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细细的下着,若是一脚踏进昆明,定然是心都碎了。云南的春天脚步儿勤,来得快,“到处早像接生婆似的正在催动花事。”
常想,若给自己一年四季安个家,春天我要住昆明,夏天别居在苏州秋天住在北平,冬天莫属济南了。昆明的早春带来的苏醒,苏州园林里的凉意,秋日里北平故都里一片片的醉红,冬日只有济南才给得起的温暖响晴。
一年四季春暖有序,事情终将解决。
但我住在福建,春天的福建多是阴雨蒙蒙,偶尔的阳光也是极其微弱的,绝不会有铺洒满地的绚烂与温暖,几场春雨过后还能微微感到寒冬的冷意尚未消尽。但小生物们却因此勃发起来,冒出了绿芽,一簇簇一团团,满地都是,唯恐错过这三月春雨的滋润。
家后院有个不小的阳台,几株夜来香和小百合正在随风招摇,卖弄着它的身姿与花香。像我这样懒惰的人是不会踏出家门去寻遍那“春深似海”,南少林满梯田的油菜花,端云山一垄垄的草莓都无法说服像我这样一个喜欢春睡的女子。偶然邂逅了自家后院的春绿,盼望着盼望着阳台上的一片新绿不知何时竟随意开放了。
(二)花中白杨树
笔直的花枝向上挺直着,三月里虽然还没有花蕊,我却已经迫不及待想要歌颂她的意志。去年秋天的时候,几乎埋没了的种子无意中被我挖了出来,碎碎散散的没有什么生机,俨然已经被拨了皮的蒜头,白白的颜色带着点淡黄,叫人看了怪心疼的,索性把它们移植到了一个较大的花盘里,心里总还是抱着点希望,来年的春天能冒出芽来,谁知几阵秋雨淋洒后二十个小芽同时都挤出了泥土,好在这南方的冬日也还是有雨的,慢慢的慢慢的,枝叶茂盛起来了。我不知为何,也日日夜夜守在她身边,看着她的成长就如感受自己的回归。
对于百合,我向来是有倾慕之心的,倾慕于它笔直的枝干,尖锐的嫩叶,向上的风姿,洁白的花朵,朝四边伸展,高贵的品质不屈不挠,我给她取了个别名,“花中白杨树”。彼此间不挤压,各自一方小领土,从茎到叶都是绿的,绿的那样纯粹,那样清楚,枝杆坚韧有力又温文尔雅。
这“云裳仙子”最美的时候莫过于她开放的五月,待到初夏的五月,洁白素雅的五六瓣花叶中点缀着零星的淡黄色卵球,花色嫩白带着点微绿,深深一闻清甜芳香,此时花姿雅致,叶片青翠娟秀,茎干亭亭玉立,百合有很多种,最美的定然是这种麝香百合了。中医说百合有清火、安神的功效,如同她的品格一样寂静素雅,与世无争般。
(三)晨曦一吻
春天里一阵阵的雨总不停歇,窗外的花儿时刻的牵动着我这颗脆落敏感的心。
上百个夜来香的花蕊同时绽放,这是一股怎样的沁人芳香,迷醉着我的心思。五月的花却要赶在这暖春三月就急急开放,大自然有时让人捉摸不透。
冬季里还脆落扶不起嫩叶,我疼惜那可怜的单薄的身姿,盘了几根绳子支撑着她弱小的身躯,几个月过后竟以这股清香之气回敬热爱她的人。想起《可爱的小鸟》中有一句“人类给它以生命,它毫不悭吝地把自己艺术青春奉献给了哺育它的人。可能都是这样?艺术家们的青春只会献给尊敬他们的人。”
夜来香的花蕊极小,大多是一簇簇一团团的,花裂只有五六瓣,但这一簇簇一团团却能凝聚一阵幽远之香,且夜间更甚,故名夜来香。听说夜来香的花语是“空想危险的快乐”,这让我有些难过与诧异,这样清香干净的花瓣竟被定义成“空想危险的快乐”,定是那醉人的香味引起的罪过吧。但我狠心的撕下她的叶瓣存放于书架前,日日夜夜的闻着,不在乎关于“室内不宜放置夜来香”的传说
关于夜来香的品质,借用那句“回味无穷”,为了你的“回味无穷”,我定然是要像夜来香一般在夜间悄然绽放芬芳,只为晨曦你鞠躬一吻。
这样一句不经意的“你的回味无穷”引起朋友间的关于“你的是谁”的无辜的询问,窘迫之下便说是“春哪”,实在是不及细想的答案。
暖春本醉意,无关风与月,愿君有颗玲珑心随风能到天之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