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我坐在天台,透过窗户,那里是片围墙,覆盖着苔藓,厚实且翠绿。外面有片柏树林,一到秋天,就会有很多落叶,蝴蝶飞舞一般。很多个黄昏,我看到围城一样的天空,被夕阳分割成无数细碎的画面,像是人生中的命运线。
很多人,或多或少都会镌刻着存在,到故事的最后,曲散人终,只有一个不算结局的末尾,埋在招手挥别的背影里。
离开的最后那一天,也是如此,阴郁的阳光,我和雨澪在石桌椅上,翻看马尔克斯著作《百年孤独》,时光温顺如水。她合上书,说,有些人会在回忆里孤独,而另一些人,只在路途中孤独。
对于那时,我并未完全理解这句话,只是起身,提起石凳旁边她的行李箱,顶着刺眼的最后一丝暮光,微笑着,和眼前一米开外的女子拥抱道别。
在那之后,又过了很多年。逐渐被生活磨砺掉锐气,偶尔在傍晚,坐在楼台,静静地看着年少的心怀,被拥挤地只剩一个脆弱模糊的轮廓,心知永无再像年少时代,那般执着
不可否认地又是在努力忘却,以一段时光来封存另一段光阴,却浑然不知失去的是一种心境。
高一那一年,在狭小的图书馆,全班坐在一起,记得看了个电影:《阿甘正传》。笑声不断,当作一个搞笑片,影片最后一点,笨笨的主人公在夕阳里奋力奔跑,远远地没入无尽的黄昏,画外音说着一些寓意深刻的话。几年后才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电影。
中途有个场面,男主人公和女主人公共处一室,老师直接跳过。即便如此,从开头那一点,懵懵懂懂的男孩子大致猜测到。我们几个人议论地很大声,事情闹得一发不可收拾。后一排的女班长,忍无可忍,站起来,狠拍一下桌子,十分严肃地呵斥我们。
偌大的教室,瞬间安静,在全班众目睽睽下,我们脸比发烧还要难受,觉得颜面丢尽。待老师走后,愤愤不平,把怒火全发泄到后一排。有个人一直不回应,印象很深,后来发觉她甚至连一点点的动容都没有,眼里的冷漠一览无余。
接着知道了她的名字,江雨澪。
班级里,后来注意过她很多回,话很少,几乎算得上是独来独往,一个人安然地看书,偶尔说话,会不经意地上翘嘴角,很轻易地从人群里分辨出。后来调位时候,找到女班长,偷偷地说,一定要和江
雨澪坐一排。班长窃窃地笑,你们男孩子就那点心思。
往后的日子,我便一直坐在她旁边,靠近窗户一侧,阳光充裕,江雨澪养了一盆说不上名字的花草,每个下午,都有淡淡的草木香,心生愉快。
后来我们渐渐熟悉,她拿出很多国外有名气的小说借给我看。她看的东西着实是多,做作业累了后便靠着窗台,看书时不时浅笑,像时光里的猫,庸倦懒散。
记得有一天,年级在学校大礼堂开会,跟她借了一本小说,雨果的《悲惨世界》。借给我时,她再三叮嘱,一定要安然无恙。在大礼堂,飘飘然忘记了江雨澪的叮嘱,炫耀一般地在四周同学传看。
散场时突然记起那本小说,怎么也找不到,拦住一个又一个人,急切地询问。后来我一个人回到教室,空着手,说把书弄丢了。江雨澪一怔。明显感觉到她微微的愤怒,只是什么也没有说,依然在一旁写作业。
下了晚自习后,我心里十分难过,跑出教室,搭车去市区中心,很多地方晚上已经关门,走了很远,找了好久,才找到了同样一本《悲惨世界》。回来的时候下了雨,在她们宿舍楼等,已经接近凌晨,天黑漆漆的。
江雨澪远远走来,我道歉着把书递给她,她抱在胸前一会儿,又递给我,在雨里十分开心地说,你还真去了,认真个什么劲,送给你好了。
她一个劲傻傻地笑,特认真的样子。
从此我们很要好,放学后在寂静无声的教室,坐很久,之后在一旁帮她收拾完东西,然后穿过校园回宿舍,分道时,她便招手挥别,落下一道道少年残影。
很多时候,她看着极远处,轻声对我说,你知道我不怎么想与别人说话,但和你相处,有些特别。彼时江雨澪神情落寞,让人心疼。
十五六岁是因一个人牵动心神的年龄,兵荒马乱地承受着生命之轻,暗自知晓着她的一切,熟知她下晚自习会待很久。而那日复一日的时光,固执地陪她静坐,像两个稻草人一样呆呆地随时间流淌,偶尔侧过脸,就会看到旁边咫尺之外的江雨澪。
夜幕越来越深,只听到她气若游丝一般的呼吸。