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根时针。
我蜗居在大大的钟盒里,这儿干燥而舒适,陪伴我的是那虽忙碌却游刃有余的分针与忙得不可开交的秒针。一年四季,嘀嘀嗒嗒,平实而充裕。
我觉得自己是最幸运的了,我就像一位高高在上的老者,冷眼旁观着分针、秒针的忙碌。我看着他们奔跑着,追逐着,孜孜不倦。我看着他们伸长肢脚,迈开大步,紧凑极了。而我却懒洋洋地蜷缩腿脚,满身子高阶级味道,因为1个小时,我只需踏一步,却看那分针吃力奔跑60步,而那秒针更是抛开一切,拼命追赶3600步。我想着我可以花上几小时打场高尔夫,骑骑马,喝着咖啡,抽着雪茄……一切是如此悠闲与惬意。打完球,疲倦感侵袭,我将身体浸入温热的池水,舒适地闭上眼睛,享受热气弥漫的惬意——似梦,却是现实。
梦醒,我又进了一步,转身望望身旁的分针、秒针,他们还在奔跑,还在追逐……
有一天,分针问我:“怎样才能像您一样呢?”我优雅地笑笑,露出招牌式的嘴脸,轻启唇角,道:“革命还在继续,同志们还需努力。”分针同样这样告诉了秒针,于是他们又开始奔跑。我站在高处,嘴角嘲讽:“爬了这么多年,才达到这个位置,自是要好好享受。”于是,我接了一个电话,签下一块土地,盖了栋奢华别墅;我邀上一干领导老板,大吃大喝;我随随便便砸下一笔钱,去享受去度假……我忽视了平庸的小资产阶级买不起房;忽视了贫穷者吃不起饭;忽视了……
秒针大叹:“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分针大叹:“社会腐败害死人”“买不起,病不起,生不起,上不起……”然而,秒针没有罢工,分针没有停歇,他们还在追,追啊追,谁不想居上,往上,向上,如我一般。
我又困了,看一眼这大大的钟盒,愈发黑暗,了然一笑,伴着无奈。
我是一根分针。
我蜗居在大大的钟盒里,一年四季,我勤勤恳恳工作着,嘀嘀嗒嗒,叮咚叮咚,悦耳松散的响声是我工作时发出的。
我有2个伴伴,我排名老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钟盒里,却分担着不同的职务,各自有各自的领域,我是小资产阶级,经济殷实,总体达到小康水平,我羡慕时针的高高在上,却又同情秒针的辛勤劳苦。
时针是社会中的上层人物,他总是悠悠的,冷眼旁观着我们辛勤工作,他只要坐在办公室内,靠在躺椅上,左手扶着椅臂,右手握着电话,三言两语,钞票就大把大把捞,他走一步,我却要奔跑好久好久。而秒针呢?他总是默默无闻,辛勤地工作着,正如社会中的劳苦大众,阻碍,坎坷,荆棘,咬紧牙关,挺过去,那股冲劲,那般努力,是我和时针所不及的。然而,即便他如此勤劳努力,却始终保持低效率,一个月也挣不了多少钞票。
我呢?一根小小的分针,上有领导,下有下属,我为上级服务,下级为我服务。有时,我受上级领导的气,憋了一肚子,心情极为不爽,回到办公室,看着工作表,一把抓过呼机:“某某某,你今天干什么呢?上班迟到,工作还打瞌睡,还想不想领工资了?”“嘀嗒”,挂掉呼机,长长吁出一口气,“啪”的一声狠狠砸在桌上。我,分针,小资产阶级,平时勤勤恳恳工作,偶尔也会偷懒,仗着自己有点权势,欺压下级。
时针在悠悠地散步,我在小跑,秒针在百米冲刺。正所谓“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材”,只有时针、分针、秒针才能共建一个钟盒。
直至今日,我也仍在奔跑,追赶,瞧瞧时针和秒针,又继续向前小跑,一刻也不停……
我是一根秒针。
我蜗居在大大的钟盒里,望着钟盒外人们忙碌的身影,我也赶紧加快脚步不留一丝停歇的时间,分针和时针看起来却显得悠哉多了。
我不曾后悔自己的选择,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工作者。在看钟人眼里,我就像孔乙己,可有可无,可我却带动着时针、分针前进的步伐。我顺着时间的圆盘跑了一圈又一圈,时针才懒洋洋地伸了伸懒腰,往前前进一个小碎步,毫无紧张之意,更多的是傲慢,像是亲和力极低的高层人士。分针不像时针那么悠闲却也不像我这么繁忙,静静地迈着前进的步伐,显得那么从容不迫,偶尔带着催促之意,令我不得不抓紧脚步,跨过一个又一个的小刻度。由于过于匆忙,消瘦的体格成了人们辨认我最好的标志。
在尘土纷飞的环境中工作,搬砖头,堆沙土,老板的斥责声,这一切我都接受。渐渐地,也就习惯了,甚至嘲讽、鄙弃、冷漠,我也都无所谓了。但我仍坚持自己的信念,虽然我渺小,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角色,但在我之上的人却也不能没有我。只要我的辛苦能换来更多人的舒适安稳,我愿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为精神支柱努力向前。时针奢侈的生活,分针安稳的生活都是我所向往的,可却离我千里之远。我希望我的努力可以改变这一切,“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即使反抗无效,我也将以我的方式过活。
“嘀嗒,嘀嗒”我的脚步依然匆忙,散慢的他们促成的更是一种懒惰。还是奔跑吧,相信我能跑出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