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仿佛是个寒冬,寒冷得让人开始怀疑物质的真实性。早上我失手将一个铁盘掉落在地,盘子便如玻璃化为闪闪沙砾一般。窗外几只不知如何南归的乌鸦盘旋低叫,当中一只站在一棵有十数年树龄的树木的枝干上,那树竟一下便折。没有下雪,天与地却是同样的苍白,分不清彼此。世界便在混沌着的一片中沉默着。
第三节上语文。作文纸本是早就分好的,但因数张有折痕,有同学提出更换,那矮个的老学究便命我去取好的作文纸。我本不愿出去挨冻,想劝那同学凑合一下,但我看见每个同学都如兵马俑一样的注视,虽然对象不全是我,但我分明看到每一只眼里都在下雪。我想外头怕也没有这小小斗室的森森寒气吧。于是我迈向了办公室。
穿过寒风追逐的走廊,迎面便是办公室。进了之后顿觉春暖花开――里面竟有暖气,我心中暗叫不屈,怎么也要磨几分钟再说。我慢慢打开柜子,细细寻找起来。这时我发现办公室里站着一个男孩,他我是认识的――小学时就是有名的野马。他的班主任正坐在一旁写着什么。我仔细地端详他:他的头发有些凌乱,脸是紫红的,双眼对着他的班主任;他似乎是想表达出他的轻视与不屈,但却不自主地流露出他的慌张。他穿着一套黑色衣服,凌角分明,使我想到早上在我手上粉碎的铁盘。
我又磨了两分钟,终于还是抽出了作文纸,准备回教室。这时突然有个大汉冲了进来,他很快发现了那个男孩,满脸杀气的冲了过去。那男孩眼中哪还有什么轻视,笔直的身子也被大汉的气势压得弯曲。大汉几步走到男孩面前,头向前倾,声音冷静得发抖,道:“你有没有逃学?”
“有……有……没……”
“砰”地一声,这本来应该是金属碰撞的声音,却从男孩的脸上发了出来,然后那男孩在空中划了个抛物线,重重落在地上。那大汉又扯住了男孩的衣领,
“有没有啊?!”
这回男孩没有开口,亦或是他开了口,只是被大汉拖住衣领往前一甩,头部直接撞到了班主任的桌子脚,硬生生地打断了他。总之这回只传来“砰”声。
“老子这么对你好你这畜生竟然还逃学你对得起老子吗?!”话语一气呵成――这并非易事,因为大汉的双手早已化为幻影,击打着男孩。
这时我听到一句“打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是从班主任口里发出的,此刻她仍在写着什么,神情镇定,双目毫不斜视,只是嘴里偶尔冒出一句“打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以证明她不是像我一样的局外人。她的钢笔声与男孩的惨叫声倒也相映成趣。
坐在角落里的政治老师正在上网,他仍穿着招牌似的蝙蝠侠装。但他仿佛忘了自己是正义的化身,对身畔之事置之不理。我猛然想起蝙蝠是只听超声波的。
最后是慈爱的化学老师出来解围,只听她说:“别打了……别打了……你看,鼻子都出血了……哎呀,好象都晕了,你也别踢了,他是你儿子……叫人来,送医院去……你在那儿把热闹看完了,还不回去。”
最后的一句是对我说的,我便回到了教室。作文课没我也行,那同学已经用折坏的作文纸做起文章来。
只是第四节课是化学,化学老师一上课,趁着眼操时候走到我面前,微笑着对我说:“林沛,热闹精彩吗?”
我感觉自己被重重打了一下,划了一道抛物线。我反问:“那人真的是他爸爸吗?”
化学老师无比慈爱地回答:“是啊,他今天太失常了,但“子不教,父之过”,他的心也痛啊,若是平常多敲打,今天不就……”。
我突然觉得这个世上只有我会心痛,我甚至怀疑其他人会不会心跳。
周围围上了几人,问我有什么热闹,我在发呆,化学老师便对他们说,他们听后,却又哄笑了起来。
“这小子肯定玩电脑去了,要不就是躲在厕所里抽烟。”
“我要是他。只这么一招“有凤来仪”,他老爸就倒了。”
“小子休狂,看我一招“伏魔腿”,你还有什么?”
“不过这小子倒好,又有一段时间不要做作业。”
然后他们的兴趣就在我了,问我亲眼看有什么感觉。
我该怎么说了?我想了一下,我看着他们热情的脸中下雪眼睛,说:“看起来像打“拳皇”。”
又是一阵哄笑,我也跟着傻笑。
放学时,天空下了久违的雪。雪花浩浩荡荡地在我眼前晃。我有点迷失方向,回头看看后面的人们,他们呆滞的走动,好象一堆堆冰人,或许他们终将如此。一颗雪花重重打在我脸上,我拭去时,指尖却感到一阵温热,不是雪,竟是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