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曾听过丝竹的叮咚,便日日夜夜梦着江南。渴望那氤氲的水汽,软悦的笑语。所谓伊人,渐渐行远。我的江南,将永远只是一个梦。
曾经刻骨铭心,曾经一往情深。
烟柳长堤,十里断垣。细雨中一素衣女子浅浅而行。她忽抬起头来,对面有着青衣长衫中的许仙。从来对于江南的感觉,都首先定格在那西湖的断桥边。而我爱的江南,就如白蛇的爱情--凄美伤感。
光阴毫无知觉地流过,我的梦也随之而醒。我的江南,我爱的女孩,将都是曾经。
恍惚间我又后退了五年,记得那时世界是充满了阳光。我看见林汐的笑如春日的和风,轻易地包围了我的心。那时想象中的江南,应该是燕舞莺啼,映日荷花。有六朝采莲的女子荡舟而下。盈盈笑语,沉醉失路……
我说白娘子最后从塔里走出来了。她说你胡说白娘子压根就没出来过,你在哪看的啊!我心里一遍遍地说:我梦到了。可我还是告诉她,电视剧上演的。她笑了,你傻啊!电视剧演的你也能信。
呵呵,是啊那玩意儿怎能当真。
呵呵……
当时无所忧虑的笑,以后是再也不会有了。如她所言,白蛇没能出法海的塔。而我,也未能走出她的塔。
我明媚的江南在我的梦中犹若一现的昙花。接着我开始梦见了如丝的细雨,梦见了西湖断桥。小小的城中总是有零丁的叹息,还有着落花漂浮在池塘,绿叶残荷,一去难再。
总之是在不坐同桌的日子里。我每天牵挂,每天思念,而林汐依然有着暖暖的笑颜,虽然是对着别人,但那时我应该还是有着快乐的。我没有忘记白蛇与许仙的幸福时光,虽然短暂但一生也应该足矣。正如我梦里的江南,青石板街上还依旧有着马蹄声,还一直有着希望
那时的我告诉自己:马蹄穿花而过的声音,很美。
偶然一次,一同走在回家的路上。我说,最近你好像一直在笑啊。她白了我一眼,怎么了?不能笑吗?我问:以前不是一直不经常笑吗?她说:……
梦里我听到有人在说:人是会变的。
我又在西湖畔看见了白蛇。我想,她和许仙,应该是不会变的吧?而我也一直认为,我的爱也是不会变的。
晃晃又到了高中,我开始很少见她了。也少梦见江南了。她怎么样了我是很难知晓,但梦里的江南却美了,只不过多了一些凄凉。我也再没有听到马蹄在古道上达达的声音
喂,等一下,我在教室门口叫住了她。
什么事?
把你数学书借一下,我们班这一节听课。
呵呵,对不起我们班这一节也数学。
没关系,呵呵。那再见了。
梦里的江南开始下起了无边的雨,到处还有着破碎的飞花。我仍一直思念,一直辗转,一直看着林汐与其他人嘻嘻哈哈。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回忆
林汐在很早以前就知道我是喜欢她的。所以在路上躲我也是常有的事。我也只是一遍遍地重复伤感。
梦里我站在西湖边,对着断桥喃喃自语。我说,我流了好多泪了。我听见白蛇说:这西湖里,全都是我的泪……
终于有一天。江南的古城中,一位女子将窗扉闭上了,她会忘了她曾经的等待,她也无法长年面对伤心的细雨。我也一样。
并非是我不够痴心,只是她太过绝情。
我怕我撑不下去,像衰败的莲花一样最终风干,破碎。
看见林汐了,而她也看见了我。轻轻一笑又开始了与旁边的男生的交谈,笑语盈盈,神采飞扬。我想。是离开的时候了,是离开的时候了。晚上我躺在床上,一遍遍重复这句话。忽得又回忆起了一切,终于发现自己是多么可笑。正如自己爱的江南,只是一厢情愿。我像一个蹩足的演员,自导自演了一出没有观众的独角戏,并且历经五年乐此不疲。现在,我终于困了。
这一夜,我没有梦见江南。
周杰伦出新歌了,我照常只听了中国风。感觉《兰亭序》是在唱着江南。
弹指岁月,倾城倾刻间烟灭。
青石板街,回眸一笑你婉约。
仿佛又听见了她的话:哎,你真俗。是不是只听周杰伦啊?
基本上就只听他的了,呵呵。
呵呵……呵呵……
是的,人是会变的。白娘子的故事不也是变了又变吗?我的爱与我爱的江南终于不知所往了。
风轻,木碎,鸟声绝。
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