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比较喜欢音乐的。可也真怪,有的歌,我唱一两遍就腻烦了;而有的歌,无论唱多少遍,都嫌唱不够,不管隔了多久,我嘴里还常常轻轻地唱,《我的中国心》就是这样一首歌。
但是,我们后来却落后了,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的铁蹄践踏着锦绣的河山,“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竟挂在中国土地上。解放后,“左”的错误路线的影响,十年浩劫又给新生的祖国的发展带来严重的障碍。现在,我国生产水平不高,科学技术落后,然而,我们并没有因此而失去信心。我们的胸膛里,跳动的是一颗火热的中国心;我们的血管里,澎湃的是一腔沸腾的华夏血,我们怀着对祖国的深沉的爱,英勇奋斗。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描绘出一幅幅动人心魄的历史画卷。
我们的祖国是可爱的,她有着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有着旖旎奇妙的自然风光,白雪皑皑、高插云霄的珠穆朗玛峰;碧波荡漾、神奇秀丽的漓江山水;驼铃叮当、黄沙似海的塞外风光;河网纵横、青翠如染的江南平原……这些,有哪一个国家能比得上?
我们的祖国是伟大的,她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五千年前,当西方世界大部分地区还处于洪荒时,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在肥沃的土地上,从事渔猎、驯养和农耕,播下文明的种子;当西方世界刚被开发时,长江水畔,黄河岸边,我们的祖先,就已创造了累累的文化硕果;优美典雅的《楚辞》,是名垂干古的绝唱;天下无二的古长城,精妙绝伦的赵州桥,巍峨盖世的都江堰……这些又有哪一个国家能比得上?
我们年轻的一代,为祖先的功业而自豪,但是不沉缅于过去,为绚丽的前景而兴奋,但是不沉缅于幻想。我们爱今天。
记得李瑛有这样一首诗:
你听见那欢快的 飒飒飘动的红旗的声音么?
--这就是今天!
你听见那风驰电掣的机车飞掠而过的呼啸么?
--这就是今天!
你记得通红的太阳 轰轰烈烈,飞旋而起的形象么?
--这就是今天!
你见过大潮 惊心动魄、排山倒海的气势么?
--这就是今天!
啊,这就是今天,我们为之骄傲的今天,风和日丽、阳光灿烂的今天!
虽然,我们的今天还不免存在一丝阴影,但她仍然是美好的。用诗人的话来说,也就是-- 是的, 我的祖国还未免贫穷, 还缺少一些宁静, …
还缺少一些花朵。
但, 明天属于她, 希望属于她, 幸福和胜利属于她5 --这是诗人的语言,也是我们心声,是每一个跳动着中国心的人对祖国今天的理解。我们懂得了昨天,就会无比地珍惜今天;我们把握住了今天,就能迎接更加辉煌的明天!
正因为如此,十亿人民才能意气风发,团结一心干四化;正因为如此,我们的一些海外侨胞,才会远涉重洋,返回家乡,不能回来的,也面对着汹涌澎湃的海洋,或站在高高的山峰上,遥望祖国,思念家乡,甚至临终前对子孙千叮咛,万嘱咐,要把骨灰撤在家乡的土地上。也正因为普天之下的炎黄子孙有着这种强烈的民族感情,在强手云集,粤语风行的歌星大赛中,张明敏才得以取得成功,使“中国心”响彻四方!
记得第一次听它是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在喜庆的气氛中,香港青年歌手张明敏演唱了这首歌。那庄严的神色,深厚的情感和淳朴的歌喉,深深地打动了我,我完全沉浸于那优美的旋律中了。和着张明敏的歌声,我轻轻地唱:
河山只在我梦萦 祖国已多年未亲近 可是不管怎样 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其实,那时岂止我一个人在唱,从台上到台下,从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大厅,到电视屏幕前的观众,从首都北京到祖国的四面八方,有多少人在高歌,有多少中华儿女的心随着深沉的节奏一起跳动:
我唱着,我也想着,一支短短的歌曲,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力量,为什么会激起亿万人的共鸣?唱着,唱着,我明白了: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因为歌里凝聚着中华儿女对祖国深沉的爱,凝聚着海外赤子对祖国母亲的一片痴情!
可是,我们有些青年人,不懂得祖国的昨天,不理解祖国的今天,他们迷信西方所谓“民主”、“自由”,留恋于西方的金钱、享受。朋友,你可干万不能这样。当你糊涂的时候,请你想一想祖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当你迷茫的时候,请你听一听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吧。你一定会从中受到教益,获得力量!
中国心,赤子之心,一颗对祖国母亲深切眷爱的心!海外侨胞尚如此,我们呢?生长在祖国母亲怀抱中的青年就更应该为她而努力。这是时代的使命,这是中华儿女的神圣职责!
让我们和着张明敏一起放声高唱:“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朋友们,愿我们大家都有一颗中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