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发生在一九八几年,他还是个高中生,作为家中的长子,也是唯一的高中生,高考落榜,独自回到那个只有石头和黄土的山村,那个他做梦都想远离却不得疏远的山村,认命了。
“我不想上学了。”他说。
父亲沉默了一会,说道:“不想上就回来种地,屋我给你盖好。如果你还想上,我就供着你。自己想清楚,上不上是你自己的事,没本事日子也是你过,有本事爹娘也沾不了你的光。”说罢,拿起一截写过字的纸,卷起了旱烟。字是父亲写的。父亲写得一手好字。
父亲是个农民,一个上完高中的农民。他高中毕业后去了东北,在城里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后来却为家中三个弟弟回到家乡。下地,给弟弟盖房,娶妻,给弟弟娶妻。远离了曾经的一切。现在家中墙上的相框中,还有一张父亲年轻时的照片,他与几个同事在一起,个子很高,黑而利落的短发,干净极了的衣服,服帖在身上,秀气俊朗。他身前站着一位女同事,母亲曾有一次用手点了点这个女人,说道:“那时候跟你爹可好了,让你爹说说。”父亲有些不自然,只是笑了笑,什么都没说。
与现在不同。他看着眼前这个抽着旱烟的男人,几十年的重担让他曾经笔直的脊背弯曲,不再那么高了;头发依旧利落,但鬓角早已灰白;洗的看不出本来颜色的衣服,裤脚上沾着泥土;手粗糙了,手指间有常年抽旱烟留下的黄色印迹;脸黑红,俊朗不再。只剩一个被生活消磨了意气风发的中年男人。
他想,他不能重复这样的命运,他想到城市,过好日子,也让父亲再回到城市。
他去复读了,背着一包难咽的地瓜面的煎饼,一罐炒盐粒,骑着一辆破自行车,几十里的土路,从村里来到镇上。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他每天早晨四点钟起,晚上十一二点睡,除去吃饭睡觉的时间,几乎都在学习支撑他的就是那个信念梦想
第二年,他考上了。
他再次回到家中,将这个喜讯告诉了父亲。父亲听完后,点了点头,说道:“考上了好,我和你娘就能少挂心了。”
晚上,母亲把一身衣服放在到他床头,说:“给你爹做的衣服,他说太大了,不合身,让我给你拿来,到省城上学穿。”
他再次离家,载负着他的是驶向省城的火车。他的肩上背着一只包,包里放着那身衣服,那身他不知道是否真的“不合身”的衣服。
那身衣服始
终没有拿出来。他考上的是警校,入学没几天就发了制服,那身新衣服似乎就没有必要了。他有时从包里取些东西,有时放些,就在他不断的取取放放的过程中,从最外侧,移动到最里侧。直到有一天,他发现那只他早已不用的包,连同那件他从未穿过的衣服,再也找不到了。
几年后,他毕业了,分配到了离家不远的小城。几年后,他在这个小城里找到了他的妻。他带着妻子回家,妻看着一家家土坯房,目瞪口呆,小声道:“怎么还有这么穷的地方。”母亲包了水饺,父亲换上了崭新的衣服,满面笑容
后来,他有了女儿,自己也做了父亲,小小的屋子变得拥挤,似乎除了一家三口再也容纳不下别的。他和妻没空照看孩子,便在客厅安了张床,让母亲冬天来带孩子。只有一年,弟弟家添丁,母亲去照顾,父亲来了。女儿对于这个不熟悉的爷爷有点畏惧,爷爷不像奶奶那样好欺负,爷爷很少笑。但爷爷教会了她很多,吃饭的时候总是把好的放在她的碗里,说“爷爷牙不好,吃不动”。他只吃皱到蜷缩的苹果,最后果核只剩一点。
孩子太小,他常常不回家过年,只是打电话到家旁的小卖部,告知父亲。父亲只答知道。一次他和妻回家过年,把女儿放到岳父家,女儿给父亲打电话说过年好。他第一次看到父亲的眼泪
又过了几年,父亲查出食道癌。他哭了,想起了多年前的梦想。他让父亲和母亲搬来,父亲说,房子太挤了。
治疗及时,父亲痊愈了,他也换了大房子。他再次要求父亲进城,父亲推脱道老家没人管。没有来。他也就将此搁置了。
父亲最后也没有来。父亲走的时候是深秋,老家上坟的日子。那天父亲看起来精神很好,他颤巍巍的掰着香,粉碎。母亲要接过,他不肯,只是继续着。最终也没有一根完整。
癌症复发,人走的很快。他本准备第二天早晨回去看父亲,结果当晚十一点,弟弟就打过电话说父亲不行了。他便往回赶。半路,电话又来,说父亲已经去了。他回到家,触到的是父亲还温热的身体。父亲不曾将他抱在怀中或抗在肩头,他与父亲最亲密的肢体接触,是父亲在极怒时的巴掌,火辣辣的。如今,双手在身侧,再也没有那种灼人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