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的尾声到了,天气骤然间阴冷了下来,下雪了!
习惯于安分守己的雪开始向我施展她的本领,却没有使我的每个毛孔每根神经都开始溢着雪的气息雪的精神。纷纷扬扬之中,飘飘逸逸之中,那雪地里的脚印、那雪原上的篝火、那雪花飘飘中的村庄,都开始成为童话与音乐,但它们距离我好像很近又好像很远……
我,背着沉重的书包,迈着沉重的脚步,迷迷糊糊地向家里走去。
树枝上瑟瑟发抖的枯叶与飘飘雪花一起,片片落下,它们投入大地母亲的怀抱。落光叶子的树干在漫天飘舞的“飞花”中好似无情的木偶,奇形怪状地伫立在枯萎的草地中。
天啊,满天的飞雪,满眼的萧条,满目的枯黄,引起我无限的惆怅。
不佳的考试成绩,被心情沉重的我带回了家。爸爸没说什么,而是顺手递给我一本书。耳畔又轻轻响起温柔的话语:“冰冰,不要气馁,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失败的原因。”妈妈拍了拍我的头,语重心长地安慰我。可我还是不停地恨自己,为什么这么不努力?为什么是这样的结果?于是,不争气的泪水一个劲儿地往外涌。妈妈站起身,叹了口气,缓缓地说:“你好好看看这本书吧!这可是我在听说你的成绩后,专门找出来的,它也许对你有帮助。”说完,她离开了我的房间。我俯下身,泪眼朦胧地注视着封面上“贝多芬”三个大字,冰冷的双手,不由自主地朝它伸去……
此时,咆哮的东北风,正在屋顶上肆虐着……
此刻,世界大音乐家贝多芬却开始跟我对话了。
刹那间,我眼前竟是公元1770年,我看见在德国波恩一个平民家庭里,降生下一个音乐天使——贝多芬。他一降临到人间,天神宙斯注定了要帮助他成为一个举世瞩目的音乐天才。他的才华,在4岁是被外祖父发掘。从此,他的音乐天赋突飞猛进。贝多芬的童年充满了坎坷,酗酒过度的父亲想利用虽然年龄幼小但音乐素质超群的他好好赚一笔钱,于是他一直忍耐着父亲那种“揠苗助长”的教学方法与炫耀方式。贝多芬也懂得生活的艰辛,他也就更加发奋地学习知识。苍天有眼,幸运出现,在贝多芬9岁时,上苍再次为他打开了机遇的大门——贝多芬居然奇迹般地被任命为宫廷的风琴手了。
从此,贝多芬举办的个人音乐会走出了波恩,走出了德国,走向了世界!
贝多芬的每一首美妙的曲子浸润了世界上每一个角落,人类的灵魂从此得到美好的净化,更得到了快乐的升华!
可是,魔鬼撒旦怎能让上苍“宠信”的天才如此卓而不群?!他施展了世界上最恐怖的魔咒,让痛苦的现实敲开了贝多芬命运的大门!27岁,贝多芬正处于风华正茂的年龄,可恐惧的耳聋病伴随着爱情的失落,齐头并进地朝他扑来。
哦,上苍!这不幸的消息,对于贝多芬来说,是多么沉痛的打击!如同一位画家的双手残废了一样。
令人惊讶的事,贝多芬根本没有被吓倒,反而使他的意志更加刚毅和坚强
贝多芬重新振作起来,居然不可思议地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不朽之作——《第九交响曲》(合唱)。该曲目描绘的是一个巨大而紧张的战斗场面,犹如一首悲壮的叙事诗,其气势的宏大、刚毅的旋律,充满着贝多芬对欢乐的追求和对幸福生活憧憬,更体现出他无限坚强的意志,勇往直前的气概!
这时,连我(还只是个青少年)都震惊了:这一切奇迹,难道会是一个已经残废的音乐家创作出来的吗?而现实,就是如此!
雪无声地停下来了, 阴冷的夜空中,朦朦胧胧地出现了模糊的月亮
我默默地坐在书房的射灯下,聆听着略带寒意的《致爱丽斯(献给绮丽艾泰)〈贝多芬曾经的女友〉》,重温着贝多芬铺满荆棘道路的一生。
顿时,我的脑海中一片或是迷蒙或是清醒。我在做什么?我怎么还在为这次考试伤心?和贝多芬曲折的命运比起来,我的一次失败又算得了什么呢?
对,我毅然站起身来,擦干划过脸颊的泪痕,思绪万千,心潮澎湃:我要振作,我要发奋,要像贝多芬一样,努力,努力,再努力!新学期,我一定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