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冬。北方的某个小镇上,一个破旧的小木屋里。
纸糊的窗已经年久泛黄,窗外的雪,下得很大,片片鹅毛般的雪花从空中悠扬地落下,渐渐的,地上积起了一层厚厚的白色棉被,盖在了深沉的黑土地上。
偶尔来一阵大一点的风,那已经守护不知多少岁月的老木门吱吱地响。一张缺了一角的四方桌,一张砖灰掉落的炕。这些就是这个家里的全部家当。
妈妈,我明天不去上学了好不好,那样我就可以跟村里的大有哥一起出去打工赚钱了,等我赚了很多很多的钱,那样我就可以过好日子了,你也就不用那样辛苦了。”一个稚气未脱的小男孩对他的妈妈说。
“傻孩子,你还小怎么去打工呢。你好好读书长大了有出息,就能赚好多好多的钱,那时我们就可以过上好日子了。所以你一定要好好读书!”年轻的妈妈鬓角却过早地染上了白色,皱纹无情地爬上她的眼角。
妈妈从口袋里拿出一副新的蓝色手套交给小男孩,小男孩高兴地跳起来抱住妈妈,这是一份令小男孩梦寐以求的生日礼物。高兴过后,小男孩就在妈妈的怀里安静地睡去,看着挂着微笑安静睡着的孩子,妈妈感到十分安慰。关上灯,抱紧孩子盖上那件她的嫁妆——唯一蓝色的棉被,安详地睡去。窗外的雪,下得更大了。
地平线艰难地分娩出太阳。冬日显得那样的苍白无力。吃过玉米糠子做的早餐,小男孩戴上新手套高兴地上学去了。妈妈打扫完之后,拿起毛线开始织手套和毛衣。冬天里手套和毛衣能卖个好价钱,而且这种天里很难找到零工,这就成了这个家庭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了。灵巧的双手在两根毛线针之间灵活地跳跃来回,象那美丽的芭蕾舞。虽然屋子里生了一点火,但这对这严寒的冬只是杯水车薪,妈妈因为要织多一点快一点,没有戴手套,在这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下,苍白的手很快被冻得通红,停下来,搓一搓,呵上一口热气,又继续忙碌。
小学教室里,小男孩正对着窗外嬉戏的伙伴们发呆,很想跟他们一起到雪地里尽情地打雪仗,那是一件多快乐的事啊!小男孩可是出了名的一扔一个准。伙伴们叫他,他想了想还是拒绝了,今天他戴了新手套,他怕弄脏了,这可是他最宝贵的东西。伙伴们欢笑地远去了,只留下一个人孤零零地在教室里。
一群打闹的孩子中,一个戴着貂皮
帽的男孩正玩得高兴,随手拿起一段枯枝用力地甩出去,枯枝的枝桠钩到了皮手套上,划出一道很长的口子,孩子们一下子笑着跑开了,留下貂帽男孩站在那里,生气的他一下子把那手套脱下用力地扔向远处。
这下貂帽男孩悻悻地回到教室,小手使劲地搓却依然冻得通红,无意间他看到了小男孩的蓝色手套,靠过来对小男孩不屑地说:“哟!野兔子你今天戴了新手套呀!还真难得啊!挺漂亮的嘛!”
“恩!小少爷。这可是我妈妈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小男孩自豪地说。
“卖给我怎么样,五块!”貂帽男孩说。
“不卖,这是我最宝贵的东西。”小男孩使劲地摇头。
“有什么了不起的,大不了我出八块!卖不卖?”
“不卖!”
“最后一次,十块!到底卖不卖?”
这下小男孩开始犹豫了,十块钱对于他们家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想到妈妈辛苦一天织的毛衣还赚不到五块钱,有了这十块钱就可以买很多东西了。小男孩开始动摇了…
放学后,小男孩直奔商场。天又下起雪,覆盖了小男孩轻快的脚印
文具柜台前,小男孩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那一个漂亮的蓝色文具盒,这种小少爷也有一个,经常在小男孩面前炫耀,小男孩做梦都想有一个,那样他就可以大大方方地在课堂上拿出笔,不用在用那个破袋子改装的文具盒了,同学们也会很羡慕的围过来…
小男孩不断幻想着,直到商场地服务员的声音把他从幻想中拉回来:“小朋友,你要买文具盒吗?这个可是刚到的,很漂亮的哦!”说着从玻璃柜里拿出那个蓝色文具盒。小男孩偷偷地看了看上面的标价:十块。这是他身上所有钱的总和,他想了很久,最后还是很小声地说:“对不起!”然后头也不回地跑了。
提着装着一个蓝色袋子,小男孩飞快地跑回了家,妈妈出去了没回来,桌上放着饭。小男孩小心地把袋子藏起来。
晚上,睡觉前,小男孩缠着妈妈给他讲故事,故事讲完了,妈妈帮男孩盖下被子,忽然碰到了小男孩的手,冷冰冰的,原来是没有戴手套,小手已经冻地皲裂。
“手套呢?”妈妈问。
小男孩低着头不说话。
“手套哪里去了?我问你呢。”
小男孩的头更低了,但还是什么都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