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遥远又偏僻的小山村里,住着许许多多的农民,其中一个家是最特别的。
就在这一家中,有三个孩子,他们三个孩子一年学费就是几百块,对于这样一个贫困的家庭简直就承担不起。而家中的爸爸却是这个家的顶梁柱。父亲要成天在外面擦皮鞋才能攒到钱给三个孩子交学费。眼看,大女儿都十四岁了,名叫晴晴,老二是个儿子,叫浩浩,才九岁,最小的女儿莉莉才六岁,这个家就依靠爸爸了。而母亲呢?在大女儿10岁的时候,母亲就已经去世了。为此,父亲一直对孩子们说,母亲去远方打工了。只有大女儿明白母亲早已逝世了。每当孩子们问起母亲的去向,问起母亲的照片,容貌。此刻的父亲早已泪流满面,总是对孩子们说:你们的妈妈长着大又圆的眼睛,柳叶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头发,一个樱桃小嘴,笑起来两个小酒窝显得格外美。
春天,孩子们纷纷闹着要父亲陪他们放风筝,父亲也小孩子气,答应了。他们玩得很融洽,突然,小女儿被石头绊倒了,脚受了伤,突然另两个孩子吓得哭了起来。父亲十分担心,慌乱了起来,脑袋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送医院。因为这是山里,所以到镇上的医院要一个小时,孩子们与父亲用最快的脚步赶到了镇上,医生给孩子擦药过后,基本上可以走路了。但是,在路上,父亲一再要求把孩子背回去,小女儿感动了,看着路上辛苦的父亲,晶莹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流,小女儿说:"爸爸,我下来走路吧!我擦了药可以走了!都是我今天不好,要来玩游戏,还这么不小心,对不起!"父亲说:"没关系,不是你的错。我能行的,就让我背你回去,这路啊,不远!"孩子明知回家要一个小时,这么远,而父亲却……
回到家里,父亲把孩子抱到了床上,嘱咐她要好好休息,把伤养好。孩子笑了笑,很天真。
时间流逝得那么快,大女儿都上大学了,也顺利的考上了自己心满意足的大学,而昂贵的费用对于这个家庭又是一次晴天霹雳。
父亲光靠擦皮鞋是远远不够的,他到一家餐馆里做厨师了。家中三个孩子很高兴,要是爸爸干得好,终于可以吃到白米饭了。父亲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就为了能让孩子们过上好生活,但最重要的是让晴晴上大学。父亲不为这个原因而抱怨,而是努力地赚钱。
一次,父亲炒菜时不小心把盐加多了,而怕顾客不喜欢,怕老板责骂,便用手去抹了一下,突然,烫起了手泡,父亲忍住疼痛,便继续炒菜,心里虽然比烫伤还疼,但是为了晴晴的学费,再难也坚持了上去。
女儿的学费赚够了,而父亲的白发却更多了。在这个贫困的家庭里,父亲每餐都吃得很少,人越来越瘦……
晴晴大学毕业后,找了一份好的工作,把父亲和弟弟妹妹接到了城里面,而父亲却就在这时,得了病。父亲独自去医院检查,结果令父亲不敢想象。父亲患了癌症,不久就要离开人世了。父亲决定把这个秘密不让孩子们知道,并且决定在离开的时候为孩子们多做一点事。
父亲成天在女儿家中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也把孩子们照顾的白白胖胖。
一次,父亲在打扫卫生的时候,突然,头十分昏,在一瞬间的时候,父亲,倒下去了。孩子们回来时发现了父亲,便急急忙忙的把父亲送到了医院,经过抢救,父亲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了。孩子们以泪洗面,来到父亲面前,哭了起来,父亲说:"孩子啊,不要哭,我没事,以后要好好照顾自己啊!晴晴,你以后要尽到一个做姐姐责任,要照顾好弟弟与妹妹!还有一件事没告诉你们。我,之前去检查了。患了癌症,怕你们伤心就没告诉你们。"孩子们说:"父亲,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们?要是早告诉还有挽救啊!父亲,你真绝情!"父亲就在一瞬间,手垂了下去,呼吸停止了。突然,晴晴哭得更悲痛了,大声地喊着:"爸……爸……你醒醒啊!!爸~"父亲的尸体被推走了。孩子们心里也许永远也无法接受这个现实。
晴晴给父亲办了丧礼,丧礼上,孩子们显得格外伤心。
就这样,一位父亲,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