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抓不住时间的尾巴,因为它走得太快。我们也经受不了岁月的变迁,因为它代表了太多的辛酸。我们也接受不了青春的光芒,因为它太短暂。但无论如何,我们始终忘不了,也绝对做不到忘记留下一天,一年,十年的痕迹。顺着它们,我们或许还能找到当年的感受。
偶然的一次,忽然发现自己的身上莫名其妙地多了一些伤疤。有些大,有些小,有些深,有些浅。我触摸着这些若有若无的痕迹往事不觉浮现于脑海中,漂浮不定,似乎随时都可能消逝。但手指掠过右膝盖上的伤疤时,儿时看小鸡的情致涌入了心头。那时阳光仍然明媚,父亲不知从哪儿弄来一箱子雏鸡。我当时看着雏鸡那毛茸茸的脑袋,小巧玲珑的双脚,水灵灵的眼睛,心中又是怜悯又是喜爱,恨不得抓起一只拥入怀中。待父亲将箱子放下时,我连忙扑上去,身子往箱子旁一跪,双手正准备伸入纸箱。膝盖上传来的一丝剧痛让我大脑顿时麻木了,好半天才反应过来。我连忙低头一看,一块玻璃不偏不倚正插在我的膝盖上,鲜血直流。我当时吓傻了,竟然没有说话。还是我的父亲眼疾手快,将我送进了医院。在经历十几针之后,一个半月形的诡异的伤疤就这样烙在了我的回忆里。每当我看着它,都会想起自己的莽撞。它让我懂得了人做事要沉稳、谨慎,这样才能保证自己不受到伤害。我也感谢它,在模糊的回忆中找到了童年,找到了天真。再带给我欢乐的同时,也给了我深刻的教训
痕迹是一种经历。只有你认真做过,改变过,塑造过一种新事物,时间会毫不犹豫地给你刻下成长的痕迹。虽然会痛,但这也证明你不曾逃避,你确实经历过。青春本来就是一条死巷,畏惧它的人最后只有困死在胡同里。聪明的人往往会选择迎难而上,攀上高墙,跨过高墙,征服高墙。虽然过程中难免会留下一些必要的伤痕,但征服它们之后的那种喜悦感和成就感早就把这些痛苦抹去了。即使有一天,你不经意间看见了这些伤疤,也许会笑自己无知,也许会感慨当时自己的勇敢。你也许会为之骄傲,为之动容。痕迹让你没有遗憾。
痕迹不光是一种外在的表现,更是一种内心的顿悟,是一次心理的斗争,也是一次心灵蜕变
以前总会让那些不愉快的事困扰心头。当拿着不及格的试卷的我徘徊在十字路口时,总会责怪自己过去没尽全力去拼搏。当看到很多人都去做一件事,最后都失败时,心中不免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当心情不好,带着耳机闷着听歌时,常为别人的取笑而恼怒。当自己内心的忧愁不知怎样排解时,总会随便向一个看似朋友的人倾诉自己的苦闷。但这些看似可以重拾理解快乐的方法却没有得到应有的效果,心中不免对此产生了疑虑。不知哪一天,或许是一本杂志,或许是一首歌曲。于是在我读懂了“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的人,而是含着泪水奔跑的人”之后,我便不再迷茫,抖擞精神又开始了新的奋斗。在我明白了“当我自己在黑暗幽远的小道上,当心的慢慢走着,我只倾听自己的足音”之后,我不再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只想活出一个精彩的自己。在我清楚了“其实你并不需要任何人为依靠”后,我果断地割断了所有的束缚我的枝条。我相信,我一个人也能坚持,也能奋斗,也能成功人生路短暂而漫长,走得久了,曾经的教训便会逐渐模糊,梦便会逐渐淡忘。可每当我想起那些或喜或悲的心里的印记时,总会被自己感动,重新充满目标和能量。
痕迹,一种记忆。烙上痕迹,在我们走累的时候,或许可以给我们力量。抹去痕迹,在我们被现实压迫得喘不过气来时,或许可以淡化悲伤。约翰·罗斯金曾说过“把每一个黎明都看做你生命的开始,把每一个黄昏看做你生命的小结,让每一个这样短短的生命都能为自己留下一点儿可爱的事业的脚印,和心灵得到实质的痕迹。”不要等到白发苍苍时,才发现自己那本来就不多的脚印已被风雨侵蚀掉了,然后叹息至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