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灰白色的大年初二,见证我无知的年纪,你面无表情的,一动不动地躺在地上,睡得那么安详。我使劲摇你,摇不醒。
七年后,妈妈带我走到一块石碑前,牵着我的手忽然无力的垂下,对我说,张佩清,你已经12岁了,是个大孩子了,要试着去接受一些必须接受的事。而这里,就是你姥爷的墓。
我的膝盖不知何时触了地,只觉得腿下一阵刻骨的寒,跌坐在冰冷的雨后湿润的石板上。你最爱的野菊花散了一地。
黑白照片上的你,何时变得那么陌生?我的会给我剥瓜子仁的姥爷,我的会给我带上大口罩然后笑我像个小医生的姥爷,我的脑袋上头发个位数脑门瓦亮老被我笑老秃子的老爷。统统不见,只留给我一块冰冷的石头。不,你们是骗我的,是跟我逗着的,对不对?我不信,我不信。
我双手抱膝,头轻轻地放在膝盖上,微侧着,静静地看着你,看你颇带凝重的眼神,看你板着脸,像个严肃的小老头。这就是我逃避了许多年的活生生的残酷的现实吗?这么多年,该来的,还是没有逃掉。
记忆如潮水般汹涌而来,我猝不及防,眼睁睁的看着黑灰的潮水将我淹没,我喘不过气。那些灰暗而美好的日子,像有许多人在同我说话,却记不起那些人的样子,他们用低沉而缓慢的微带沙哑的声音努力拼出两个难发的音节:姥,爷。呼啸着将我淹没,我的声音却发不出来,索性闭上眼,无悔,无知,无畏。
上学了。
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就应该是学生时代了吧……
一群如百灵般叽叽喳喳的女孩子,仿佛鲜嫩的还透着水般,童真得稚嫩。上小学的女孩子,如一朵朵田野上未绽的花苞,欲放,欲美,欲艳。嫣然一笑,万千回眸,带着海水般的灵动,聚在一起讨论哪个牌子的棒棒糖棍更好看些。小A说,应该是真知棒吧!小B说,不,我觉得阿尔卑斯的更好看,纯白的,对五彩斑斓的棒棒糖来说是最好的陪衬。小C说,我也觉得阿尔卑斯的棍更好看。上一次,我姥爷家他给我买了一大堆……
我姥爷他给我买了一大堆……
我姥爷他……
……姥爷……
我全身仿佛被雷电击中般动弹不得,颤抖之余带着恍惚,是啊,你有多久没有给我买棒棒糖了呢?我又有多久没有再见到你了呢?我不是你最疼爱的宝贝外孙女锦儿吗?不是你最疼爱的每次去你家都会给我买娃
哈哈的锦儿吗?不是你三天不见都想念的锦儿吗?那为什么妈妈他们都跟我说你是因为工作原因去国外了?你不会想我吗?我不相信。
“喂——张佩清——,你想什么呢?小A用不高兴又略带急躁地问我。“你觉得是真知棒还是阿尔卑斯?”
我转眼看一下周围,其他人也都眼巴巴地等着我的答案。
“噢,真知棒吧!”小A那边传来一阵欢呼,小A 跳着在我周围转了几圈,忽然又搂住我“叭”亲了我一口。“谢谢你!我最亲爱的张佩清大小姐,我赢了!我赢了!那是谁给你买的啊?我应该好好谢谢他呢!”
“嗯”,我故作高兴,“是我姥爷买给我的呢!他上回给我买了好多……”我真忘不了你老是给我买的真知棒的滋味,橘黄色袋子,一共3个,每一个都酸酸甜甜的,却又都有不同的滋味。现在……这些只能是幻想了吧!不过,它却依然是我的最爱
“再次谢谢你!也替我谢谢你的姥爷!今天我赢了,哈哈!”小A 跳着跑开。
“噢,我会转告他……”
我要怎么转告我对你的思念呢?
你不在我身边的日子,我有些难过,有些孤单。
喂,我那天去看你老婆了!哦,不对,应该是我的姥姥。那天正好又是大年初二,我又看见她抹眼泪了。你出差的这一年,我很多次看到或在阁楼,或趴窗户,或坐在角落里吸烟,她都会叹息,甚至抹眼泪。她……应该是想你了吧!你快点回来吧!每个人都很想你呢!可是,这么久了,你会不会不回来了呢?不回来了……是什么意思……不会的。哦,对了,你给我买的三支铅笔,我收到了。那支画着小皮球的,很漂亮呢!我一直舍不得用,等你回来我用它给你写出漂亮的“姥爷“两个字来。晚安!
一个被雨水和眼泪打湿的日子,悠悠的,用颇带酒香的雨水轻轻舔舐我滴血的心。不痛。
姥姥安静地躺在摇椅上,阳光笑眯眯的躺在姥姥的脸上,好象姥姥也被带上了一层光晕。“锦儿啊,你知道你姥爷临走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什么吗?”我愣了一下。能自如的说出来,姥姥,应该已经不痛了吧!既而我继续用手梳理着姥姥花白的头发。“是什么呢?”我假装好奇。“他说,别跟锦儿说,这孩子爱哭,告诉她我只是出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