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作文1500字
箫声如歌,岁月如花,时光悄悄流转。暮然回首,灯火阑珊处,眼的朦胧,勾勒出朦胧的记忆,可记忆已不再朦胧......
笑语盈盈暗香去,爆竹声中岁岁除。何时。我已从主角变成了观众?当我看见天真的孩童挥舞着手中的烟火,这才发现我长大了回首曾经,年复一年的除夕之夜,团圆二字在我脑海里早已有了特殊的意义。空荡的大宅院,在我的记忆中大概只有春节的那几个夜晚难得灯火通明,难得可以在楼道间听见掺杂着多种声调的笑声。对于儿时的我而言,过年最大的乐趣或许不是得到沉甸甸的压岁钱,不是吃到香喷喷的鸡腿,而是像眼前的孩子们一样成群结伴地玩弄着各式各样的烟花爆竹。五彩斑斓的烟火曾带给我无尽的快乐,那种幸福味道至今记忆犹新。点燃引线的那一刻,烟花绽放的那一刻,有些害怕有些心惊的我脸上露出的笑容是多么的天真无邪多么的无忧无虑。过年就像一支动人的歌谣,一首最浪漫的诗,一朵夹在成长岁月里的不枯谢的风信子花。即使心底难以忘怀那份独特的喜悦,而如今却难以触碰。寻寻觅觅,再也找不回我的最爱
“郎骑竹马来, 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 两小无嫌猜。”这是李白在《长干行》中对童年的写照,这也是令人最向往不已的青涩时光的写照。童年,是一幅迷人的画,美不胜收;童年,是一首婉转悠扬的短笛,余音绕梁;童年,是一束绚丽的茉莉,芳香四溢;荡漾在童年梦中的我多想像睡美人那样一睡不醒。我的童年片段中,有似潘安邦记忆中的外婆家的秋千,有似鲁迅记忆中的百草园;还记得,第一次回到乡下老家在田野中狂奔呐喊的样子。还记得,第一次蹑手蹑脚爬进邻里奶奶菜园偷圣女果的样子。还记得,第一次被大哥哥带去溪边捉鱼的样子......回想起来,零碎的片段交织在童年的经历中,深感我是多么的幸运,一不经意便度过了如此美妙的时光。关于这些,从小生活在高楼里的新生代的孩子们又怎能感受童趣,宛若星辰,照亮了星空,使原本漆黑的星空透出点点亮光。那般酸酸甜甜的味道,留在记忆的长河中,意犹未尽。
或许,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位谈起便有道不尽的故事的老人。朱自清望着父亲背影,写下了不朽的篇章,罗中立抚摸着父亲额头上的皱纹,画出了感动中国的朴实的农民形象。
我们成长的印迹中,那个搀扶着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成长的人必是我们永生难忘的人。当我看见慈祥的曾祖母花白的头发稀疏地缠绕在头皮上时,这才发现我长大了。四世同堂,这是令人多么羡慕不已的啊!和蔼的曾祖母,用她血浓于水的爱养育了子女儿孙,不畏辛劳的把我们拉扯大。而正是如此,她在我成长的记忆中显得无比重要。据妈妈说刚出生还在嗷嗷大哭的我睡在摇篮里,那时曾祖母一坐在摇篮边晃动几次我便停止哭声。小时候调皮的我将曾祖母绊倒,她卧床二月不能动身却无一句怨言。每次当我要离开家与她道别时,她总是不舍地再三叮嘱,站在楼道边望着汽车消失在小路尽头才肯回屋。她那早已斑白的两鬓,瘦弱的身躯让人看着很是心疼。渐渐老去的她,依然站在那里守望着,守望着渐行渐远的我们。
每一段光阴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又是一首乐章。而青春,更是乐章中最富于变化的音符,跳动在每一根琴弦上,弹奏着少不更事,弹奏着年少轻狂,弹奏着离别过往。青春在弦上流淌,理不清的思绪,剪不断的忧愁,红尘如斯,灵魂的归宿在那里?铁轨伸向前方,雾一样的迷离。无怨无悔,那段奋力拼搏的日子。那个挥洒着汗与泪的赛场上,那个活力四射的舞台上,曾留下最美的足迹,足矣。当青春的一部分成为回忆中一去不返的背影,我试着努力追忆,以我那种特有的姿态,站在青春的街角。丝丝的墨水如抽丝一般从钢笔中流淌出来,宛如我的记忆如蚕丝一般从我的身体剥落。
那些花开花落,那些缠绕的云滴落的泪,飘去的风流逝的梦,不同的排列组成,编织成一段独特而富有寓意的故事。成长,本是生命中最自然的蜕变,愿在记忆的长河中回归本真,享受人生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