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作文1500字
仰视着乌云密布的一片天,烟雾缭绕,我似悟空一般腾云驾雾随着时光的隧道逆流而向,也随着气流的步伐驶向了农村,驶向了中国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农村。正值文革时期的所有人都是饱经风霜了一番,在人身心脆弱甚至难以支撑下去之时,只要有一丝渺茫的机会,人们都会竭尽全力地争取。因此那是的人不能说是手脚行为不干净,因为这一切都是他们求生的欲望。而这个村子里一个叫来福的小机灵鬼却不以为然。
秋风吹熟了稻麦,吹开了菊花,拂过心间惬意无比。这些天,大人们都在地里忙活着割稻,瘦骨嶙峋的来福衣着破烂,衣包皮,皮包骨地和几个伙伴一同到山上砍柴。途径一小山,山下几棵树上挂着黄橙橙大而诱人的橘子。于是几个孩子便飞奔到树下,抱起橘子像流浪狗得到施舍一般惊喜,疯狂地撕咬。出乎意料的是,来福这个孩子竟根本没有这样的念头。
孩子们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大人们尖锐的眼睛,第二天一齐被村长找到家里请罪。前几个孩子都很果断的承认了错误,唯独来福直僵僵地伫立,无动于衷。于是,他被全村的人都议论为死皮赖脸、敢做不敢当的家伙。面对这虚有的罪名,他很无奈;面对这百口难辩的事实,他很委屈。这一年,他流着眼泪做自己
标题二:留点尊严自己
“文革”结束,来福已经是个青年小伙,成为了连接城市和农村的纽带——信客。整日奔波在乡村和城市之间,他厌倦了长途跋涉的漫漫人生旅途,也厌倦了乡亲们质疑的眼神。终于几年过去,他再没支撑下去,背着行囊,告别妻女,背井离乡,来到了一个离家较近的沿海城市。
第一次踏进这样一座豪华美丽的城市,他很兴奋亦带几分忧伤。因为他就像被这座城市抛弃的孩子一般蹲在路边,无人问津,甚至人头攒动的大街还会时不时投来轻蔑而不屑的目光。他迟疑了,回忆家乡亲邻们的热情,简直不敢直面这个冷漠无情的社会
几经辗转,他再一个养殖场安定下来。经过城里一段艰苦的谋生,他下定决心要比这里的任何一个人努力,他要为被不屑一顾的农村人闯下一片天地。满腹信心的他身体不觉劳累,神经不会疲惫,每天夜里三更天,被人都还在梦乡神游,他却已经精神饱满得在鱼池边卖力工作,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他这样的作风宗总会引得某些人看不顺眼,便到养殖老板面前诬赖他,说他半夜总是私自起来捕鱼到早市贩卖,为自己谋私利。于是他的事情很快在整个养殖场蔓延开来,在他离开之前,老板竟然还把他揪到所有养殖人员面前,数落他是一个农村人,低俗贪婪,手脚不干净,并警告所有人要以他为鉴,好自为之。老板的话像针刺在他们的心头,他再也忍不住,猛兽似的挣扎出人群。如果要问是什么力量让他放弃了决心,放弃了风尘苦旅的血汗和眼泪那么人们可以很果断地回答道是自尊。在别人眼中,他是那么卑微,受苦受累都不要紧,唯独只想留点尊严给自己。
标题三:留点后路给自己
在他正悲痛欲绝之时,家里却托人传话:女儿不幸患上了流感,如不及时治疗,会有生命危险。夜深人静,刺骨的霜风袭来,身无分文的他再次蹲在街头的死角,包头痛苦,前方已经没有路了,被逼无奈的他生出邪念——去偷!
这果然是一条发财的捷径,在老家的妻女过上了邻里都羡慕嫉妒的好生活,可谁也不知道这是用他的一生换来的。随着时间的流逝,他的心被社会染变了色,事情越做越大,成了名副其实的杀人抢劫犯。
这一天,他又在城市一个偏僻的小地方绑架了一个十二三岁的女孩,并移置到另一个更偏远的地点。“啪!”他狠狠地把小黑屋子的破门扣上,便向女孩索要家里的电话号码,女孩受到惊吓声音发抖的吐出了他父亲手机号。他很利索地拨通了那个陌生的号码,“喂,你女儿现在在我的手里,如果你还想看到她就带着80万到XXX见我,如果你敢报警,那就等着来替她收拾吧!”电话那头颇踌躇一阵,才冷冷回应:“随你便,少了她我再请个保姆就是,不碍事。”电话这头他的心凉了,不是因为今天精心策划的生意泡汤了,他是真心替女孩难过。
“姑娘,伤心吗?你父亲不要你了。”他心生怜悯之情。
“伤心,但我只不过是被家里遗弃而已。而如果你是我父亲,我想我会更伤心,几十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因为你会让我在众人面前永远抬不起头,让我内心不安。”女孩认真回答。
看着眼前的女孩,他想起了女儿,猛然丢下“屠刀”,这么多年来,他用这把“屠刀”伤了好多人,但用这把“屠刀”伤得最深的却是家人的心,他让女儿被指指点点,他曾一味地想维护自己的尊严,却忘记了女儿的自尊。一时间,他手无着落。
十天后,他在人民法院接受审判。法院里肃穆的气氛让人直打哆嗦,法官铁青着脸宣判了结果。他是一名在逃的重犯,通缉令下达好多年都杳无音讯,这次他的自首很让人意外。退听后,法官好奇问起他原有,他却满脸笑容地说:“如果命运挡住了你成功的去向,请不要放弃,因为成功的彼岸还在‘如果生命凋零了美丽的花朵,请不要放弃,因为顽固的根还在;如果人生密使了方向,请不要放弃,因为希望还在。我只想留点后路给自己,留点希望在往后的日子里。”
其实他早已是杀无赦,就算这次少杀一个人也不会减轻任何罪行,但他终究还是没狠下心来,因为他的希望在中国土地上从未泯灭,且伴随着他再万里无云的晴空永远悬挂不会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