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很多人收到五十或一百的人民币时,都会拿起来反复的看几遍。我好奇的拿出一张伍圆人民币,也仔细观察起来。
这张人民币以紫色为主。正面看,左边为白色,中间是蓝红色,右边是紫色的毛主席头像,配着暗黄色的背景,整张纸币长13.5厘米,宽6.2厘米。这张伍圆人民币正面分为三部分。我先看了左半部分,左半部分的上面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徽,国徽周围的一圈是小麦稻穗,下面是一个齿轮,表示工农业,在五颗星的照耀下是天安门广场;国徽下面有一些鱼泡泡,因为中国人觉得鱼是吉利的,所以“年年有余”嘛;左半部分的中间虽然是一片空白,但是你用紫外线照它,会发现上面印着两朵月季花;最下面有两个英文字母和一串数字,还有一个漂亮的花纹。我这张伍圆纸币开头的字母是“DP”,你可别小看它,它可是这张纸币的“身份证”,世界上不可能有两张相同编号的纸币,如果有,那其中一张必定是假的,还有哦,一百元的人民币是没有“HB”或“HD”开头字母的。
再看中间部分,顶上刻着“中国人民银行”六个隶体字,下面就是一个大大的阿拉伯数字“5”,在灯光照耀下,它还会发出绿光,在它上面,还有一个隐形5;在它下面,又是“伍圆”两个大写的字,一个字约一平方厘米,最下面还有一盆盛开着的万年青,它有着不同的意义。中间部分的背景尤其复杂,这也大大增加了复印的难度。接着,我的目光又慢慢移向右边。这边主要是一个毛主席的头像,在他下面写着“毛泽东1893~1976”纸币上的毛主席穿着一身中山装,和蔼可亲,嘴角微微翘起,眼睛里透露出那坚定、高兴、安详的目光。他仿佛是在回忆,那日军屠杀中国的场景;又好像在喜悦,那新中国成立的欢庆;更好似在展望,未来的中国是多么繁荣富强。在毛泽东右上角有一个“5”,在它下面有个椭圆形,如果仔细看,其实里面也藏着个“5”。在纸币的最右边,有11条凸起的线,再下面有两个圆点,那是盲人用来辨别的,还有一处,那就是毛泽东的衣领上,你用手摸一摸,如果感觉很粗糙,那说明是真币,相反的就是假币。
观察完正面,我又把它翻过来。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幅山水风光图,这是泰山。看了一下,反面有三个“5”。先看泰山图。那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山脉,周围一片寂静,突然一声渺远的鸟啼划破了整个天空,在那遥远的一方,一缕朝阳放射了出来,就像看到了希望,多么有诗情画意呀,我的心已融入到了这幅画中。在那泰山的最高处,有一座文殊院。只见最近处立着一块大石头,石头旁边的悬崖峭壁上挺立着两棵松树,可想而知,它们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仔细研究了一会儿,石头上刻着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是“五岳独尊”,这是武则天挥笔写下的。欣赏完泰山风光,我的目光又转移到了泰山图上面的几行字,第一行是“中国人民银行”这几个字的大写拼音,第二行有藏语、维吾尔语、内蒙语等。在泰山图的右边,随意的分列着二十个鱼泡泡。在泰山图下面,有四条横线吸引住了我,仔细一看,好像有什么字,当我把纸币贴到眼睛前时,才看清,上面几行写着“RMBSRMBS……”下面一行写着“人民币人民币……”,在它们旁边,写着2005年,看来这张纸币已经六岁了。“2005年”的旁边还有一个印章,听老师说是“行长之章”四个篆体字。还有一处小小的细节,这张伍圆纸币中藏着一条金属线,小小的金属线,它的作用可大了,它是验钞时用的。要想辨真假钞,还有一个窍门,把伍圆纸币围成一个圆筒状,两边的花纹相吻合,一点儿也不差。
手中拿着这张伍圆纸币,感觉它并不是那么简单。六年了,它一直默默无闻的为人民服务,无私的奉献着,却从未抱怨过,也没有人对它说声感谢。也许,命运给予它的只有这些,但小小的事物也会结出大大的果实,平凡普通的一张纸看似轻薄,可它内部却有着不一样的精细和非凡。它的生命充满了传奇色彩,一张伍圆纸币,它比我们要经历的多得多,当它从制造厂运输到银行,接着,一位富人从银行中取走它,再把它付给营业员,营业员又找给某位顾客,它被多少人温暖的手抚摸过,也许一张小小的纸币走遍了祖国各地。
这次,它传到了我的手中,那下一站,它又将前往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