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近窒息的日子,真的很让我失望。然而我的心中,一直有朵不落的百合花,在高中生活的重压下,静静绽放着。
我的周围全是为四化、为改革开放努力拼搏的好青年,他们不分昼夜学习,天天向上。他们甚至开始讨论哪所大学最像天堂,然后为了一张沉重的薄纸玩命。我不想学啊学的,到了最后变成一个张口函数、闭口化学式的傻子。我承认:没理想追求的人是可耻的,不学等于主动放弃出路,只能守着一亩三分田,艰难渡日。可是,当我看到那些只有学习没有血肉的皮囊时,真的很悲哀。
看到开学第一次作文的题目,有根神经让我想发笑:《感动》。感动?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我要拿什么感动?为谁感动?感动什么?我不怕这样问会不会犯什么政治错误,有时候甚至想和大人谈谈自己生活中所有的无奈和绝望;我想让大人们明白我们到底是怎样的孩子;我想借大人们的爱吹散自己骨子里所有挥之不去的难过……但终究,我只是一个让压力麻木了的孩子,没有勇气,没有感动。
每个人的脸上,不是拒人千里之外的冷漠,就是不知所踪的迷惘。我甚至没和那些名列前茅的三好生讲过什么话。开学之初我像个乖孩子一样和他们打招呼,但他们的态度让我多少觉得有点伤自尊;所以后来,我不再选择伤害自己了。这不是冷漠,是以牙还牙。我何时变成这样了呢?我又怎么会变成这样子呢?
我坐在后排,一直都是。初中的时候,并不是因为成绩不够好,而是倔强的我不愿乖乖地溶进把学习当生活的前排中,现在我依然坐在后排,但原因却真的成了我成绩不够好。静下来的时候,我会像做白日梦一样去想:如果哪天我考了第一,第一个进来挑座位,我仍然会选择后排。前面的压强太大,我负荷不下。
一向沉默的徐刚说:“我很想做个学习好的孩子,再也不让爸妈失望了。”彦杰说:“我也想。”就是这两句很简单的话,莫名奇妙的让我掉下泪来。他们学习都不好,我也是。可我们真的都不是坏孩子,相信我。
当肖宁从网吧走进理发店,又从理发店走进班级,告诉我们一切从“头”再来的时候,我感觉又一个亲人回家了。我称0815为家,但却是和前排的人合租的,我们划江而治。
浪子回头的他却只让我们欣慰了两个45分钟。两节课后,他无奈的说:在班里我都要崩溃了,以后,要怎么过?
是的,在这个集体中,他感受不到应有的爱和关心爸爸说他就是因为缺少理解关爱他才会一步一步沦落到用网络封闭自己,在虚拟中寻找爱的踪迹的。现在唯一可以救他的,是更多的关爱。
可是肖宁也说过:“你以为凭你一个人力量就可以改变我吗?”
他说的对,这个集体中坐了这么多有血有肉有思维的人,可是究竟有几个人还有爱?班级我们的练兵场,又有几个人当它是家?屈指可数。这就是现在的悲哀。
他需要的不是被嘲笑、冷落和遗忘,更不是请家长、抽桌子、勒令退学。他只是需要一种叫温暖的东西。而这种温暖却只有我们用爱相待才能产生的,可我们却吝啬到给忘了。
很遗憾的是,许多人只是想,他如何如何叛逆,如何如何放纵,却从不肯去想想:这一切都是为什么?如果现实中有足够的爱和理解,他又怎么会无聊到用虚拟的爱麻醉自己已麻木的心?
正月十五的夜,绚丽地如同万花争春。但我总觉得那是一种讽刺。百家团圆的日子,肖宁却宁愿孤独地呆上一夜。爸爸说:“小地,你去网吧找肖宁出来,让他回咱家,我们一起过年。”于是我满怀希望地去找他,然后满脸失望地回来。爸爸在QQ上给他留言,篇幅很长。而他却只有一句话:不是沉默中爆发,必在沉默中死亡,我注定死亡。
他不只需要几个人的帮助,我们应该团结起来,给他家的温暖
像他这样堕落的人,也是如此。
“我只感觉自己是一个垂垂老去的人,所有人看到我年轻的外表,却看不到我已死去的心。”这不是我们这个年龄所能承受的。可是很多时候,我需要用生命中一些忧伤的文字来抵抗生命中呼啸而来的麻木。
我不能麻木。即使所有的人都不愿意帮我,我相信还有爸爸。
爸爸花了一夜的时间赶出一篇演讲稿。他要读给大家听,读给肖宁听。可是,他去上网了。爸要我一块去找他,我垂下头:还是算了吧。当时爸就有点生气地说:“怎么能这么轻易地就放弃了呢?你这么认真地去帮助一个同学,爸很高兴。不管他多么堕落,爸帮你,爸支持你。”
是的,不能轻言放弃,否则对不起自己。
经历了这么多之后,终于有点收获了。现在,肖宁正在一点点慢慢地归队。虽然他现在做的不够好,但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看到他拿起篮球快乐地流汗,对于我后面的拯救计划,我又信心百倍。
我不知道当肖宁写出《再见了,我曾经依恋的网络》时,是怎样的表情和心情。但这成了我此后的动力之库、希望之源。相信他可以改变生活。所有的一切,我都要微笑面对。现在想想,老师说的很对:换种心态去看生活。
微笑拥抱生命中的每一个日子。
现在的我感觉自己是一棵会开花的树,所有的忧愁、烦恼全都不想理会了。我只想好好长大。因为:爱,已经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