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记忆的沙滩里,一个光着脚丫的女孩在捡拾贝壳,无论是完整的亦或是残缺的,她都小心地擦拭着,害怕它一瞬间化为幻影。
其实,我是健忘的。读书十一年之久,至今仍记在心上的老师却寥寥无几。也许是这个职业太过于平凡,平凡到在这繁华的城市街头,我们吝啬得不愿也无法拿大脑深处的一块区域来储存那些人与那些事。我突然有一种悲哀感……
她只有二十来岁,有着及肩的头发,标准的黄金比例体型,突出的颧骨显得她较瘦,她的牙齿长得不算整齐也不算白,我没见她化过妆,不论在校内,还是校外。
还记得,当时她带的班(我初一时所在的班)是全校最优秀的班级。她非常环保,也算得上有经济头脑。我们教室后有一个大纸箱,用来存放我们的废纸,她常把废纸卖掉当作班费。或许,在这个经济发达的时期,我们早已不在乎那一张张的废纸,可她却一直在坚持着。
不是我自恋,我的字还是见得观众的,这一大半的功劳要归属于她。当时,我们迷惘,找不到方向。我记得对于写字我走了一段很长的旅程,先是把字写得很小很小。后来看到别人的都写得大个儿,也就改写大字儿,再后来看到别人写斜的字(即把字歪着写),觉得挺有个性的,也就开始模仿。最后,我进了办公室,她没有批评我,只是要我把字写漂亮点,她对我说的一句话让我一辈子也记得:“看字就可以看出一个人。”
炎热的六月,她挺着个大肚子,站在讲台上,认真地为我们上课……她的身影刻进了我的记忆中,很深很深……
她,并不是教我时间最长的老师,也不是教得最好的老师,却是我最喜欢的。
她的身材不太好,偏胖,她的身高也不算高,她没有大眼睛,没有好看的瓜子脸,她只是一个平凡的人。
十四五岁的我们,盲目自大,叛逆狂妄,任青春逝去,任爱从自己的脚边悄悄溜走。
初三,我被分到一个连老师都不愿讲课的班,我真的很无奈,害怕中考考砸,可她却一直陪在我们的身边。
我曾经和班上几个女生欺负一个男生,她没有责骂我,她怪自己没把我教好;当我骄傲自大时,她会及时给我泼一盆冷水,让我躁动的心静下来;在我取得成就时,她会高兴,却不说自己教得好……可我却没发现,也没珍惜她对我的好。
直到那一天,我发现自己是如此愚蠢。
“本来,在两个班之间任我选一个,我看到XXX在这个班才选择教这个班的……”什么?为了我,她是因为我才来这个班教书的……
她说过她一个月的工资才一千多一点,每天在家与学校两个地方跑来跑去,光路费每月就几十上百,可她却说她不后悔,因为这是她钟爱的职业,也是她努力后的成果(她是靠自学考上大学的)。
原本,我有她的手机号码,有她的地址,曾想过等自己成功的那一天要去找她,可在岁月的流转中我失去了她的任何联系方式。原来,并不是失去你爱的人才会心痛,失去爱你的人也是如此的疼。
日升日落,他忙碌着。
步入教室的那天起,我与他结下了这段师生缘。
炽热的夏天,我踏入了连空气也觉得陌生的校园
他,迈着轻快的步伐,身着整洁的工作服,留着平头,这就是我高一的数学老师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为“华仔”,我却不曾在他面前这样称呼。
我的生活与他没有过多的交集,除了他来上数学课和值晚班时,其他时间很少看到他,但我仍然深深地记住了他。
他没有什么独特之处,他做着每一位老师都在做的事,他认真、耐心、和蔼却严厉,他就是如此的简单。也许,喜欢和爱一样,不需要理由。那个夏天,我们喜欢上了他。
“mǒu dan(mǔ dan)同学,这个怎么做?”“哈哈……”一阵爆笑,让站着的我一头雾水,然后他们有模有样地学了起来,“mǒu dan同学。”我这才明白,原来是对我的称呼。后来,他每逢喊我时就如此,他喊每一位同学时都会加上“同学”二字,有一种暖暖的感觉涌上心头……
高一的夏天,我的眼球映入了一个忙碌的身影。从此,我与他结下了这一段师生缘;从此,留下了这一段难忘回忆
沙滩上,小女孩把拾得的贝壳放在了一间叫做记忆的房间里,然后,悄悄地关上了门……那些人那些事在匆匆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