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的这个冬,来的特别的早。寒冷的风侵袭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一片又一片落叶待在角落里听着风落寞的歌声。我围紧围巾,心里只想着快些回家。
推开家门,母亲坐在沙发上,低着头理着手里的线。看见我回来,母亲欣喜地起身,手中橙色的毛线团把母亲的脸也映的红红的。
妈妈给你一个惊喜!”母亲睁大着眼睛看着我,眼里的笑意都快要溢出来。顺手扬扬手中还没理完的线团——“妈妈亲手给你打一件毛衣。”
“真的?”
对我来说,这的确是一个“惊喜”。不过令我惊奇的不是母亲亲手为我打毛衣,而是母亲居然会打毛衣。“你妈妈小时候是被你外公溺爱着的。你外公一点事也不让她做呢。”婆婆的话一直在我脑海里打转。所以,在我的记忆里,理所当然,母亲与针线活没有一点点的交集。
“怎么样?这橘红色漂亮着呢。喜欢吧?”我还想问问母亲,是什么时候学会的这些手艺,就被母亲手中扬起的线团打断了。
明朗的灯光下,母亲手中的线团越发鲜艳夺目。只是可惜,在我的眼中,一向是容不下这些艳丽色彩的。我唯一能描绘它们的便是俗气。
“不怎么样,像红苕花。俗。”我小声嘀咕着,想打消母亲这个念头。不然,这样的毛衣,只能是给我徒增烦恼
颜色是艳了点,”母亲就跟没听见似的,“但毛衣肯定会很好看的。乖乖穿着肯定很好看的。”我看着母亲嘴角掩饰不住的笑痕,也不好再言其他,只好离开。
打毛衣挺累的,我心想。况且母亲还是韩剧迷,她丢的开那些韩剧吗?我想着想着,也放心了不少。
时间悄悄流走,没有给世人留下一丝痕迹。唯记得楼下院里落叶一点点的多了起来,一层层地堆砌在地上,倒像是一条金黄色的毛毯,踩在脚下愈发地厚重了。
母亲手中的线也渐渐多了起来。时间流逝,针在每一根线间穿梭着,留下一点一点的痕迹,线丝渐渐成了线团,线团渐渐成了一截短短的衣领。一天天,母亲愈发安静了。夜晚,我安静地写着作业,母亲安静地打着毛衣。安静到只有漆黑的夜还陪着我们
又一个安静的夜,母亲手中的衣领也渐渐地有了雏形。“乖,快过来试试,看看合不合适。”母亲激动地仿佛完成了一件大事,瞬间逐走了安静的夜。我不耐烦的放下刚刚思考出点眉目的数学题,走到母亲的身边。
没等我开口,母亲直接把还未完工的衣领套在了我的颈上。颈间紧箍着的感觉一下子袭来,我卯足了劲挣开了母亲的手。
“怎么了?”母亲不接的望着我,“小了?”“小了,真难受!”我没好气的说着。
“真小了?难道得重来?可惜了。”母亲把我挣脱的衣领紧紧握在手中,口气里透着说不出的难过。
“妈,你还是别打了吧。”
“什么?”母亲轻轻放下毛衣,抬头看着我。
“你别打了。我一点也不喜欢这样颜色的毛衣。”我趁机想快些断掉母亲的念头,让一件我根本提不起兴趣的毛衣就此止步。
“不喜欢?可是这种颜色很适合你们这些孩子啊。多鲜艳啊。”
“难看死了。红苕花。简直是在耽误时间啊。”我小声地嘀咕着。
不同于上次,母亲居然听见了我的话。一双黯然的眼睛凝望着我,眸间蒙上了一层薄薄的水雾。我瞬时不知该说些什么,想找些好话来弥补,可是母亲的痛楚仿佛是撕开了一道口子,刹那间倾泻而出,让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于是,我们只好保持着沉默。日子过着,我有了知觉,它的痕迹仿佛是鞭子,一鞭鞭抽在我的心上。第二天,我沉默着背起书包上学。
这个冬。来的特别早。我围紧围巾,更想快些回家
推开家门,母亲依旧坐在灯下,低着头理着手上那团依旧“俗气”的线。抬头,母亲嘴角的笑痕让我觉得仿佛什么也没发生过。“我重起了头,把领子给乖乖打的大一点。”
可是眼角的泪痕出卖了她,母亲哭过了。我又说不出话了,只觉得心的某处隐隐疼着。
轻轻坐下,依偎在母亲的肩头。灯光下,毛衣针在一根根线间穿梭着,留下一道道痕迹,吐出星星点点的蓓蕾。我想起了心中的疑问。“妈,”我轻唤着,“你什么时候学会的?”母亲笑笑,低头继续着,“不记得了。你出生后,当了妈妈,慢慢就会了吧。”
寒风袭过,扑在脸上微微发凉,我只想把身子依偎的更紧,更紧。
原来,风是有痕迹的。不然,为何脸庞感受到微微的凉意?
日子,也是有痕迹的。不然,心如何尝到一鞭一鞭被狠狠鞭挞的疼痛?
疼痛,也是有痕迹的。不然,眼泪如何沿着脸颊滑落?
爱,也是有痕迹的。不然,针为何还在千丝万线间舞蹈,点着舞步,陪着一阵阵凄冷的风,伴着一个个安静的夜,不曾停下。
仿佛,是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