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还记得,第一次听到“艾滋病”这三个字是在什么时候吗?你还记得,听到这三个字时,它给你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吗?……
当边陲小城“个旧”,因为“HIV”这个英文单词的缘故,出现在全国疾控中心的办公桌上,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电视栏目里,出现在美国一家全球发行的杂志上,我曾有过的不解和惊讶,变成了强烈的震撼!因为,由病毒感染者构成的这个特殊群体,也是一个多么需要关爱的弱势群体啊!
生命,在哭泣;关爱,在延伸……
“个旧社区模式”初具雏形,
“妇女健康中心”建起来了,
独创一帜的“美沙酮维持疗法”在推广,
疾控中心“葵花园”的骨干们在行动……
一个偶然的原因,我认识了一位感染病毒的女子,她叫付芸,是个旧市妇女健康中心的治疗对象。她在“醒悟”一文中这样写到:
我是一名HIV感染者,有十多年是在烟雾弥漫的吸食毒品中度过的,我从一个天真无邪的少女,变成了一个精神和身心都快要崩溃的女人。那年,不幸的我被检测出感染了“艾滋病毒”,这对还没结婚,也不算太老的我来说,无异是晴天霹雳。我是多么渴望能像正常人一样好好活一回,有自己心爱的丈夫和孩子,可绝症剥夺了我的一切。我将如何去面对我的亲人?如何面对社会我的母亲已经七十多岁了,母亲不但没享过我一天的福,还要整天为我担惊受怕,现在如果让她知道我感染了这种病,随时都会有不测的事情发生。于是,我再度回到毒品里,让毒品的烟雾来麻醉我自己,让我和毒品一同消亡。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妇女健康中心”的医生李曼和文莉筠,是她们用爱,温暖了我的心;是她们用情,化解我心中的死结,把我从死神那里拉了回来,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力量。后来,我从她们那里学到了许多知识,找回了一个人应有的生活态度。原来,即使像我这样的人,也不是完全没用,至少我可以把我学到的知识教给那些还不知道自己身处危险境地的姐妹们。
妇女健康中心的李曼、文莉筠,播撒爱的阳光,播撒爱的雨露。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让我们来听一听另一位艾滋病患者的故事吧!
也许,你曾在个旧的大街上与他擦肩而过;也许,你曾在媒体上读过有关他的报道;也许,你曾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看到过他的身影。——他叫“王青山”。
四十多岁的王青山是一个曾经有过辉煌的人。十几年前做生意时,王青山挣过几十万,在个旧城里,算是响当当的人物。
王青山是什么时候感染病毒的,连他自己也不知道。意外的打击,让王青山的母亲早早离开了人世。丧母的疼痛,不治之症带来的阴影,让王青山决定放弃生命。他三次寻死,都被弟弟哭着拦下了。弟弟一急之下还辞掉了工作,每天都看着王青山。可是,他阻止得了哥哥自杀,能阻止海洛因对哥哥的控制吗?
2003年冬天,病毒发作了,王青山进入了生命中最黑暗的境地。一天,王青山趁弟弟中午打盹儿的工夫,爬出了家门,在离家2里多的一个地方,一个踉跄栽倒,不省人事。这时,开车过路的女医生吴玲恰巧看到这一幕,她把王青山拉到了自己的单位:个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天后,王青山颤巍巍地站了起来。生命和新的希望又一次向王青山招手了。
2004年4月,吴玲医生所在的疾控中心开了个门诊,门诊引进了一种可以替代海洛因、帮助戒毒的药,叫美沙酮。吴医生对王青山说,别吸毒了,来服美沙酮吧。于是,他成了个旧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的第一批病人。
劝说病毒感染者接受治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吴医生和她的同事们,每天得不停地与就治者交谈,让他们明白服美沙酮的意义,让他们好好配合治疗,不能出乱子。常常看到,医生们像对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一遍又一遍地哄着他们按时就诊,一遍又一遍哄着他们坚持服药。
在这个小小的门诊里,没有歧视,没有冷遇,有的是拂面的春风,暖人的阳光,就治者们可以和吴医生说一说心理话,可以和病友聊聊天,还可以看看电视什么的,他们把这当作自己的家,称主任为“家长”,称吴医生为“大姐”。吴医生和她的同事们非常珍惜这份十分难得的信任和依恋,她们会陪着这些特殊的“家庭成员”,一直走下去,走出门诊,走向社会
李曼、文莉筠、吴玲,还有个旧市妇幼保健院的张勤、张丽萍、罗桂芬、孔跃辉……这是一串值得夸耀的名字,这是一支无私奉献、英勇无畏的优秀团队,正因为有了他们,个旧不断蔓延的艾滋病毒才得以有效地遏制;正因为有了他们,美好家园的春天才不会遥远。
朋友们,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为了让生命不再哭泣,把你的力量、我的力量、他的力量凝聚在一起,送上一份温暖传递一份爱心,把关爱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