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唯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您也许会惊奇地问:“那是什么呢?”我将毫不迟疑的回答您“那就是爱!”“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为了报答老师对我的爱,更为了所有需要爱的孩子,于是我毅然地选择站在"人民教师"的伟大行列。
2001年,我正式走上教师这神圣的岗位。十年来,对待学生我一直努力自己成为他们的朋友,并因此赢得了他们衷心的爱戴。还记得有一次带班时,我发现孩子们在自己面前总是显得很拘束,眼里总是闪现出一些害怕的神情。从他们的眼神中,我可以看出,他们都对我的敬畏多于喜爱。为了缩短与孩子们的距离,下课后,我主动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从他们的言行中,我发现孩子们接受我了,已经把我当成了他们的朋友,有时,他们对我有些崇拜。在一种轻松、和谐、自然的状态下,师生间的鸿沟不见了,灿烂的笑容洋溢在我们每个人的脸上。我发现再顽皮的孩子对我的要求也是“言听计从”。在与孩子们的交谈中,他们给了我许多好的建议,使我产生了许多有意思的设想,激发了我许多灵感。我觉得与孩子们在一起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与此同时,我还努力给予有需要的学生以无微不至的关怀。去年我班上有位九岁的女孩,她叫王星。她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一直和母亲生活。近年来母亲外出务工,由亲戚负责照顾。亲戚家的条件较好,把王星照顾的无微不至,还有大姐姐专门教王星说普通话。但是由于从小感受不到父母关爱,长期的寄人篱下使王星胆子很小,虽然普通话说的很好却害怕表现自己,即使在与别人的相处中也表现的小心翼翼,畏畏缩缩,生怕自己做错事,缺少她这个年龄应有的朝气与活力。王星和同学们加入到“留守学生之家”一段时间后,我通过细心观察,决定和这个内向又敏感的小女孩做朋友。于是,我决定通过实行“三步走”的办法努力让王星改变自己。首先,我让王星带领全班同学在每天的课外活动中朗读“八荣八耻”歌谣等内容,帮助王星建立自信心的同时也能一展所长;其次,让王星积极参与各种类型的课外活动,让和她和其他同学多接触,拓宽她的交友面;最后,请她当老师的小助手,帮助管理“留守学生之家”的同学们,锻炼独立能力。通过“三步走”策略,王星变的开朗又积极,不仅勇于展现自己,也乐于帮助其他同学,主动要求担任课外活动的小组长,在“留守学生之家”的“留守小队”竞选小队长的时候,她得到了全班同学的一致认可,通过公开竞选。
在扮演好一个好老师的角色的同时,我还要努力自己成为一个好母亲,好媳妇。婚后第二年我就体会到了初为人母的幸福。儿子义博让习惯于被照顾的我改变了很多,变得坚强,变得更充满爱心。我可爱的儿子,第一次生病是5个多月,宝宝突然生病把我弄得措手不及,第一次生病义博就咳得不得了,有时候咳得连吃奶都不能吃了,我抱着义博来到了医院,医生看了看让打点滴,而且义博还先锋过敏,没办法打了白霉素,打了一个星期,每次给他扎针都疼在我心里,心里很难过。因为后期巩固很重要,义博又吃了药,吃了大概有一个月义博才彻底好了。这一阶段,为了使我带班学生的课不至于落下,我没请过一天假,和别的老师调课把该上的课一节不落的上好。在接下来的期中考试中我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一个月,我由于兼顾家庭与工作一下就瘦了好几斤。现在的义博已经开始咿呀学语了,在经历过了伤心与快乐泪水与欢笑,我慢慢的和义博一起成长,一起感受,育儿的经验也累积了不少丰富了不少,不再那么懦弱,变得坚强而勇敢,也成为了一个好妈妈,合格的妈妈,我要继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不断的累积经验继续学习,争取做得更好。
在此期间,由于我和丈夫在响水本地工作,而公婆住在安徽老家,我便提出将住在老家的公婆接到响水照顾,但传统的故乡情结让两位老人舍不得离开老家。由于工作关系,我和丈夫不可能经常回家看望老人,为此,年迈的公婆总怪儿子不孝,我丈夫也为此经常自责。为解开老人对儿子不满的心结,我按时给两位老人通电话,逢到节假日,只要稍微有一点空闲,我便陪着丈夫去老家。天冷时,我会扶着老人去温暖的浴室洗澡;天热时,我会买来最时鲜的瓜果给老人尝;老人爱吃螃蟹,每一只都是我亲手剥好放到碗里。每到公婆生日、逢年过节或是出差,我都会为老人买些礼物,虽然老人总是嗔怪说“这孩子乱花钱”,但谁都知道,老人家其实乐在心里、甜在心上。
有一首歌中这样唱到:“啊,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是的,歌声道出了社会呼唤,只要充满爱,人与人之间将会达到和谐圆满,师生之间将会达到互敬互爱。朋友们,就让我们尽最大力量,多献一份爱,多发一份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