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爸爸让我写篇记叙文《班级里我最佩服他(她)》。半个小时过去了。稿纸_七还空无一字。爸爸以为我文思枯竭,脸上露出失望的表情。他哪里知道,我正在搜索记忆的仓库哩。渐渐地一个形象在我的心屏上渗入...... 他叫刘晓,个了挺高,结结实实的,留着小平头,除了冬天,总穿着一身运动服,尤其那双大眼睛闪着傲气的光。他总爱会聚一伙男同学踢足球。我们是上初一编在一个班的,说实在的,乍开始,我对他并没有多深的印象,认为他是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 “体育棒子”。随着时间的流逝,他的形象渐渐清晰了...... 那是期中考试前的一个夜晚,漆黑的天弯只有几颗星星眨着睡眼。下晚白习了,道远的女同学都在家长的“护送”下回家了,唯有我和我的同路你伟在教室里等待着,盼望着......就寝的铃声响了,我们只好忐忑不安的朝家走去。
当走到岔路口的时候,忽然从黑暗的角落里蹿出两个歹徒。这两个歹徒嬉皮笑脸地凑到我们跟前:“亲爱的中学生,哥们儿在这等候多时了。”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吓得我们魂飞魄散,两腿瘫痪似地动弹不得。歹徒说着,就要动手。就在这干钧一发的时候,猛然从背后跑出一个人来:“雪莲,件伟,快跑!这一吹喝,象给我打一针兴奋剂,拉着伶伟拼命地往家跑·... 第二天上学,我还余悸未消。老师点名时,我才发现刘晓没来。我的心一下提到嗓子眼,一种不样的预感袭上心头,他会不会 ......我真有些愧疚,昨晚怎么能只顾自己狼狈逃跑呢?好容易等到课间操,才看到刘晓头上扎着绷带,一瘸一拐地走进教室。原来,昨夭下晚自习我们俩的那种神情,他早就看在眼里。他本想提出送我们,又难于启齿,于是便又遨了另一个同学尾随在后。
谁知,事情刚发生,那个同学便逃得无影无踪,他只好“孤军奋战”。后来我们才了解,他充当暗中保护人已不止一次了。当老师问到他头怎么伤的时候,他撒了个谎,说不小心骑车摔的。 期中考试结束了,我考了第二名,可刘晓却排了第八名:我多想把名次调换一下呀。 侧霉的事都赶到一起了,明天就要进行全校足球决赛了,本来我们二班夺魁呼声最高,可我们班的.‘球星”刘晓’‘身负重伤’.。这祥,鹿死谁手,难以预料。我班的球迷们个个脸上挂着乌云,眼看到手的冠军杯要落到二一班手里。队友想动员刘晓带伤上阵吧,又怕出事故;他若不上吧,那是秃头上的虱子—明摆着,肯定玩完。这如何是好? 比赛在激烈地进行着。上半场二一班以1:0领先。下半场一开始,二一班士气高昂,大有气吞万里如虎之势。这时刘晓沉不住气了,活动带伤的头,伸伸挂彩的腿,他示意裁判换人、.这时班主任老师再三劝阻他:“别拼命了,胜负事小,身体要紧。”
老师,您放心,为班级荣誉,我知道该怎么做。”他头戴绷带上场了。说也奇怪,人通到时候,往往会创造出惊人的奇迹。刘晓一上场,局势顿时大有改观,他一会儿“下底传中”,一会儿“头顶冲门”,一会儿“二过一”短传配合,弄得对方不得不转攻为守。我是为他精湛的球艺而折眼,还是为他顽强的意志感动,也许二者都有吧。见他奔跑房越的身影,仿佛南获浴血奋战的勇士。终场的哨声响了,我班以2: 1获胜。我们象迎接凯旋的英雄,将刘晓团团围住。这时我发现浸着血的汗水从他脸颊上淌下,我连忙从桌斗里拿出手帕递给刘晓,他却满不在乎地用手抹了一把脸,然后带着队友向大河走去...... 顺便告诉大家一条消息,刘晓在期末学校举行的五科竞赛中名列榜首。 爸爸看了篇习作,会心地笑了。
【筒评】 文章着重写了两件事,一件事是做好人好事,不女负伤,第二件事是为了集体荣番带伤玛球两件事间既有区别又有紧密联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篇章。叙字后的议论扮别是第二个故事后的议论,更加突出了人物崇高品质,抒岌自己对刘晓的常敬。 人物形乘描写始终用人物自己的行为、语言来突出,没有外来强加在人物旁上的东西,读来很真实。文章最后一自然段好像多余,实刘在结构土趁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