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冬,我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12月,深冬,风卷着沙尘和枯叶在耳边呼啸。从长途汽车陈旧而嘈杂的空间中脱身。这是黑龙江边境上的一户村庄。
熟悉而又陌生的乡间小路。十多年过去了,路仿佛也用旧了。记忆里明丽轻快的风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光秃的树枝,一地枯叶踩上去发出短而脆的声音。偶尔几只燕子结伴从头顶飞过。
于是脚步变得沉重起来。我想从前的知青时光。
谈及那段岁月,就不得不提那两个人——何老爹和黑子。
70年,我作为知青下乡插队。指导员把我分到黑子家借住。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黑子和他的父亲---何老爹。他母亲在生他的时候难产去世了。
是日上午,指导员带我去见何老爹,可不巧他们还未回来,只好随意地坐在门前的台阶上等。屋子是何老爹自己砌的。红砖房,屋顶盖着黑瓦片。这是北方常见的建筑。大约半个时辰,指导员突然站起身来,拍拍裤子“回来了”。
我也赶忙起身远远望见两个身影,一高一矮。高的牵着一头牛,走在前面;矮的拉着一车柴草,紧随其后。近了,指导员冲他们打招呼。高的冲我们笑笑,便牵着牛进了牛棚。“这是黑子”指导员小声地在我耳边说着。我还没回神,一只黝黑的大手便搭上了我的肩膀“你就是小陈吧,等着啊,俺先把车卸了。”
我有些愣愣地,指导员却回过头来告诉我,“这就是何老爹,他这人特实在,讲义气,你就放心住下吧。”
从那天起,我便住在何老爹家里,知道文革结束。何老爹待我如亲生儿子,这是我一直心怀感激的。而黑子,我们如亲兄弟般,白天下田干活,晚上,借着煤油灯,我教他写字。黑子只上过三年学,便随父亲干活了,只是他一直对学习知识有着莫大的兴趣,我一来,他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正想着,便快到了。
何老爹是知道我要回来的消息,大清早就坐在村口等我。
见着我,他赶忙灭了手里的烟卷,自然地帮我提过行李。“你这孩子,十年了,也不回来看一眼。”何老爹瞪了我一眼,但我知道他是高兴的。
“我这不是回来了嘛。前些年刚到单位,工作忙,这几年好不容易有点儿空闲了,我就赶回来看看。”我觉得有
些歉意,又有些无奈。
“是啊,你们年轻人都忙。”老爹黯然,低声叹着。
我觉得老爹有些不对劲,但又说不上来,特别是提到黑子,我有些奇怪。直到进了屋,我才反应过来。
“老爹,黑子呢?”原来狭窄的空间此款却显得空荡荡的。
“哎。”老爹一声轻叹,良久,“他和你一样,忙呀!”说罢,直了直背,转身进了厨房。
我觉得很难过。老爹老了,而我们都不在他身旁。
住了几天,要走了。临行之际,我问了老爹要黑子的工作地址,想去看看他,老爹回身进屋,拿来一只信封,是上个月寄的。
到了省城,我找到了黑子。
他才升任了车间主管,正在巡视工作。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我站在他面前——“黑子,好久不见。”他愣了愣,旋即裂开嘴笑了。
“我想和你谈谈。”他点点头,说好。于是领我去了他的办公室。
办公室不大。漆木桌上压了一块大玻璃板,桌子上只有一只相框,我拿起来,是何老爹。“这么多年了,你都没有回去过?你知道,老爹他不说,可他很想你。”黑子不说话,慢慢走到窗边。窗子开着,风很大,吹乱了黑子的头发,但黑子就是那样站着。
过了很久,我终于沉不住气了,正欲开口,黑子淡淡地开口,“我得了胃癌,是两年前发现的。”他说得云淡风清,而我张张嘴,却发不出一个音。“所以我要努力工作,挣钱。若是只剩爹一人,我是放心不下的。能多留点儿东西,总是好的。”
我终于找回了声音。“那,那你更应该多陪陪老爹啊!”
“是啊,我都准备好了。”他回身,从抽屉里拿出一把钥匙,“上个月我才分到一见宿舍。就下个星期,我就要回家,把爹接来一起住,要过年了,他会很高兴的。”
看见黑子笑了。但我总觉得他的笑容很模糊。后来我发现,是我的眼睛熏上了一层雾。
我陪黑子和何老爹住了几天。黑子嘱咐我不要告诉何老爹,我应下了。看着何老爹眼角盈盈的笑意,我便觉得喉头一涩。
1991年春,我收到一封信。
是北方寄来的,只有一张照片,是黑子和何老爹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