不喜欢考试,但也不讨厌考试。考试可以教会我很多东西。更有的考试可以改变我的看法,我的信念
我的第一次人格测试——如何坦诚面对小便宜。
那还是在小学的时候,我数学成绩一项都不咋地。总是在八九十分的档次。但有一次测试,我很玄乎地跃居班上前列,连我自己都吃惊了。老师由衷地夸奖,同学热烈的掌声,让我很有满足感——当了这么久的陪衬,也换我当主角,其他人当跑龙套的了,哈哈哈!然后老师要发试卷了,全班都在看着我,我感觉飘乎乎的。于是我飘乎乎地听到了老师念我的名字,飘乎乎地到讲台上拿了卷子,又飘乎乎地下来了。回到座位后,我仔仔细细地看了卷子一边,心里快被幸福胀破了。咦?不多啊~老师给我多号了10分。10分哟~怎么办?如果扣掉着十分的话,我的号成绩肯定不保了,肯定没有那么多赞赏、掌声了,也没有传说中的主角感受了。所以,我决定把它瞒过去,匆匆将卷子塞进书包里,谁看我都不让!但是啊,就是瞒了这件事,我心里老有一块阴影挥之不去~一天到晚缠着我,好久以后才平息。
后来有一次,一个同学也是考试多加分了,他和我选择了不同的方式——向老师说明。我心里不由咯噔一下,似乎愈合的伤口又被撕开~老师看了看卷子,微笑着,告诉我们,某某某的卷子是被多加了分,但是因为他的诚实,我决定给他加诚实分!所以,他还是这么多的分!全班一下响起掌声,而且掌声,似乎比那次我的掌声还要大……
唉,他可真好,既得到了分数,又得到了赞赏。如果我当初像他那样诚实就好了。真不该贪这个小便宜啊!
人际场上的重要测试——不要随便怀疑别人
考试事件过后很久很久,有一次分配到我们小组做清洁开始的几天,我们都很努力、很团结,三下五除二地就把卫生做完了。因为这般努力,我们受到了老师的夸奖。但是后几天,我们放学了,一如既往地留下来做清洁。过了一会儿才发现,小A不见了!小组里面的我们想都没想,一直觉得肯定是小A偷懒逃跑了。我们觉得很不公平,凭什么小A就可以少做一天?这件事一直在心里,耿耿于怀,于是清洁也做得不好就马上回家了。
第二天,因为清洁做得太差劲了,被老师训了一顿。小组里的人本来就很气愤,被训就更气愤了。大家都把矛头指向小A。下课后,几个同学找到小A,劈头就问:为什么昨天要逃跑?小A说他自己委屈的,我们怎么也不相信,最后他被弄哭了。
事后才知道,昨天小A有事,向老师请假了的。我们吃惊了很久,因为找不到怪罪的对象,就怪向老师——为什么不告诉我们今天组里缺人?一个同学想了起来,昨天放学老师们要开会……
这时我们才懊恼不已,原来我们错怪小A了,原来我们没有做好卫生都是自己的原因,原来我们被老师训话时理所当然的。现在心里都还内疚着,内疚着当时的态度当时的话语,当时的心情。
社会关系的是非测试——出发点与方式应该一气呵成
那是上初中之后的事情了。一天,我上学起来晚了,加上中途小耽搁,只好“斥巨资”做出租车去学校了。到了车站,好不容易拦到一辆出租车才安心下来。不过一会,我就发现了我坐的后排座位上有五十元纸币,还散落着几颗糖和几个硬币。想必肯定是某个小朋友掉的吧。若是去交钱的话不见了会很麻烦的。我当时也很着急,却不知道怎么办,就只好交给司机了。司机很吃惊不过还是将钱收下了。之后我就下了车,越想越不应该。司机会代我找到丢失者吗?交给司机就安全了吗?
回家会,我将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妈妈。妈妈怎么也没想到我会把钱交给司机。她只告诉我,想还钱的心态是好的,但不应该交给司机啊,司机是不可能帮你找到失主的吧,别说五十元,就是一部手机也不一定哦。我吃了一惊,原来这种情况的话,应该交给警察或者是交给学校。我却交给司机了……
有的时候,考试并不单单是白纸上的一道道题目,更是生活中的一次次选择。选择的结果不会对错分明,但会改变一些事情的发展。
我们在选择任何东西的时候,都像站在一个分岔路口,必须得考虑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