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独自一人走进了那一间书画店里边,一位大叔正摆着几幅画在地摊上。原本小小的书店,被大叔这样一摆,空间就完全没有了。于是我就小心翼翼地来到了大叔的面前,指着一幅画,客气地说:"这一幅,我要这一幅。"我的手指指的这幅画是著名的画家梵高的作品,叫做《星夜》。
我的话音刚落,他便说:"这幅120块。"我说:"80块。"我一说完,他便立即做出了不可思议的表情,夸张地拉长了整张脸,一边看着一边指着地上的《星夜》说:"你不是说笑吧!你看看这跟真的似的,是多么的好,多么的标致,怎么也不止八十块吧!"我见势不妙,便说:"额,那我还是再看一看吧!"当我说完了之后,这位摆地摊的老板便急了,连忙拉住了我,然后客气地说:"见你这么有诚意,就八十给你好了。"就这样,我买下了梵高的《星夜》。
他用画布小心地把画卷了起来,然后轻轻地递给我,我就递给了他钱。
看着这一幅油彩浓浓的美妙作品,我心里感到有些许安慰,然后就走出了书画店,悠然自得地走在了大街上。街上到处都是人,这些人都是来买画,因为整一条街都是卖画的。整条街都热闹非凡,五彩缤纷,带给每位艺术鉴赏者琳琅满目的享受。这样的气氛像极了春节的花街,只不过街上卖的不是艳丽多彩的鲜花,而是风韵犹存的画。
对于梵高那一副《星夜》,我从画街上买回来的这一副《星夜》显得荡然无存。一回到家,我就赶紧把画拿出来细心地琢磨,从整体来看,这与我熟悉的那一幅梵高的《星夜》还真类有相似,该有的深沉都在上面了,显然没有任何丢漏的地方。看着它,我就想到梵高的那一副《星夜》,要是没有梵高的那一副《星夜》,我会不会恋上这幅作品,会不会把它从街市上买回来呢?整一晚上,我的脑海里都浮现出了梵高的样子。
使我恋上《星夜》,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偶遇。那一次,我与一位老师静静的呆在岸上看日落和月出,海面上的微波荡漾与西边的映红霞阳相得益彰,形成了水天相接的场面,这时看过去,我便发现了一颗闪星,这一颗心总是那么的辽阔,但是又却那么的低调,这让我产生了连绵不断的幻想。在我看来,那是不是烟花背后的零散火花,是不是过路轮船的亮灯,又或者是阴暗的角落当中星光点点的萤火之光。
在一旁的老师告诉我,在这徇丽多彩的霞阳之下,看见这一颗独特的维纳斯金星,是那么的亮眼啊!当我听到他说的这一刻,我的内心才被唤醒了,像被唤醒了的狮子一样,爆发出了极奇渴望好奇
那一颗维纳斯金星,总是那么闪亮地悬挂在夕阳的天边上,当太阳慢慢地落下去的时候,月亮静静地升上来时,它就出现在那个地方,一直如此,不管天变得越来越黑,它都亮在那个地方,一直都褪不去它的颜色,直到黎明的来临。
梵高在精神疗养院那一段时间里,写了一封信给他的朋友。信中说道:"亲爱的,我的朋友,今天早上起来,我感觉特别的沉默,打开了窗,朝远处望去,天略有点光,但却什么也没有,唯独让我看见了一颗金星,那是一颗闪亮的金星,而且特别的大。"
梵高还说:"这夜,看起来虽然有点不好,总是让人看不到光,但却比白天要更加热烈,更具有活的动力。"
从梵高的信中可以让我体会到梵高对夜的认识,他对夜的认识是那么得独特,同时又是那么的孤独。当我在夜里,打开窗户的时候,静静地看着夜里的星,感觉心中的夜有点动荡起伏,夜里的星有微妙的光,就像一团熊熊烈火,燃烧到了我的心中,看着这夜里的星,我有一种神驰的感受,是那么的孤独,也是那么的令人费解。
我们生活当中,当你要到达一个地方的时候,你会选择乘坐交通工具到达,但我想到达夜里的星,那我便要应该如何到达呢?或许只能通过仙游其中去领略那一番强差人意的旅程了。
其实梵高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他的《星夜》的这一副作品,就是他想要的旅途路线。他想要到达那一颗星,这一颗星,特别的大,也特别的亮,更是特别的普通无常,普通到就像生活当中的家常便菜一样。所以,梵高只是那么一个平常的人,他跟我们一样,也要生活,但唯一不同的是,生活却带走他想要的一切。
梵高的《星夜》与我买回来的《星夜》,没有完全意义上的对比,因为感动我的是梵高的那种胜于一切的平角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