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记忆在一分一秒地流逝中被淡忘成回忆。10年里,我拥有过无数值得珍惜或令人讶异的东西,无论何时何地,在脑海里都挥之不去。
2007年,在没入小学前,一直有我炫耀万分的东西——大拇指纸片。年幼的我并不知道什么叫羞耻、惭愧,也不知道什么是良知、公平。那天,火辣辣的太阳光芒万丈,光与热毫无遮掩地射向四方,教学楼对面的知了,像落在了热锅里一样,一声接着一声叫个不停。依稀记得那个场景——教室外热如蒸炉,教室内清爽如秋。正在吃饭的我,头顶着“呼呼”作响的风扇,一边享受着惬意的风,一边细嚼慢咽。“吧唧吧唧”,周围的朋友们都吃得津津有味,我忍受不了这种吵杂声,突然狼吞虎咽,一口气把剩下的饭菜吃完。出了门外把碗放进碗箱,回到座位上一心一意地数着“大拇指”。“1、2、3、4、5、……21、22、23 ,耶!原来已经有这么多个啦!”我小声地惊呼,因为我最好的朋友也只有19个而已。“嘿嘿,现在该去领‘吃饭吃得最快’的‘大拇指’啦。”我心里暗暗窃喜。我快步朝里面放着“大拇指”的箱子走去。“要不要多拿一个呢?”我的眉头皱了起来,“如果多拿一个的话,心里就会有种说不出的讨厌感;如果不拿的话,这个学期快结束了,官老师又要按‘大拇指’评分的,那我可就不够标准了呀。”心里突然非常纠结,不知道该不该多拿,又怕被老师和朋友们发现。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把手伸进黑幽幽的洞口,那气势,仿佛要把我的一切不诚实吞掉。随着手里的感觉,我在心里默数:“一个、两个……还是不拿了吧,心里一点都不舒服。”我想尽了有用的办法来说服自己不要多拿,但是还是多拿了一个。回到座位,我望着手里多拿的一个“大拇指”发呆——“大拇指”好像慢慢变成了小指朝下的手势,是在嘲笑我不诚实吗……
至今想起来还是有很多遗憾:因为在离期末的前两个星期里我一直都是多拿了一个、两个的“大拇指”,就这样日积月累,从23个飙升到50个,我想多余的“大拇指”便是我不诚实的指数吧。自那个学期以后,我就不敢自欺欺人了。因为我开始懂得——想要得到的东西要用自己真正的实力去争取,努力了,争取不到也没有遗憾。那次,我学会了诚实,不欺骗。
昨天,我的朋友问我什么是友谊。我的回答非常简单——如果说没有生命的团体要加s,那么有生命的团体一定要加es。不管有生命还是没生命,大家都是整体,谁也不能落下谁,谁也不能忘却谁,谁更不能丢下谁。其实我不清楚风雨是什么,它就像一个无形的东西,无时无刻地在友谊的道路上放障碍。我要讲的是友情,我懂友情。就像德国的雅诺什的《雅诺什童话集》——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在简单平淡的生活中互相牵挂、互相爱护……如果是友谊呢?友谊可以承受大风大雨和所有的艰难险阻。
她刚当上班长。我对刚辞去的“班长”一职有无限的眷恋,我后悔了。学习上,我跟她比;生活上,我跟她比;精神上,我也跟她比。如《螃蟹岛的一天》所说——坐前排的同学都是成绩优秀的:谁偷偷买了别人不知道的资料,藏起来不让人发现;谁提前知道了作业并完成,不让人发觉;谁表面上装作无理取闹,但实际上在脑子里不知输入了多少公式……总之可以说是有“地下党”的,也有“破釜沉舟”的。我可更明显了,跟她明争暗斗,可她却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我调整着自己心态:是不是我错了?还是我因为这个把学习的目标改变了?或者说是我的攀比心理太强了?无数个问号从头顶上冒出来。或许是我错了,我试着向她道歉:“对不起啊,那个……那个……因为这段时间我还是想当班长的,所以跟你竞争太激烈了,对不起,请原谅我的行为!”
上了五年级,我明白的事理多了,因此和她争吵次数不断增加——因为大姐;因为全班成绩;因为错失良机……总之数不胜数,这比起我和其他同学的友谊,确实颠簸得多了。比起以前,我很难想象我谦让了很多,我千方百计设想跟她和好——她上课看不见黑板上的字,我帮她抄在一张纸上递给她;她的学习用品、书或衣物掉了,我帮她捡起……就像一块伤疤,清理完毕之后揭开,清理完后又揭开……这样重复了无数次,使我懂得了友谊,真正拥有了友谊。
我拥有的东西很多,回忆起来脑细胞绝对会被破坏。至于看看我有什么,我想把它全都储藏在记忆里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