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也思考自己究竟是个怎样的人:胆小,怯弱,却又不甘平庸,大胆执着追求自己的东西,却又害怕失去......也想是什么造就自己这样的性格?
都说雨中能引起人的愁思,踱步于青石小巷,撑一把青花伞,看墙角花开花谢,一睹往昔之物,那往昔的过去便如洪水般铺天盖地而来。
妈妈生性温柔,总是偏袒我;爸爸脾气暴躁,遇到什么事情,武力是他解决的手段。久而久之,只要一见爸爸怒目圆睁,咬牙切齿,便知道他要发怒,一溜烟开逃了。自己渐渐长大,不再挨打了,亦发思恋过去的日子。阳光下,父亲的背越来越驼,做事越来越费力,很少听见他说话。才知晓——父亲老了。那耀眼的白发刺痛了我的眼。
家人温馨的时候,便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热气氤氲的屋子里一家人静默的吃饭,无声之爱化作春雨滋润着我。闲暇之际,内心又莫名其妙的陷入对过去日子的怀恋:若是人永远不老,那该有多好?爸妈永远陪着我,多好?......思到这处,才知父母对我多重要,我心里多么害怕,害怕有天......
渐渐地,开始社会认知,对人心认知.....不知何时,变得多愁善感,感叹这一切,偶有一点小失误,便会自责不已,看周围一切,却有了一些透彻明白,人情世故,爱情友情.....了然于心,便开始学着人看淡。淡淡的情,淡淡的愁,化作淡淡的烟,被风一吹而散。
有时时间就停滞在这一刻,沉湎与那幻想中的精神世界,忘却了自己,忘了周遭的一切。让自己游荡于这浩然天地,却又锁住于这片狭小的家的空间。思维深深嵌入,受伤时顾影自怜,暗自悲叹,却似看淡这世间一切。寻一处安静之地,或坐或躺,或半坐半躺,任风与自己亲吻,看周遭绿意盎然,蜂飞蝶舞,游鱼戏水。似觉这片天地竟如此美好,便忘却了悲伤亦自高兴起来。
偶尔也沉闷到了极点,便觉一切都无聊,想寻人说话,却无奈朋友各自有事,便把这话编制成一首诗不成诗,文不成文的短章。或渲染成一朵朵雨中荷,绽放于各科教科书,笔记本,又或汇册成一句句自己的座右铭,但有时又会过于偏执,认定的事就已成定局,不达不罢休,以至于伤了自己也伤了别人。不是有句话叫做“当完整不复存在,就让破碎碎到极致。”既是这样,为何还去维系这份虚情假意,虽是痛,却有零落之美。痛之后,便是晴天
偶尔也会感到疲倦,却是心累,顾及这样又考虑那样。都说在乎的太多,会背负太多,反而会被羁绊。索性放开,任其发展。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放弃自己才是给自己最大的机会。要适应就要放弃自己。很多时候人必须独处,然后环境才会给你机会。”曾一味深思这句话的内涵,到现在看来是要放弃自己的欲念,清心寡欲,为自己内心留一片净土吧。
而更多的时候,是一脸决绝,一意孤行的前往,再决绝的离开,坚决相信只要这样便能成功。换来的结果是满身创伤,终究是人再隔绝自己,却当不了那份情。如若把人比作荒园,这份情却似野草肆意生长,颇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势。曾固执与老爸对峙,只要他所说,便一律持反对态度。其原因是他的话直白伤人,不顾人的感受。现在想起,反而觉得老爸说的话挺对的,比起那些虚情假意,这不是更真切吗?
老爸说我太弱,所以我学着坚强。怎样才是坚强?我思考。后来有了一些明了,坚强不是硬撑,用笑面迎人,哪心后像刺猬一般小心包裹,依旧用欢颜来隐藏,这只能更伤。何谓坚强?拥有坚强的内心,坚韧毅力,怀着乐观的态度去追求生活,热爱生活,这就是所谓的坚强吧。得意之时想失意,失意之后想未来。这一句一直以来是我的励志名言
总以为,可以有长长的一生,供自己去享有它的美好秀丽,总相信时间可以缓慢前移,细致的享受这轻缓的感觉。未思度,哪儿是生命的终结。只有在时间的长河中缓缓前行,与暖阳为伴,给天幕留下一丝背影;与清风合奏,传阅记忆之歌,与花鸟共看人间百态,细品生活,端一杯清茶,眉宇舒放,倒也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