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老屯中学七年级(3)班黄凯梅我是个山旮旯里的孩子,当我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爸爸为了多买几个鸡蛋给怀孕的妈妈补充营养,竟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爬上几十米高的峭壁采草药,可是由于石头的松动,爸爸从悬崖上摔了下来,当乡亲们把血肉模糊的爸爸从山上背回来时,妈妈几次哭得晕了过去。虽然妈妈变卖了家里所有能换钱的东西,可爸爸的右腿还是没能保住。而且还得靠不断的吃药才能保证伤口不发炎。失去右腿的爸爸同时失去了对生活热情,从此一蹶不振,整日借酒浇愁。家中的顶梁柱倒了,原本就贫穷的家更是雪上加霜。从此以后,家庭的重担就落在妈妈瘦弱的肩上。我一岁零六个月的时候,妈妈就不得不为了全家人的生计,背景离乡,外出打工了。奶奶说:妈妈刚走的那几天,刚刚咿呀学语的我哭得昏天黑地,不停地嚷着要“妈妈”。特别是晚上,习惯了枕着妈妈的臂弯入睡的我更是闹得不可开交。爷爷奶奶只得轮着班,整宿整宿地哄我,抱我。实在哄不住的时候,奶奶就陪着我一起抹眼泪。婴孩时期的记忆转移是很快的。由于妈妈一直忙着工作,从不回家。渐渐地“妈妈”这个词汇便从我的脑海里流失。爷爷奶奶用他们的呵护填补了我母爱的空缺。那时的我觉得自己和身边的同龄人一样,是个幸福的孩子。六岁,我该上学了。爷爷奶奶把我送到城里上学,我不明白:为什么其他孩子都不用离开自己熟悉的家乡,而我却要千里迢迢地进城,目的只是为了上学。城里的一切在我的眼里都那么陌生,没有认识的伙伴,连上学的路都不熟识,每天都得靠爷爷接送我上下学。我变得孤单,变得沉默。更让我伤心的是同学们不知从哪知道我妈妈已经六年没有回家了,他们都嘲笑我是被妈妈抛弃的孩子。我伤心得一口气跑回家,第一次大声地哭着问奶奶:“我妈妈呢?为什么妈妈不和我们在一起?妈妈是不是不要我了?”。奶奶用她那慈爱的目光看着我,温和地说:“丫头,妈妈没有不要你,正是由于妈妈很爱你,她才忍痛扔下你,到外面打工,我们现在的生活开支,你爸爸的药费,还有你的学习费用,都是靠你妈妈的双手来支撑的啊。你妈妈让你到城里读书,就是为了让你得到更好的教育,可城里的花费太多了,你妈妈不得不多打一份工。你要好好学习才对得起妈妈呀!”说完,奶奶走进屋里捧出了一大摞的信,那些信都是妈妈写来的,从妈妈第一天离开家一直到现在,足足有七十多封信。我一封一封地打开看,每封信都只有短短的几句话,字也是写得歪歪扭扭,有的字甚至还是用一些简单的符号代替,看得出来,妈妈写得很吃力,但却很认真,每一句话都饱含着妈妈对我们的思念关爱。信没看完,而我却已是泪流满面。从那天后我便开始了与妈妈的书信交流。我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好好报答妈妈的恩情。时间在不经意间偷偷地流走,一转眼六年又过去了,这期间,妈妈依然没有回过一次家,依然用书信传达着她对我的思念,而我也信守自己的承诺努力地学习,出租房斑驳的墙上满满的奖状是我努力的见证。我时常偷偷地想象着妈妈见到这些奖状时满意的微笑。终于,妈妈来信告诉我,她要在我十二岁生日那天和我一起庆祝生日。两个月的时间,我每天都在兴奋中度过,我不止一遍地在头脑中勾画妈妈妈的形象,虽然很模糊,但我知道,那一定是一张沧桑但慈爱的脸,我常常会在梦中因为妈妈慈爱的抚摸而幸福的醒来。十二岁的生日终于到来了,一大早,我便迫不及待地坐在门口,翘首等待妈妈的归来。可是邮递员叔叔叮铃铃的车铃声却把我推向失望的边缘。我及不情愿地从邮递员叔叔手里接过一个包裹,打开一看,里面有张纸条:孩子,对不起!妈妈没有请到假,不能陪你过生日了,妈妈给你买了部手机,晚上妈妈下班后给你打电话吧!望着手里的手机,我心里难过极了。我终究没有盼来和妈妈的团聚,但转念一想,至少我可以听到盼望已久的妈妈的声音了。我把手机紧紧地攥在手里,眼睛不住地盯着屏幕看,我是多么期待听到手机铃声骤然响起啊!晚上十点,十一点,手机仍然没有响,而我却招架不住瞌睡虫的袭击,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叮铃铃……,一阵清脆的铃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拿起电话,“妈妈,妈妈”这个词一下子涌上心头,这是我和妈妈第一次“面对面”的交流,眼泪不知不觉从腮边滑落,“孩子,生日快乐,妈妈不好,加班晚了,以后妈妈天天给你打电话……”电话那端的妈妈也早已泣不成声。后来,妈妈通过手机发了她的一些照片给我,当我想妈妈的时候,当我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想放弃的时候,我就会拿出手机看一看,看着妈妈慈祥的脸,我浑身又充满了力量。如今,手机取代了书信,让我和妈妈能更方便,更直接的交流,手机也在随时随地为我传递着“母爱”,并将一直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