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高考还有130多天的1月20日,班内上课的气氛依旧死气沉沉。我惯常地在教室内的角落呆望着不远处独自守望着的木棉树,陷入考前的无病呻吟。
看了同桌手机上的日历,说今天是二十四气节中的“大寒”。可现实环境里那些生长着嫩叶的树木根本无法让人联想到此刻是冬季里的某一天,更别说本应寒风刺骨的大寒了。
可能真的是南方冬暖夏凉的气候特征吧,让北国直驱无阻的寒流无法肆虐在这片四季如一的岭南之地,让这里用树枝上结满的硕果和待绽的木棉花蕾来装扮冬日的容颜;也或许上因为四周的墙壁遮挡了寒意,让分叉路口上的我们还能在失意与恐惧来临之前再一次享受即将不再的恰意。毕竟,真的只剩100多天了。
午练时在X科教室的走廊里发现校道上的那棵木棉树已开始飘飘落叶了,相信不久就会看见它逐渐在枯枝上绽放红花,在天空中飘散木棉种子。我想,那应该是很美的。因为在略显萧条而带着几分伤感的冬季里感受刚临时的生命心跳的那种激动,看它自由地在风中飞往喜爱的某个地方,不必理会四周怪异的目光,飘渺虚无在际涯里一笑而过......
然后就在我凝视着很是安静的校园,想象木棉花开的时候,那个我曾经昵称为“蛋”的女还走到了我身边,不怎么说话地望着空阔的操场,只是在沉默之余有一句没一句地和我聊着木棉树下某些已物是人非的人与事。
闲聊中悠忽想起她讲过自己曾因为担忧高考过后的迷惘而连续在数天内哭了好几次。刚听她说起时真的是很意外,因为印象中的她似乎一直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女孩。那刻内心萌生了好想好想过去安慰她的冲动,不过笨拙的我最终还是未能开口说出什么。为什么?也许是自己也在感伤着这个困惑心中的问题吧;心理也迷茫着离开以后未来会是怎样。老问着自己会否怀念这个走过三年中学时代的地方,回否在某些年后忆起曾说要共度患难的友人和曾暗暗爱慕的女孩;也或者余下一丝自知之明,还知道哄她安慰她的怎么也不该是自己......
前不久,高中最要好的同学曾问我毕业分开后多久才会联络他。那天天气真的很好,我们就靠坐在学校湖边的栏杆上,感受着少许寒气的轻风从指尖滑过,拂动了垂柳,惊起涟漪......
我说等事业有了一定的基础后吧。五年,或者十年。
那天他似乎是只是仰卧在栏杆上望向头顶上那些在空中追逐的流云,带着无奈的笑淡淡地说他很不舍这段友情还有这里的往事。那刻,我看到了失意苦涩的笑容,也领略到了一种很不是滋味的落寞。我想,我应该也是不舍得的。
怎么舍得呢,这里的青春岁月,这段似水的豆蔻年华,这些日子的点点滴滴怎么忘记......
自问,有些东西怎么舍得,怎么忘记......
我说,如果某一天像木棉种子一样四处漂泊。到处流浪的话,我会用背囊装着这些支离破碎的记忆而去的。
只是离开之后不知是否会像云层一样随风消失在了际涯,不知记忆的片段会否如六月飞霜般飘落在木棉树上......
现在想起,毕业离去应该是在玉兰花开而木棉树刚生长枝叶的时候,那个悸动的岁月又再开始打点行装的季节我们在树下用胶片刻印青春追梦的记忆,用苦涩的笑增予懵懂的所谓伊人,然后开始设想:如果再回到从前......
然后的然后是在最后的最后都清醒地觉悟:时间就像张爱铃在《半生缘》里说的,我们都回不到过去了。
于是,傍晚时分一道夕阳划破了静寂的天空,几只孤单的身影沉醉在薄如蝉翼的流云下,听着校园那边断断续续的歌声,“风萧萧兮易水来......”
后记:木棉树,落叶乔木,掌状复叶,种子上有白色软毛。
学校里的木棉树据说已很多年,很高大,但只有一棵,独自耸立着,像是在守望什么。但不知守望的是爱情回忆?无从说起......
冬天过后就将照毕业相了,不知木棉树看见本校最后一届高中毕业生的我们最后一次在它身边留下俏影时会否心痛流泪,蕴绕已久的愁绪回否让木棉树再次绽放,让种子猝然飘落在肩上,刺绣记忆,让那落花处栖息过一片春天,杜鹃滴血红......
附言:蛋,如果2062年我们都还在的话,我请你和你的“老伴”到哈雷慧星经过时最靠近的地方许愿望,让你们一起为对方祈祷,记忆流星划过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