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父生于民国前二年农历十一月十日。一生云淡风清,年少时生活艰困,养成刻苦耐劳、奋斗不懈的精神。他小时患疟疾缠身长达十五年之苦,並未因此被病魔击倒,反而更激发出坚韧无比的生命力。由于出生贫穷,仅受师范教育,只读了三年,第四年因赶路延迟报到,因此无法就读提前毕业。二十一岁投入工作,从县党部主任,调中央训练团经上尉少校跳升到上校科长;中央财政部督导专员;云南省政府主任秘书;桃园县自治中学教务主任;淡江大学教授兼主任秘书退休。曾出资三十五万元人民币兴建镇雄县南广园小学,现有师生千余人,造福乡亲,特别感人。
他从工作、劢学中之不断挑战自我,有其不为人知和发掘不完的点点滴滴,不平凡的小故事。
父亲他是最老上班族,从二十一岁工作至今退而不休。他每天仍拎着公事包到居家近金华街写字楼办公写作,喝咖啡飮茶是一天最快乐时辰,有谁能与争锋。
他现在是国家统一促进会每次开会专题讨论撰稿掌门人也是主讲人。
在云南第一师院学生时期师资缺乏,没人可教代数,他也没学过XYZ,但是他居然由学校指派代理数学组主任。大代数没老师教,他自告奋勇编讲义教同学,令人啧啧稱奇。
他是地方自治专家,在大学教过国文、宪法、政治学、历史、国父遗教等。他是文人诗人,但没人知道他还穿过军服,从上尉少校,跳升上校,亦文亦武,无法想像。
他在师院时是中专生,因为从镇雄老家前往昆明,仅单程翻山越岭行走二十一天,超越600公理以上,不是我们一般人可以做到,还曾获颁英国自由圣公大学及香港马丁神学院人文学荣誉学博士,有点不可思议。
他服务教育界任淡江大学主任秘书、教课,却在海运月刊发表阳明与长荣海运公司比较等多篇专业文章等,可见知识广博,精力过人之处。
他的著作很多,八十一年他用心完成淡水镇誌80万字、花莲县读誌三十余册600万字,去年又义务完成二次修编工作,国家统一促进会百万言论集。有谁比他更有耐力去做更多有意义工作。
他不是为工作而工作,而是享受工作时乐趣,天天与时间竞赛而不畏辛劳。
他没买过一张股票但想写一本股票秘笈,可惜半途放弃了。
他年轻时抽大烟现在喜欢喝咖啡,其酒量惊人,从不要求吃什么,但在e时代吃可乐、爆米花、洋芋片。说以前没吃过,问他感觉如何,他说真很好吃。
他服务财政部时有人送他一辆吉普车,当场被退回,其不为利诱一面於此可见。
乡亲告诉我,父亲曾奉蒋中正之命令,去感化卢汉,勿背叛中央。
家父原本身体健康思路清楚,当去年二00七年十二月十一日清晨七时因体力不支跌倒,住西院医院,体力大已不如前。
二00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是我们家大喜之日,爸爸生日,晚上七时在喜来登大饭店举行百龄高寿,当天从西园医院出发由梁副院长及主治医生陪同下前往,参加来宾多达七百余人,张建帮、丁懋时、龚鹏程、简汉生等亲自到场道贺,场面温馨感人,庆生会前播放影片,从云南来台心路历程,二十五分钟纪录片,全体静静悄悄专注观赏一段日常生活影片。最后父亲致词,侃侃而谈,如何阅读、写作、平日生活时间支配,深深感动嘉宾,博得热烈掌声
致词内容如下:
各位长官、各位至亲、各位好友的关爱,参加此次生日餐叙,至为感激。是想把我一生行为向各位报告,我们祖先原在湖北省,到云南后落脚镇雄白鸟,现在我家的祖坟也在白鸟。相传申氏子孙要学鸟飞,在我八十岁写回忆录时就写这观念,我因跌跤不能多讲,特选所写诗请教。
一去鸟窠四向飞,漫天烽火阻归机。
曾遭巣焚雁分离,幸有莺和鸟哺私。
市井京矶雨历者,行迟言拙一样微。
树人未助人龙起,望嶽未登嶽顶归。
二十九日晚大家热情聚会,晚宴结束后,回到西院医院休养,翌日恢复往昔平静的他,回到家中,有专人看护,我们只有祝福他,有一天站起来,继续陪著他,潇洒走向另一人生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