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作文1500字
《论语让我明白了“孝敬”》一本《论语》捧在手上,沉甸甸的,因为,里面的内容是厚重的、也是温暖的。就如我的心情,刚刚的一件事暖了我的心窝。跌跌撞撞地我闯进了家门,顾不得将身上湿淋淋的衣服换下,便不堪重负倒在了沙发上。
妈妈恰好从房间里走了出来,看到浑身上下湿漉漉的我与一片狼藉,不禁流露出一种惊讶的表情,还有一丝怜爱。我本以为妈妈会因此大发雷霆,便抢先一步将自己在路上被一个顽皮的小男孩绊倒在地,老天又不作美,下起雨来的接连发生的倒霉事,添油加醋地一股脑向妈妈倾诉起来,希望这样能将我所感觉到的妈妈的火气,压下去一点。打量着我狼狈的模样,妈妈欲言又止,上前摸摸我的头,转身回到厨房。我不经意地瞥到:她转身时向我投来的关切的目光
难道妈妈没生气?是我理解错妈妈了?那么,平时的家庭矛盾,也是因为我的片面理解造成的?想着想着,妈妈从厨房走了出来,只不过,这次手中多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妈妈把汤放在我的面前,又轻轻地坐在我的旁边,示意我快喝,看着那碗汤:白嫩的豆腐沉在微微带一些油点的汤中,上面还浮着零零星星的葱末。送到嘴边,缓缓地流到嘴中。此时,一股暖流也流经我的心间,可紧接着是一阵酸楚。
最后这种酸楚以眼泪的形式滚落到了汤中。妈妈似乎明白了什么,柔声细语道:“吃完了,就去休息休息吧!”我点点头,踱到我的小天地,翻看起了《论语》。细细品读之中,嗅到了浓郁香醇的亲情。一句“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就说明了孝敬之道的重要。我们都在说,中华民族有一种美德叫孝敬,但是,我们理解真正的孝吗?可能很多人会认为去好好地做事,养着父母,有什么好吃好喝让父母先吃先喝这些事情就叫孝顺了。可是,反过思维,这和饲养家畜有什么区别?其实,有的时候连“家畜”也比我们要有孝敬之心:禽指乌鸦,乌鸦在小时候需要大乌鸦喂养,但当大乌鸦变老后,它们就会,如小时候父母喂它们一般,来啄食喂养老乌鸦。而兽呢,是指小山羊,小山羊在喝羊奶的时候,前腿跪着地,以示孝敬。
虽然,这可能是,人们对这一行为赋予的孝敬含义,但这也需要人们有着孝敬之心啊!但是现在,有多少人在对父母进行着所谓“孝顺”的禽兽不如的养老啊!其实,我认为现在的人不是不孝敬,而是不知道为什么要孝敬。实际上,这一理由很简单。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下行的,也就是父母对儿女的爱。对父母来说,儿女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自然对儿女是就是尽心的,可就是因为这种尽心,使守护的爱被理解成了理所当然。
就算它的确是一种本能。但即使这样,我们难道就应该心安理得地去享受而不去回报父母亲吗?而且怎样去回报呢?这些问题,随着我的品读与感悟一点一点从《论语》中找到了答案。孔子曰:“汝安,则为之!”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如果,你觉得安心的话就,就去做。但,更深一层的含义就能很好的解答了我的疑问。
怎样进孝?对老人的安顿,也许我们有种种标准,比如,买许多大房子、买些奢侈品,带着父母去旅游、或者是得到各种各样的奖项,但这样做我们却不会也不可能会真正让我们自己、让我们父母安心。所以,这就需要我们从一些小事开始,一些微乎其微的小事开始。像:端一杯白开水,真心说一声“父亲”“母亲”、或是与父母交谈时放宽自己的心,放平自己的语气、语调。虽然,我们有逆反心,可能两代之间有代沟,经常在各种观点上产生分歧。
但我们可以依孔子的话“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来努力调整自己,用轻柔的方式去劝说,指出错误。这表达的方式,比我们去说一个道理的道理本身还要重要。我们明白了因何敬孝,父母对我们的爱,以及怎样去敬孝之后,我们就只剩下生活实际中我们行动的体现,但愿我们“千里孝敬老者使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