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一)
你的心离我多少距离,是否像星星那样遥不可及?
这句话在我心里憋了好久好久,因为我一直觉得,我们似乎在两个世界,我们的距离,实在是太遥远。你用是有一个天大的理由:我忙。
我不知道经历过多少次黑夜的折磨,浓墨般的夜色像裹胁着落寞与悲哀的波涛,无数次朝我滚滚袭来,而我,只能湿着眼圈独自面对。 电话里似乎永远是“嘟嘟”的忙音,有时候我甚至期望你不要接,因为我知道,你只会说那两三个字:我忙,我很忙。于是,那股悲伤更加放肆了,狠狠地把你送的玩具摔到墙角,它和我的心一样,变得支离破碎,我嘶哑着喉咙大喊:“全都给我滚蛋!”
有人说,孩子是脆弱的天使,我的翅膀已经沉重得怎么也提不起来,更是早早褪去了飞翔的能力
我想,我和你,心与心的距离,是否真的远到隔了一个天地?
夜,化作浓稠的液体,和着倾盆大雨一起压下来。我捂着脚上的那道伤痕,下午摔倒的时候竟没发现它拉得这样长,这样深。汗珠已经布满我的前额,万般不情愿地拿起电话,刚接通,甚至没有一句问候,“我很忙。”你说。我一下子愣住了,腿上的伤痛与血水的味道交融在黑夜的凄清里,几秒钟的停顿,我终于喊出了十多年来累积在心头的委屈:“好,你接着忙!我的腿断了,断了!你去忙吧,你去忙啊!”这般声嘶力竭地哭喊让电话的那头也愣了,接着,又是一成不变的忙音。是的,你根本不在乎。太阳穴在一阵阵地抽紧,咸涩的泪水一滴一滴滚进嘴里。我紧紧地蜷缩着,自己抱着自己,把头深深埋进臂弯里。“啪”的一声,是心碎了吗?天崩地裂······
门突然开了,抬起泪眼,哦,怎么是你?我有点不确定,这个你是什么身份。是公务员,是大忙人?还是我的爸爸呢?我不知道。
你笔挺的西装被雨水冲湿了,皱巴巴地挂在身上,这不是你特意为了这次重要的会议斟酌良久最终花重金买下的吗?你的头发被狂风掀得又乱又蓬,没有一点形象,这不是你为了会议的发言特意开了四十多分钟的车跑到市里最好的理发店修的吗?你喘着粗气,鞋子沾满了泥浆,那副样子,真是好狼狈!我来不及多想,你背上我,一下子冲进雨里。
记得你说过,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仪态端庄,但是我觉得,今天这样狼狈的爸爸,才是我最爱的。我附在你的肩上,那种宽度与温度告诉我,对了,你就是会保护我一辈子的老爸,你就是永远在我身边的老爸,你就是和我没有距离的老爸!
你的心离我多少距离?或许并不像星星那样遥不可及。今天我终于有了答案,我们父女零距离!
距离(二)
我最早的关于伙伴的记忆,是从你开始的。
你比我小两岁,长得虎头虎脑,如小牛犊一般壮实。你不是本地人,因此那一口带着方言的普通话总是让我窃笑不已。
你的父母来这里打工,租的是我们家的房子。我和你,多次见面之后也就熟识起来。小孩子的世界总是很单纯。从来没有什么类似于房东与租客之间微妙的等级关系,我和你一起在野地里疯,几乎“无恶不作”。
或许成长真的会让人失去一些弥足珍贵的东西,再也无处寻觅。
等我稍大一些,从那大人每日每夜的耳濡目染中,我学会了一个新名词,叫“野孩子”。仔细想想,你那无所顾忌,光着膀子到处乱跑的举止,确实和那些粗鲁的民工子弟很像。那时的我,还不会如此明白地表达自己的好恶,只是会在你满身水珠,汲着拖鞋大呼小叫地跑过来的时候冲你微微皱一下眉。
距离其实一直都在,只不过岁月让它无限放大。
我至今都忘不了那一天。我背上了崭新的书包,在清晨的日光中哼着小曲准备上车,去接受每个人生命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学习。你犹如一阵风一样跑来,瞪大了眼睛好奇地大量着我这一身崭新的行头:“姐姐,你要去哪里?”我骄傲地昂起头:“我要去上学了,以后你找别人去玩吧!”然后趾高气扬地从你身边走过。一瞬间,仿佛宣告某个约定彻底瓦解,从小到大,那哪怕一丝的轻视、厌恶都在此刻汇聚在一起,仿佛一股急流,冲得你浑身湿透。
我用眼角的余光瞥见了你,你呆呆地站着,还保持着前脚刚踏进我们家大门的姿势,我竟没有任何一丝的愧疚,也不感觉这有什么残酷,昂着头去开始新的生活
只是我能感觉得到你的目光一直追随着我,很复杂,我至今仍未读懂。
只是我现在逐渐明白,用这样直白的方式告诉一个孩子什么是分别,什么是距离真的很残忍。只是无论我怎样心怀愧疚,我终究再也无法追回那段快乐的日子,那段尽管有距离,去依然快乐的日子。
前不久,我们一家在街头碰见你和母亲。你个子已经拔得很高了,脸上也再没有了儿时的天真和单纯,却多了几分压抑和过分的成熟
在父母热切的寒暄声中,你一直没有抬头,一直没有,尽管我多么迫切想对上你的目光。
尔后,便依然是各自分道扬镳,在我默默转过身的一刹那,我分明听见你在问你的母亲:“她是谁?”
我只能苦笑,不再回头,就像当年一样,忘了吧,忘了也好,那距离已无法丈量,深不可测。只是我的心中还怀着那巨大的惋惜和内疚,这是我当年亲手掘开的鸿沟,只是今日,连我自己也填不满,我只希望,能亲口告诉你:对不起,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