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兵荒马乱的年代。
一个阴暗潮湿的雨季。
一个安安静静的早晨。
有人说,祥和平静的外表下往往孕育着一场盛大的阴谋。
大概就像现在一样。
我的消息比较灵通,所以我比其他人提前20分钟知道了这场即将拉开序幕的所谓的阴谋。
说实话,刚听到学校临时决定要分班时,我乐得差点跳起来,还好我是坐在椅子上的。心想,我肯定是上辈子救过落水儿童或者抢救过国家财产,否则老天不可能会开眼,让我们考试前三天还要分班。
这所学校可以被称为“围城”。其实每所学校都一样。围城里的人按成绩被明显地分成了三六九等,分班就是最好的证明。
估计上帝挺喜欢我的,给了我骄人的成绩,让我能昂首挺胸地走进这个围城中的斗兽场。在这里,每个人必须为生存而拼死一战。老师们的意思无一例外都是这样的。
进了小班,前途就基本有了保证,换句俗一点的话说,就是飞黄腾达了。就跟当年考取功名进入朝廷为官的莘莘学子一样,都是栋梁啊,至于能否保家卫国、建功立业,那另当别论。
我就这样想着走进了教室——在即将成为过去的班级。旁边同桌提醒我那不就是现在吗?我说是,但又不全是,因为我看见深藏在水中的离别之绪悄悄浮出了水面。
我想着老师没说之前,我绝对不跟任何人说,然后怀揣着一个巨大的阴谋走了进去。我打算和F一起度过我们最后的快乐时光,她是我现在最好的朋友。但她因为我昨天不陪她玩的事故意不理睬我,我知道她不生我的气了,但一见她不理我我就急。我本来就藏不住事儿,这一急我更藏不住了,把她拉到窗口就对她说了分班的事。
她正看着窗外蓝天,挺平静的。她问我,你和我说这事儿是什么意思?我也看着窗外,天很蓝,水洗过似的,一片云也没有,干干净净的。我也挺平静地说,我们以后不能在一起了。她说无所谓。我知道她心里和我一样,滋儿滋儿的,针扎一样疼。
班里还是一样吵,班主任一脸怒气冲进来:“还吵!没机会了。要分班了,现在!”
我听着很平静,他们也挺平静的
。我多希望他们能再弄出点声响来,欢呼也好,叹气也好,可什么也没有。空气凝固了,时间冷不防被抽掉一拍。一刹那,我挺失望的,他们变了,让我心里堵得发慌。
在一起的最后一节课我们大声唱歌,大声叫嚷,可我没觉得讨厌,倒希望声音再大些,好让我记得更牢些。
有人提议离开的所有人合唱一首《同一首歌》,我们一边唱着,然后我看到有人哭了。不只是他们,唱到最后我实在唱不出来,我捂住脸对自己说你不能哭,回家自己抱着枕头流眼泪去,你要坚强,你要微笑。我放下手,笑了。我自己知道我笑得比哭还难看。
下课铃响的时候,差不多已经泪流成河了。有点夸张,但我总觉得自己的心像海绵一样吸饱了咸水。就像《珊瑚海》中的那一句:“面向海风,咸咸的爱,不是浪而是泪海。”
和F抱抱,她不哭,我也不哭。
好孩子不哭,我们都是好孩子。
她说我一定要为这件事写一篇文章,我要拿到创新作文大赛的第一名。
我笑了,我没她那么有才。我说,我等你。
她去安慰别人了,我一个人站在窗前。我突然想起来,两年前,也是七月,我小学毕业的时候和现在一样站在窗前,偷着流眼泪,没人发现
天空湛蓝得史无前例,阳光明媚得一塌糊涂,让我误以为这个雨季就要过去。
人间正上演一幕幕悲欢离合。
我抱着半米高的书走进一个新的班级,带着走向战场一样悲壮的神情。我没能昂首阔步走进大门,因为我是抱着书来的,只能弯着腰低着头灰溜溜地进来。
没有老师一样很安静,被压迫惯了,我以为老班还在后窗户那儿守着。然后第二天早自习,新的班主任不负众望地来了句:“你们上课说句话行不行,不是说进了小班就不让你们说话了,这老不说话也不是办法啊!”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想笑,我没有。
各科老师走马灯似的换,没什么不适应的。我感觉就跟一块羊肉被人撂在案板上没啥区别,他准备咋动刀是他的事,跟我没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