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说我们没做的事情没有价值,徒劳无功,总有比太阳还耀眼的东西 就算闭上眼也让心里变暖……
——《俺たちの青春
《极道鲜师3》的DVD在影碟机里转动,高木雄也略带忧伤的音色在这安静的房间里缓缓流泻。
爱极了这首主题歌《俺たちの青春(我们的青春)》里面的每一句歌词,像是一种纪念,又像是一种哀悼。
记得小瑶听完后笑着对我说:“多像写我们的歌。
是啊,我们的青春,如逝水年华……
“在想要过去的季节中,一切都改变之前,想变成什么奔跑起来,我们无论到哪里都好像不曾离开……”
棒棒糖时代的小瑶留着男孩子一样的短发,不喜欢穿花裙子,而喜欢穿牛仔裤与T恤,,头上压着一顶斜斜的鸭舌帽,学电视里什么小虎队装酷。第一次到我家玩,和我你一口我一口的分吃冰激凌,吓得我妈几乎崩溃,幸好小瑶及时开口,用极甜腻的女声向我妈说:“阿姨,我是女的。”不然,恐怕早早早早恋的帽子就这样无比冤枉地扣在了我的头上。妈妈尴尬地讪笑时,小瑶已经拽着我一头栽进了我的小天地。她用梳子梳着我的头发,换各种发型扎起来,然后对着那些她扎的乱蓬蓬的小辫痴痴地笑,说小钰你的头发真好,我也要留长头发。说是这么说了,但整整三年她未改那个苏有朋式的发型。她咬着波板糖对我说她将来要嫁给苏有朋时,我“咔哒”一下险些将两颗松动的门牙断送在那块五色的波板糖。小瑶就伸手揉乱我的头发,柔柔地笑。那笑,干净地就像未经人事的婴儿,纯白到了一尘不染。她就挂着这样笑骂我:“ばか!(日文 傻瓜的意思)”。
“所有的思绪都凝聚在那块土地上,小小的我和无尽的天空从小山上俯瞰城市街道……”
二年级的时候,小瑶跟我说那天有什么星什么星可以看。看星星最好当然是在天台。可那是妈妈最明令禁止的地方。我和小瑶编好了一套又一套应付老妈盘问的谎话,结果全没有上。妈妈是多么喜欢小瑶,自然万分信任她,这么轻易就放我们走了。我们俩做贼般地搬来长梯,与五楼墙上那排“∩”形的扶手对接,两个人鬼鬼祟祟地爬上天台。天台上风很大,水泥地也很凉。小瑶狗胆包天的精神又在此得到了充分的发扬。她一屁股坐在天台最边缘的一圈扶手上,并招呼我过去跟她坐在一起。一向恐高的我鬼使神差
地乖乖地跑去坐在她的身边。脚下是空荡荡的气流,我们屏息倾听鞋跟敲击水泥墙的声响。遥望星空,湛蓝深邃的夜空,闪烁着银色的星斗。星空之下,我们好小好小,小到像两只蚂蚁仰望人类的世界。小瑶把头靠在我肩上,轻轻地说:“小钰,真希望永远和你是朋友。”那时我已经比她高很多了,这次换我点着她鼻子笑骂她:“ばか!”她没有还嘴,出身地凝望着那浓得要滴下来的蓝色,说:“传说一起看星星的人可以永远相依不分离,但要坚持看三天。”她眨着明若明星的双眸问我,“你会陪我吗?”我点头,她便笑了。这笑,宛若那星斗,折射着瑰丽的银色的光芒。我说:“小孩子!”
“懂得友情的人,撞上感情的人。看着正燃烧着生命,我们就在这里,心里却依然有着忐忑不安……”
小瑶开始写小说。她喜欢上了饶雪漫的忧伤,明晓溪的明柔。她将青春期的痴想写进方格纸里。我是她的第一个读者,也是唯一一个。她说那些小说,不经看的。
她的脸越发白皙倒不如说是苍白。冬天,她把头深深埋进厚厚的粗绒线围巾里,像弱不禁风的林黛玉。她捧着被退回的情书抱着我哭了一大场,我们坐在小区里那棵樱花树下,粉色的花瓣似雨般降落,揉合着风的韵律,飘飘洒洒的演奏着专属于这个季节的忧伤。她说她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我就拼命数落那个男孩子的不是,说他根本配不上你。她的睫毛上挂着大滴的泪珠,眼睛红红的,一副不相信的样子。突然她放肆地笑,她说她好傻,她说她根本不是早恋的料,边笑边流泪,心痛地让人不忍心正视她的眼睛。“ばか!”我想再笑骂她一句,却怎么也骂不出口。
“友情不会被破坏,就算天真总受伤害。无法替代的这个时刻,一起去跨越。这一份痛楚到了明天,或许会消失无踪……”
小瑶随父母去了日本,她和我说她一定要把她摘到的第一片樱花寄给我。她说她会学好日文,然后把《俺たちの青春》唱给我听。但此后却鲜有她的消息,据说是得了什么病,但我不敢深究。我收到了她的樱花,信上只有两个字:“等我!”
小瑶,你可知道,当我再看见店里的波板糖、湛蓝的星空、下着樱花雨的樱花树,我都情不自禁想起你,像你说要嫁给苏有朋的天真,想你说要永远在一起的执着,想你流着泪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