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愿做革命的螺丝钉,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
每当这温暖,充满力量的旋律在我耳边响起时,我脑海里就会浮现一个人的影子,他曾在日记中这么写道:“……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就被彻底的感染了,学习不正是需要这种顽强的“钉子”精神吗?当然,具有这种精神的他,正是雷锋叔叔啊!雷锋叔叔不仅对工作一丝不苟,而且还很爱学习,每当有那么一点点时间,他都会挤出来,翻开书来看几页。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是人们对雷锋叔叔的评价,赞扬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他也曾这么评价自己:“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想,雷锋叔叔虽然只活了22岁,但是他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段回忆,更多的是那种“乐于助人”“传递爱心”“为人民服务”的灵魂,那种灵魂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去传承的美德……
记得那天傍晚放学,已经过5点了,肚子又饿。走出校门,去了那个车站旁的小摊贩上,买了油炸的两串年糕和一串火腿肠,刚吃没几口,瞥了一眼,就看见747路公交车开了过来,心里一急,拼命地往前车门跑去。哈哈,终于挤上车了,这对于晚回家的我来说无疑是一种安慰。突然,一个急刹车,呀!糟糕了,火腿肠上的甜酱弄到别人衣服上了,我害怕被别人知道,就低着头,心里不禁埋怨起来:“老板啊,怎么不知道给我一只塑料袋,害得我…现在……唉,悲!”想到这,我把头垂得更低了,许久……
过了好一会儿,车里的人群终于向前挪了一小步,我也向前移了一小步,站在一个的大姐姐的位子前面,可以说是面对面的吧。这时,两串年糕已经被我吃得差不多了,但车上没有垃圾桶,只好无奈的拿在手里,因为一只手抓着一旁的杆子,无法空出手来,就无法吃到还有一根火腿肠。我望了望坐在我面前的这个大姐姐,她穿着一套朱红色的衣服,头发是披散着的,不算长,却透露着一丝淡淡的芳香。她把双手抱在胸前,右手的手腕处还带着一只白色、精致的手表。我不太习惯去看别人的脸,所以,我把头转向了车窗,凝望着路边的行道树。同时,似乎又预感到了什么似的……
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的走着。此时,司机又来了个急刹车,不过这时我做好了心理准备,没有再出丑什么。原来,司机是为了停车,给要上车的人开车门。就在那些人上车之后,车门还没来得及关上,坐在我前面的那个大姐姐顺手把我手中的两根吃完年糕的竹签,夺过向车门外扔了出去,我被这眼前的一个简单而又迅速的动作惊呆了。还没等我反应过来,车门已经关上了。等我反应过来之后,我立即向她道了声“谢谢”,声音有点沙哑,估计是从上车到现在都没有吱声的原因吧。她微笑地看着我,笑得好灿烂,却依旧沉默不语,我看到了她的脸,眼睛大大的,长得眉清目秀。我仿佛被她的微笑所感染了,我们俩便对望着笑,似乎有某种言语,心照不宣……
我依旧回想着刚才发生的一切,那是瞬间的,我被感动了……
我找到了座位,便坐下了。心想:那个大姐姐为什么要这样子做呢?……我和她非亲非故的,她这么做有意义吗?世界上怎么会有那么好心的人啊……尽管这些疑问都没有答案,但我内心还是无比感激她刚才的一举之劳。
她下了车,我没有再回头往车窗外看。也许,我感受到了什么吧,还是她触动了我那根脆弱的心弦,使我倍感温暖。我想,这个世界上,能做这种微不足道的小事的人已经不多了吧,如今却让我碰到,应该算是我的幸运,原来,这个世界上的人还是有那么一部分是向雷锋叔叔那样乐于助人的,嘻嘻,爱心是温暖的,只要你愿意把它无私地奉献出来罢了。
天渐渐暗了下来,我在暮色中向家的方向走去,余晖的暖意依然伴随着我……
那一次,我重新认识了雷锋精神,虽然那只是小小的一个举动,却让我明白,身边的“活雷锋”还是很多的,世界是美好的,只要你也愿意献出那一点点小小的爱心,那么全中国,全世界数十亿人口都会因此而温暖地微笑,每个人都将会是“活雷锋”!雷锋叔叔,希望您的精神会感动每一个人心灵,我们知道,每个人都有善良、脆弱的一面。希望爱心能让无知的不孝子女懂得感恩,让邪恶的凶徒懂得善良,让颓废的庸人懂得生活,让无耻的流氓懂得美好……让爱心填补每一个人心灵上的空缺,唤醒每一个无知的灵魂升华,变得纯洁、朴质、美好,伸出温暖的双手,去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展开你们爱的翅膀……
让我们向雷锋叔叔学习,大手牵小手,与“爱”同行,从“心”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