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姐姐叫文清,比我大五岁,如今正在上高中。她长得清瘦玲珑,实在是名如其人,文静清灵。如果我与她站在一起,别人还以为我是姐姐哩!
爸、妈对姐姐可严了。她上小学时,每天晚上,爸、妈总要检查姐姐的作业,偶尔因粗心大意而做错了题目,爸爸会骂得她眼泪汪汪。
姐姐几乎每年都是三好学生。记得她上五年级的那年冬天,姐姐只得了个“学习积极分子”回来,爸、妈埋怨她学习退步了,姐姐心里十分委屈,情不自禁地涌出一串泪珠。“眼泪就是你的决心?”爸爸声音不高,却具有很强的震慑力。姐姐强忍泪水,吓得淘气的我不敢多说一句话
然而,爸、妈对我真是关怀备至,什么事都由着我。记得我八岁那年的秋天的一个傍晚,我在做家庭作业。姐姐回家时碰上小姨,给了她两只柿子饼。她一到家,一边做作业,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诱得我涎水直流,吵着要柿子饼。妈妈唠叨着:“文清,你是姐姐了,给妹妹一只”。姐姐就是不肯。这时刚好爸爸回来,他说:“有你这样做姐姐的吗?”姐姐很不情愿的丢给我一只,嘟嘟囔囔地:“当姐姐就不用吃了?”爸爸随手一巴掌撂过去:“我让你懂得,姐姐应当护着妹妹!”姐姐满腹委屈地抽噎着。
至于我的学习,爸爸也是雷打不动,照例检查,只是没有了像刺一样的目光。他是那么的慈爱。小学毕业时,我把年级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告诉爸、妈。爸爸竟笑得合不拢嘴:“我的小囡也有出息”,爸爸朗声说。那天吃过晚饭后,妈妈拿出一只礼盒,爸爸深情地望着我:“文秀,这是给你的奖励!”我急忙打开,啊,原来是我羡慕已久的花裙子。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记得姐姐毕业时,虽然没考第一,可也是名列前茅呀,但他们好象没有如此高兴啊!我见姐姐眼馋得很,心里就更甜蜜了。忽然心里产生一丝怪念头:“难道姐姐是抱养的?”我为爸、妈对我的偏心而感到不安!
爸爸没有什么手艺,一家全靠爸、妈两双手在土里摸爬翻滚,供我们姐妹俩读书。爸爸常说:“只要你们有出息,我什么苦都乐意吃!”现在姐姐上高中,我念初中,家中经济可想而知了。今年春天,原本不殷实的家,因为我一时疏忽,平添不幸——那天骑自行车回家,一不小心摔了一跤,右手骨折。别人对爸爸说,有个什么岙的老草头医生,医骨折最拿手了,远近闻名,叫他来看,花钱少,好得快。可爸对妈说:“人,不是换零件,换得不好可重来。倘若医得不好,要耽误文秀的一生啊!我相信科学,还是上大医院。”于是,他们把我送进了市人民医院伤骨科。爸爸毫不犹豫地把二千元押金缴上。
二千元啊,对于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来说,虽算不上“天文数字”,但也较可观的了,它呀,是爸爸一年辛苦的西瓜钱啊!
在我住院的那些日子里,妈妈每天呵护着我,喂水饲饭。爸爸每天乘夜车到城里来,替换妈妈,陪伴着我,第二天一大早乘车赶回家去,侍弄半亩油菜田。望着爸爸消瘦的脸颊,布满血丝的双眼,愧疚之心油然而生:“爸爸,您别来了!这样要累坏您了!”爸爸轻轻地说:“孩子,我怎么能不来呢!爸没事的。”这舐犊之情我怎能忘怀呢!我的姐姐也隔三差五地来到床前,为我补课。我心里暗暗想:“她虽然不是我的亲姐姐,但这样的亲情难道可以用斗量,用秤称吗?我一定会更亲近她。在我住院的三个星期里,一家大小围着我转。这浓浓的亲情减轻了我的疼痛。
我出院的第二天,小姨把我接到她家,替我煲了碗鸡汤。我喝着鸡汤,突发奇想,对小姨说:“小姨!爸、妈什么都好,就是太偏心了。”“什么?”小姨吃了一惊,“爸、妈待你还不够?”我说:“不是。他们对姐太严格了!不是亲生,又怎么了。姐姐不是很孝顺吗!”小姨深情地说:“文秀,你长大了。你知道吗,你爷爷在世时,他多么希望有个孙子呀!”我说:“哪他们为什么不抱个男孩,却要抱姐姐。”小姨说:“农村有一条,第一个是女孩,隔五年后,可生第二个。你已经懂事了。今天我索性告诉你,在你姐姐刚满五岁时,那年冬至的第二天凌晨,你爷爷睡不着,突然听到有孩子的哭声,还好像是在自家的门口。他起来一看,果然看到襁褓中的你放在家门口。他要把你送人。你爸爸以自己也是上门女婿的事实,说服你爷爷,打消了生儿子的念头。你虽然不是他们的亲生女儿,可他们把你当亲生女儿还亲呀!”“啊!”我感到震惊,“竟会是这样!十七年来,他们含辛茹苦把我拉扯大,天底下,难道还有比这更亲的亲情吗?”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虑中。“怎么了!”小姨说,“所有的亲人都没有把你两样看待啊!”我哽噎着:“我懂——”
我突然想起“雏鸦返哺”的故事,在心里默默地喊:我恩重如山的养父、养母啊!——血缘非唯一,亲情世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