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的那边有一座太阳山,传说是太阳出生的地方;山上有一座宫殿,宫殿里只有一位王子:是纸做的。
日子渐渐流逝,纸王子感到非常的寂寞,因为整座山上只有纸王子一个人,他多希望有位朋友啊!
冬去春来,纸王子决定去寻找朋友,他使劲地扭动身体,不小心把长袍撕去一角,可是他管不了那么多了。
忽然,一阵风吹来,纸王子飘出了宫殿。啊,外面的世界多么神奇,蓝天、白云、花朵、树木……纸王子可高兴了,他终于可以去找自己的朋友了。
“王子,你要到哪儿去呀?”风婆婆问道。“啊,风婆婆,您能带我去一个可以找到朋友的地方吗?”“嗯,这个,我也不知道哪里能找到朋友。”纸王子随风飘呀飘呀,离太阳山越来越远。渐渐地,什么也看不见了,纸王子急了:“风婆婆,您这是带我去哪儿呀?”“嘿嘿,我也不知道,能到哪儿,就到哪儿。”
“哎哟!”纸王子撞到了一棵树上,被树枝挂住了。纸王子心想:这下,我到哪儿去找朋友哇?这时,树下做游戏的孩子们看到了他,其中一个男孩,爬上树取下了他。“我第一个发现的,给我玩。”“给我玩!”孩子们追逐着,争抢着,幸好纸王子是用特殊的纸做成的,要不然早就散架了。最后,还是那个爬树的男孩拥有了他。回到家,男孩将他放在书桌上,静静地看着他,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个王子。
纸王子为找到了朋友而高兴,可是男孩家的那只花猫却不够友善,总是瞪着双绿眼睛看他。
一天,小主人出去了。那只花猫跳到桌子上,“王子,咱们交个朋友怎么样?”
花猫阴阳怪气地说。王子很不愿意,可是又怕猫的那只利爪把自己撕碎,只好勉强地答应了。一次,花猫偷鱼吃,打碎了盘子,就威胁纸王子,让他承担肇事“罪名”;否则,就要撕碎他。纸王子承认了。于是,小主人不加分辨,找来一个图钉,将纸王子钉在墙上。王子伤心极了,就哭呀哭呀,哭得好凄惨,一只花喜鹊听见了,生起怜悯之心,就啄掉图钉,救走了王子。
花喜鹊将王子带回家,让王子和他的孩子们一起玩;可是不久,纸王子又哭了,因为小喜鹊并没有和他成为朋友,而是把他当成玩具,叼来叼去,弄得王子满身都是伤痕。
一只小山鼠听见了,问:“纸王子,你怎么啦?你要到哪里去呀?”纸王子揉着红肿的眼睛心想:“你们都不是我的朋友,我再也不上你们的当了。”他没理小山鼠,就大步地向前走了。
突然,一阵山风吹来,纸王子又被刮上了天空。风带着王子飘呀飘呀,忽然,“轰隆隆”一阵雷声过后,天空下起了雨。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纸王子虽不怕雨淋,却被风吹得头昏脑涨,只觉得身子渐渐下沉。纸王子醒来时,发现自己睡在一张飘香的叶子床上,周围有好多美丽蝴蝶仙子;看到他醒了,蝴蝶仙子纷纷起舞祝贺。忽然,一只蟑螂飞到了叶子床上,抓起纸王子就飞了。飞了好长时间,来到一个又黑又潮的洞穴中,蟑螂哈哈大笑不已,然后对王子说:“嘿,以后,你就做我的仆人吧,每天把洞穴打扫干净。”
纸王子每天都干得精疲力尽,可蟑螂还是不满意,动不动就拳脚相加。王子真是苦不堪言。他开始回忆过去,他多么向往太阳山的生活啊,虽然很孤独,可也很安静,不会有这么多的欺诈、蹂躏,但是,又有谁能够帮助王子呢?
“王子,王子!”他忽然听到有人在叫他,可人在哪儿呢?他想也许是幻觉吧。
“轰隆!”洞穴塌下一大块,小山鼠不知怎么出现了。“王子,我可找到你了。走,我们出去。”小山鼠不由分说,拉起纸王子就走,王子非常讨厌小山鼠那贼头贼脑的模样,断定它不会是自己的朋友。王子奋力一挣,“呼——”一阵风将他刮到了海边。“哎哟!”一把大钳子夹住了王子的腿,原来是只大螃蟹。王子拼命地喊着:“救命啊!救命啊!”
“我来了,王子。”王子奄奄一息,他看到了小山鼠。小山鼠和螃蟹奋力抗争,终于救下了王子。小山鼠穿过千山万水,将纸王子送回了太阳山上的宫殿,并且重新在那儿安营扎寨。从此,小山鼠和纸王子过上了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