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心灵之门的开启,心灵图书馆变得明亮起来。阳光肆无忌惮地直射到心灵图书馆的每一个灰暗的角落,让那些正在贪婪地安静地啃食心灵之书的灰尘变得骚动不安,开始四散溃逃。
我走了进去。
走过那些古老的沉寂的正发出吱呀声的木制书架,我看到了第一本心灵之书——平静。我把它拿了起来,放在心灵背囊里。平静这本书是天蓝加碧绿色的,给人一种静谧的感觉。
勇敢和理智——这两本书放在最显眼的地方,以致我很容易就找到了它们。这两本书,一本是像血一样的鲜红,一本则是它的反色,朴素的草绿。我同样把它们收在了心灵背囊的深处。
智慧,深邃的蓝色,同样在显眼的地方搁置着。我对着它爱不释手,放在了心灵背囊的里面。
信念,一本纯白无瑕的书,我收在了心灵背囊里。
正义?略微发涩的冰银色的封皮,让它变得更加深幽。我抓起它,塞在了心灵背囊里,打算回去再好好看看这本书。
乐趣幸福这两本书靠在了一起,我站在了它们的前面,犹豫了一会儿,还是选择了它们。
轻松这本书似乎不错,我拿走了它。
坚强理想放在了一个不起眼的地方,也许它们的不被人注意吧。我有些自嘲地想道。的确,它们的封面只不过是暗红色和海蓝色,很不起眼。我仔细端详了它们一会儿,还是收进囊中。
烦躁?悲伤愤怒?惆怅?这四本书并不起眼:烦躁和悲伤是淡淡的灰色,愤怒则是深红色的,与拥有迷离的黄色,仿佛在诉说什么的惆怅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不屑地转身离去,殊不知,那四本书却悄然落下,钻入心灵背囊里。
道路,紫色,给人一种怪异的感觉,我犹豫了一下,举起它来,收进心灵背囊里。刚放入背囊,我就后悔了,它是那么地重,以致我不得不咬着牙用尽全身的力气才负得起它。
信仰?是佛教、天主教那些吗?我依然不屑地转头。
平静、勇敢、理智、智慧、信念、正义、乐趣、幸福、轻松、坚强、理想、道路。这些就是我想要的心灵之书吗?虽然选了这么多书,但我的心,还是空荡荡的。
“踏,踏,踏。”一阵轻微的脚步声传来,我停下了脚步。是心灵管理员。他看了我一眼,取出了信仰,信仰这本书也有人要?正当我迷惑不解之时,他俯身在我耳边低声说了一句话,随后便急匆匆地离去了,只留下一脸震惊的我。
我,走进了最后一个书架。
这是个废弃的书架,上面没有任何心灵之书,只有岁月在它脸上刻下的道道皱纹。
地上有一本书,上面落满了灰尘。我俯身捡起,挥手轻轻掸去那些黑色精灵,露出了那本心灵之书的原本面貌。
天青色的封面,却掩盖不住它那桀骜不驯的倔强。翻开它,突然从它的里面射出了一道光,那是无可掩盖的一股强烈的光。照耀着整个图书馆,这道光让那些黑色的精灵纷纷嘶叫着消亡殆尽。
很多年以后,我仍然在怀念那道光。
那是一道什么也不能与之相比的光。
轻轻合上它,掸去它封面剩余的灰尘,露出了两个字。
我突然大笑,倒空心灵背囊,任那些心灵之书展开心灵的翅膀,飞翔,到它们各自的位置去。然后,我小心地珍惜地将它放入心灵背囊里。
一瞬间,心变得很充实。
昂首大踏步走出了心灵图书馆,耳边又响起了心灵管理员的话:“你是要找叛逆吧,虽然我不知道叛逆在哪儿——一些不识宝的人丢弃了它,但是,请记住,叛逆无价。”
外面,黎明初升。
是的,叛逆无价。
叛逆之书。
注解:1.木制书架形容心灵的脆弱。
2.勇敢和理智总被人们所关注,可是在文中它们却没有被我重视,这无疑是一种可笑。
3.正义,在这个时代,已不受关注了,以致我都随便地抓起它,用力塞在心灵背囊里,而且“回去才好好看看”。
4.乐趣幸福永远不可能分离。
5.有时候,犹豫就会失去了乐趣与幸福,因为它们就像流星,一去不复返。
6.轻松还“似乎”不错,这个忙碌的世界,已不再有悠闲。
7.坚强理想不受重视已经是这个世界的规律了。
8.有了平静、勇敢、理智、智慧信念、正义、乐趣、幸福、轻松、坚强、理想,就有了烦躁、悲伤愤怒和惆怅。
9.你既然选择了一个道路,就不要理会那些闲言碎语,否则道路只会越来越重,反之,如果你一直走下去,坚持,则会让你一身轻松。
10.从俯身来讲,心灵管理员比我高大得多,这象征了一种雄伟。
11.叛逆这本书放在不起眼的废弃的书架“旁边的地上”,而却让心灵图书馆为之一亮,令人可笑。
12.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文中所提到的心灵之书,只有叛逆一本被翻开了,这意味着什么呢?
13.连从外面射进的光明都只能让灰尘四散溃逃而已,而叛逆,却用那道无可掩盖的光杀死了所有灰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